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旅程使命必達:我為我的遲來道歉、謝謝。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發生在1945年猶太人大屠殺後,活下來的男人與一個承諾的故事。整部片的節奏,是緩慢的、優雅的,卻沉重的,好似將心懸在那,隨時一個觸碰都要碎了。
70年了,你還在那裡等著我嗎?

【這旅程使命必達】

我首次發現這部電影就是直接在線上付費平台。當時看到電影簡介時,這部片就深深吸引著我。1927年出生的亞伯拉罕,經歷了1940 - 1945的歷史悲劇,經歷了數不盡的波折與歲月。在人生蠟燭看似即將熄滅的前夕,終於鼓起勇氣兌現那個70年前的承諾,為此踏上旅程。中文片名其實翻譯的淺顯易懂,但在英文片名《Just last suit》中,卻暗藏著隱喻。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

「老人往往不太能很快的接受自己的年紀,但是又不想成為負擔。」─亞伯拉罕
這是片頭一開始,孩子們決定將年邁、右腿受傷的亞伯拉罕,進行截肢並送進養老院。當他在說這句話時,其實我一點也沒感覺出他的覺悟,好像這句話非發自內心般,只是要打發他的子女們離開,好讓他有自己的空間。而這樣的違和感也不是憑空出現,在細節的關鍵點,就是那套西裝的出現。
「我要去波蘭,但是我不要經過德國。」─亞伯拉罕
對於後來的人們來說,「歷史」終究是「歷史」。我們可能會因為歷史感到驚訝、慚愧,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僅會越來越無法體會。也許心中的感慨是「阿,原來我的祖先做過這種事情。」但就好像僅到此為止。
就是因為亞伯拉罕是真真切切經歷過的人,正因為他面臨了我們無法想像的事情,我並不覺得他的堅持無理,反而非常的令人痛心。
「如果妳想幫我,妳就想想讓我可以不踏入妳國家的辦法。」─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於火車月台遇到了德國的人類學家。那個人類學家的眼神,雪亮到就像是看見了活生生的歷史人物從時間的洪流中湧出,為了滿足自己心裡的好奇與想聽故事的慾望,於是主動接近、尋找機會,從中利用幫助為達私慾。(我這樣想是不是有點邪惡?)但在我看到她的眼神時,我真的這麼想。
當然,我同時也相信「幫助一個被過往經驗困住的人」而這個過往經驗又剛好是我學生時代在研究的「猶太歷史」,有著「怎麼那麼巧」的緣分下,主動幫助與想聽故事的心情並不衝突。而且老實說,那個《不踏入德國的方法》真的讓我看得很感動。應該說,月台的那幾幕,敘事的威力十足的讓我哭了出來。
「我們都不知道。我爸爸除了是猶太人以外,他犯了甚麼罪?」─亞伯拉罕
我哭得亂七八糟的,因為這些話,不是只有經歷過1945年的那些人的經驗。直至今日,還是有許多地方正發生著戰爭、令人難以想像,卻又真實發生的事情。有些人出生時,就注定逃亡;有些人原本安逸的家園,一夕之間攜家帶眷離開……,事實上,人類的每一刻都在創造類似的歷史,只是離你身在何處、距離多遠而已。
也許你從未想像,但有一天看見了,就無法再視而不見。
還記得之前閱讀過的一本書《請帶我離開那片海洋》,有被翻拍成電影《海上焰火》,敘述著義大利島嶼蘭佩杜薩島上的真實難民故事。書裡面有一行文字,直至今日都令我印象深刻:
「直到我將書寫到了這一頁的早晨,又有一艘乘載著300多人的難民船沈船。」
我正在撰寫這篇文章時,那片海洋上,又正發生著什麼事情呢?

世界變成村,遙遠卻不遠

資訊爆炸之後,你用來做什麼?我看電影、逛Facebook、聽音樂、與遙遠的人們聯繫,也同時希望能認識這個世界。
如果無法雙腳旅行,至少,我們可以用雙眼看見。

文末

感謝你前來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有什麼想說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
我一定會回覆你,這是我目前能為你做的承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