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ow之我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篇提到和老婆一起看了「愛的迫降」,之後老婆一段時間呈現迷妹狀態,上網翻找之前玄彬的一些影片來看,連他唱過好幾次的在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電影中的Shallow也一直聽一直跟著唱
聽了幾天竟然也被洗腦到,開始好奇裡面的歌詞,看了歌詞後心中生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不過先說我的解釋是另一個角度,跟電影中這首的寓意無關,我想應該也不是作詞者原本的想法,不過無論如何,我認為靈性的概念存在於萬事萬物之內,特別是在人類的創作之中!
既然以靈性的角度視之,首先就知裡面的girl及boy並不指女生和男生,而是陰性層面及陽性層面,這是我們每個人內在也許佔比不同但一定會有的兩個面向。
歌詞先對我們內在的陰性層面呼喚~
Tell me something, girl
Are you happy in this modern world?
Or do you need more?
Is there something else you're searching for?
在這個現代化摩登的世界中,五光十色令人眩目,豐富豐盛的物質享受,但問自己內心真的快樂嗎?或是我們想要的更多?
所謂想要更多並不是指在物質上的追求,其實大多數物質上的追求是以為我們能藉此得到心靈上的快樂,但往往在短暫的快樂褪去之後又是空虛的感覺,這讓我們不自覺的想要更多~那我們有沒想過會不會我們在找尋的方向錯了?並不是我們缺少了什麼才覺得不夠快樂,而是我們在找尋的是不同層次的東西(something else)才會一直無法真正的感覺快樂呢?

I'm falling
In all the good times I find myself
Longing for change
And in the bad times I fear myself
falling的下墜感、無法承受、快要被現實擊倒的感覺很貼切,但接著在這裡個人就覺得有點小小的bug了~
因為在good times中我們會盼望改變?以合理的人性而言,通常是更不想改變、不想外境改變,想要這樣的美好能一直無限延伸下去才是,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掌握較多資源的人或在那樣的時刻,我們傾向於直接用資源解決問題而不是改變自己。
而在bad times描述的就沒錯了~我們會害怕、恐懼、擔憂,懷疑自己、無法信任自己甚至是神!
接著對我們內在的陽性層面呼喚~
Tell me something, boy
Aren't you tired trying to fill that void?
tired trying to fill that void這句點出了好幾個重要的訊息:
1.tired - 你累了嗎?這時不是喝蠻牛啊~除了身體上的勞累外更嚴重的是心累、心死......
2.trying to fill - 我們的陽性力量一直鞭策著自己要去做些什麼努力不可......
3.void - 但終究還是知道我們努力在填補的其實是個空(黑洞)
這部分非常近似於「鑽石途徑」所說的"坑洞理論",外在的行為是無法解決內在的坑洞的,任何試圖填補的動作除了註定無效以外,同時也代表著我們正逃避並想遮掩內在的坑洞。
Or do you need more?
Ain't it hard keeping it so hardcore?
need more可以有二重的意思,一是你還要更多嗎?表示你受夠了沒?另一是有沒有發現我們需要的是不同的東西呢?
我們不停的如此做還要表現出自己陽性面~堅毅努力不懈的樣子,這樣不辛苦嗎?
接著直接進副歌~請~~~
I'm off the deep end, watch as I dive in
I'll never meet the ground
這裡所說的deep end(困境、谷底),我想指的就是前面的那樣的狀態~一直在這世上按照自己以為、外界以為的方式努力的活著,卻又覺得得不到快樂、心中陰影揮之不去,艱辛的活著卻知道自己改變不了什麼、解決不了什麼,那種深刻的無力+falling的感覺
但現在!off了!遠離了!我做了什麼?dive in!不鳥那些狗皮倒灶的心裡枝節縱身一跳~
這裡我就想到塔羅牌中的0號牌~愚人牌,像牌中的愚人一樣準備義無反顧的往前一跳~
其實呢?Falling Upward!(好書推薦!)
接著既然前面說到dive in當然指的就是跳入大海中囉~相對的表示原本人是在陸地上,而現在跳入海中自然就不再觸碰到陸地了
在此我認為陸地和大海的隱喻是:
陸地 - 指的是原本生活的地方,好像令人覺得穩固但實際又讓人覺得並不平安快樂的生活著
大海 - 未知的領域,看似兇險但充滿神秘又具靈魂吸引力的地方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既然前面已經dive in了,所以這裡的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我認為是又由海底裡衝出海面!這邊我想到了維納斯的誕生這幅畫
跳進大海中又衝出海面不就意味著重生嗎?這時誕生的是一個全新的我,而且they(前指的ground,原本世界中的人事物、教條、信念等等)已經無法再傷害這個重生的全新的我了!
而shallow在此才開始出現!想想所謂的shallow不就是介於陸地與大海的地方嗎?那在shallow的時候不就代表已經覺得陸地有問題,想探索或回應大海的召喚,但心裡又充滿了對未知的恐懼所以無法下決定嗎(同時踩著陸地及大海)?
在那樣的狀態(shallow)肯定是痛苦的!
