Sdorica:Before Sunset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於2018年2月26日發佈在Facebook
雷亞遊戲在兩年多前公開了他們的手機遊戲新作《Sdorica -sunset-》的情報,當時(2015年12月)公布的消息說明遊戲將於2016年上市。然而直到2017年初,這款遊戲才進行了第一次的刪檔封測,並在2018年的最近才開始進行目前手機遊戲好像很盛行的「事前登錄」,宣告遊戲真的要在2018年春季發行了。
沒怎麼在關注手機遊戲情報的我,其實是在去年中才知道這款遊戲的資訊——而且還不是因為遊戲本身,而是因為雷亞遊戲與台灣角川合作,邀請了本土奇幻作家月亮熊老師為這款遊戲撰寫了前傳小說《Sdorica -Before Sunset-》的緣故。
今年初的書展,月亮熊與幾位創作者一同在展場舉辦了一場座談;眼見機不可失,我便決定在書展現場購買這本小說,拿去請對方簽書。想不到明明中午前就到了展場,出版社的攤位就已經需要排隊才能進入買書,於是我只好兩手空空的前往講座場地。當天下午,我再度前往出版社攤位,看到沒有人在排隊,覺得終於有機會能夠買到這本書了;結果在該攤位晃了老半天,卻沒看到這本《Sdorica -Before Sunset-》——即便是半年前就已經出版的書,現在卻已經買不到了,感覺也太搶手了吧?於是我拿出手機上網一查,才發現我根本記錯出書的出版社了!很尷尬地跑回角川的攤位,很快地買好了書,月亮熊老師也已經離開書展了——至於我記錯的出版社是什麼;有去書展的朋友應該很容易猜出來,因為只有一家出版社攤位是需要排隊的(笑。
小說《Sdorica -Before Sunset-》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無名的架空世界中,傳說該世界誕生之初,人類便被名為斯多利卡(Sdorica)的巨龍奴役著,雖然擁有永恆的生命,卻毫無自由,生活在斯多利卡的淫威下。直到人類英雄凡泰緹(Vendacti)舉兵反抗,希望讓人類獲得獨立與自由;於是支持他的人類與巨龍,以及希望維持現狀的人類展開了戰爭。凡泰緹最終用他的長槍刺穿了巨龍斯多利卡,傷口噴出的火焰成為了太陽,讓黑暗的大地出現光明:
千年之後,凡泰緹大陸上的太陽王國繼承人威廉.卡洛斯(William Carlos)即位為王——但《Sdorica -Before Sunset-》的故事主角,則是威廉的弟弟西奧多.卡洛斯(Theodore Carlos)。有趣的是,透過書後的訪談,對於遊戲不熟悉的讀者也能夠瞭解到,西奧多這名角色在遊戲的故事時間點上其實是一個類似反派的存在;《Sdorica -Before Sunset-》的故事,講述的則是年輕的西奧多如何逐漸地變成遊戲中的那種個性、形象。
小說《Sdorica -Before Sunset-》有著西方正統奇幻的各種要素:架空世界(第二世界)、國家戰爭、政治鬥爭、異族摩擦、符文魔法、神秘教派與中世紀風情……記得我十多年前在唸碩士班,剛開始想做本土奇幻研究時,有些從圖書館借來的本土西式奇幻創作是連讀都讀不完的;那並不一定是創作者的文字功力不夠,有時候甚至可能是因為當時的創作者不一定完全熟悉西方奇幻創作的背景脈絡而導致。
西方的創作者使用歐洲中古世紀的背景來進行創作,多少程度是因為他們生長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更輕鬆地駕馭這樣的素材——十多年前因為魔戒、哈利波特改編電影所形成的風潮,讓許多夢想創作類似題材的年輕創作者受到出版社的青睞,寫出許多模仿西方奇幻創作風格的本土作品;但因為作者的「功課」做得不夠等原因,當時的作品其實並非全屬佳作——托爾金在他的奇幻論述文章〈論仙境故事〉(On Fairy-Stories, 1947)中提到,如果創作者無法設計出足以說服讀者的第二世界,那就不是成功的仙境故事(即日後的奇幻文學)。所以到了今天,看到月亮熊老師寫出這樣內容厚實的正統奇幻小說,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台灣人要寫西式奇幻小說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雖然華文傳統創作中的確有與西方奇幻有著類似、接近元素的文類如志怪、武俠,但西方奇幻畢竟是另一種文類,有另一種魅力在。東方諸多文化圈其實也經歷過與台灣類似的文類衝擊,並在過程中產生出一些名揚海外的經典西式奇幻作品——在韓國,有1998年開始出版實體書的李榮道《龍族》(드래곤 라자)與2003年發行實體書的全民熙《符文之子》(룬의 아이들);日本據聞在戰後就開始引進西方奇幻作品,讓他們最晚在1982年就有菊地秀行的《魔界都市〈新宿〉》、在1988年就有水野良的《羅德斯島戰記》(ロードス島戦記),如今在文學、遊戲、動漫領域中也隨處可見「深具日本風格的西式奇幻作品」。這些從模仿西方奇幻開始的東方奇幻作品,到了今天也都有了自己獨特的文化魅力;他們的創作背景奠基在西方之上,卻在最後寫出了東方風格的作品——月亮熊老師的《Sdorica -Before Sunset-》其實也是如此。
遊戲《Sdorica -sunset-》的製作人火星人在書末的訪談提到主角西奧多的角色魅力時就說道:「不管別人怎麼看,西奧多的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很強的信念『我做的是對的』,但他無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而選擇退讓,也間接帶出了東方文化中那種壓抑與隱忍的病態美感——『這個角色好可憐,最後會變壞其實並不是他能控制的,而是大環境造就他的悲劇。』讓反派不再只是單純的『惡』,這也是我們想追求、讓西奧多成為一個有魅力反派的重點所在。」於是西式奇幻作品中,也存在著東方的價值觀與文化魅力。
月亮熊老師的小說《Sdorica -Before Sunset-》,推薦給大家;老實說看完小說我也查了很多遊戲資料,讓我很期待遊戲的正式推出。看來遊戲與文學的跨界合作真的是很成功呢(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