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陳蕾《不想回家》:放下所有戒備的快感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冇醉!我冇醉呀!哈!哈哈哈哈哈!」歌曲末段的結他狂風掃落葉,慾望似的蓋過了理智的Neo soul節奏。
酒過三巡,為的就是零距離的餵飼?
將時間倒回兩分三十秒前、剛踏進酒吧的一剎,主理曲詞部分的陳蕾,仍能清晰地描繪出一幀紐約酒吧眾生相。
/一口吐出了霧
一杯喝出了情操
還尚早 還在數
場內多少稀客陷進找快樂的舊圈套/
對,肯定是在酒吧!循著Mike Orange的編曲和鼓王勳賦予的節奏,我們恍如在一個光線不太充足的一角,一口一口的,將手中的血紅瑪莉活活吞下。
「一個、兩個、三個……」也許時間尚早,酒吧內的客人,少得令陳蕾感到無聊,悶得數著從客人口中吐出的煙圈,到底有多少縷。
/你喝醉了吧 我喝醉了嗎
這晚夜 讓我倆不帶腦袋輕輕說話
你喝夠了吧 今晚你可有盡興嗎/
杯中血紅漸變透明,心理生理的戒備,一件一件的卸下,這位女漢子變得放鬆,變得大膽,準備反客為主,將心中所想完全吐露。世俗枷鎖?日常煩惱?喝過這杯神仙藥,全都被破除。
/我不想回家/
充滿挑逗性的一句,還要用氣聲道出,即使意志力再堅定,銅牆鐵壁也會被陳蕾衝破。
真音假音交替轉換,是酒精促使安多酚分泌後的興奮感覺嗎?眼前一切孰真孰假?已分不清,也不打算撇清。反正一切朦朦朧朧,不是更吸引嗎?
/不需太多顧忌
放任和你一起
胡亂喜 胡亂悲
別留下意識自制即管嬉戲
模糊地瘋癲一世紀/
還要為生活劃上一道道界線,限制思想的自由嗎?就連耳中響著的Neo Soul音樂,R&B跟爵士的國界,也是模糊得要拿著顯微鏡逐吋分析。
/說到愛太疲累 一想起便渴睡
談談情也可不必擔心中地雷
愛太快似原罪 得不到又空虛
單身極美好 哪個會再畏懼
來吧放開手扣 讓不安置諸腦後
It’s time to let us fall in love/
再進一杯之後,自我防護機制、盲從外界換取認同機制,全都被截斷電源,只聽見愛恨分明的陳蕾,任由情感控制聲線,比書本上的大道理來得更有效,一顰一笑,你呼我吸,真實而暢快。
Mike Orange的結他全面進場,心跳隨著鼓聲加快,自己有否喝醉?做著甚麼?我不知道,亦不想理會。只知道這一剎,已經進入了興奮的狀態,在嬌喘,在咆哮,在大笑。
「我冇醉!哈!哈哈哈哈哈!」(有聲)
反正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不再需要硬著頭皮,用生命值硬接世界給自己的無情鞭撻,何不快哉?
太誇張?很椎名?感覺先行的唱法,陳蕾就是酒吧內的小野貓,衝擊著的,不單是道德規範,還是廣東歌的無形框框。誰說一定要字正腔圓?誰說一定要將「大歌方程式」照單全收?
或許這道界線實在太深,陳蕾只好進酒,好讓眼前影像化開,才開始創作最有「陳蕾味」的作品。
不想回家,未必是在期待酒後的一刻歡愉(也不一定要酒後才能發生,是兩回事),而是放下戒備的放鬆感覺。
閱評流Facebook:
獨家猛相猛片盡在閱評流instagram:
閱評流YouTube Channel收看自家製音樂節目:
即到各大音樂平台,收聽不能只有閱評流聽到的心水歌單!敬請各位益友弘揚「益者三友」精神,友LIKE友SHARE友COMMEN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738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