只知陸地的人,無知但也是另類的幸福,已做出選擇跳入未知(愚人)敢於重生(維納斯的誕生)的人自然更是內在無所衝突!
只有在shallow的人......那些已意識到現今生活模式有問題的人、意識到僅物質世界無法帶給我們真正的快樂的人、意識到靈魂的呼喚卻無法割捨既有生活的人......才會感覺到自己被hurt......直到受夠為止......
In the shallow, shallow
In the shallow, shallow
In the shallow, shallow
對那些仍在shallow掙扎、徘徊者的呼喚及低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言文議題之我見之前填文言文相關調查表單時,寫下的一些看法:我覺得學生該學文言文,並不是說以後有沒有用處,這麼膚淺的實用主義想法。而是,文言文本身是非常美麗的東西,帶著學生認識美麗的事物,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   如果文言文教育只重視背誦注釋和考試能答對,就是很死很僵硬的教學方式,這樣讓人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6-04
    雙語教育之我見看著政府如火如荼在推「雙語教育」我身為英文老師,心中是有些不安的,我樂見教育主管機關重視語言教育,但沒有配套措施,為雙語而雙語根本是急就章的政策。 首先小學階段很多科目都在奠定基礎能力,全英文教英文尚可接受,但用英文教數學?用中文教數學,小學生都不見得學得會了,更何況誰能保證數學老師的英文夠好,或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4-30
    20240401愚人節玩笑之我見真是沒想到,第一篇文章寫的不是跟自己投資、交易有關的任何事情,而是群友的玩笑行為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心得 事情的過程是 有位群友因為想要參與愚人節玩笑,結果就在自己粉專貼了一則「自己創作的假新聞」企圖博君一笑(是不是有其他隱情我是不清楚,但至少從事後這位群友的反應來看,他只是想開玩笑,並沒有以此進行
    Thumbnail
    avatar
    主席的韭菜生活
    2024-04-02
    熱門話題之我見之想帶風向反被海浪淹沒:蔡沐妍vs小S演藝圈是人性的放大鏡,好壞優缺點都會被誇大,媽媽一定有讓孩子上節目的期待,但事實不如預期,現在的爸媽很愛曬孩子,社群媒體發達後,「成名」儼然成了快樂丸,有些人為了這種暈淘淘的不真實感,忍不住就出賣了靈魂,只要能出名,出個怪名也好,這個事件我傾向於支持小S,她的主持風格本來就是毒蛇派的,這是談話節目,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3-30
    絕鯊島《The Shallows》南西(布蕾克·萊芙莉 飾演)的母親病逝, 她自責自己無法醫治好母親,無心繼續醫學院學業,為排解對母親的思念, 從德州飛到墨西哥找尋讓母親念念不忘,讚美猶如人間仙境秘境海灘。 南西和好友約好一起去衝浪,結果對方宿醉,南西只能獨自出發。 由當地人卡洛斯開車載她去到那據說是私密海灘,只有少數人知道。 南西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8-09
    Shallow 歌詞/一個巨星的誕生過年期間,無意在Spotify聽到Lady Gaga的Shallow(一個巨星的誕生主題曲),內心激動不已。仔細的閱讀英文歌詞,然後參照網路上不同的翻譯版本,卻沒有一個打中我心。於是手癢也把自己的解讀翻譯出來。 在開始之前,我需要先簡單的說明一下電影的劇情,這樣對歌詞的理解才不會過於字面上。以下有小
    Thumbnail
    avatar
    調香師的日常修練
    2023-01-25
    Swallow Tainan 嚥•台南|以咖啡入調酒的唯美氣氛二進式的老屋,利用中間的院落小庭園,為室內導入完美的光線, 早上9點以咖啡店開門營業,選用台北名店RUFOUS coffee的咖啡豆,冰滴、手沖、義式咖啡等選項都沒少,但最特別的還是咖啡調酒的選擇,如此引人入勝的氣氛下,怎能不點上一杯呢?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10-04
    挖角之我思我見獵頭 VS. HR 可能是大集團的管理歷練及從一而終的供應鏈管理背景,Linkedin放著,也有不少工作邀約的機會,通常分為兩種:獵人頭、真外商公司HR、假外商公司HR(外商皮台商骨)。明顯地,獵人頭跟HR的訴求就不一樣,做法也不一樣,可以分享給大家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彬先生 (Mr. Bin)
    2022-09-10
    疫情生活之我見首先必須先說這些無關醫療、無關政治,就只是個人的一點小小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2-05-29
    【台南.食記.酒吧】順意SHUNYI.SWALLOW TAINAN 嚥·台南.來台南看看老宅吧。據說離開了台北,雨就開始停止了,據說抵達了台南,太陽仍然不停。 趁著夜晚天氣還會涼,在大家要上班的前一天,和友人外出閒逛,發現有些地方夜晚看起來,特別的迷人,搭配涼爽的溫度,讓人心曠神怡,彷彿再一次重新認識這裡。 有一個老宅的小區塊,有許多不同小店落在這裡,去了一間覺得不開成酒吧著實可惜的麵店。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