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書,讓你成為一流人才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看書,但是……」你接著的是「沒有時間」,還是「選不到好書」?為什麼一流人才都喜歡讀書?讀書能帶來許多好處:提升自我、建立價值、增添靈感,而選一本好書是引領你成功的重要媒介。
選一本好書是引領你成功的重要媒介|Photo Credit:https://pixabay.com/

你如何選書

  • 暢銷書:這本佔據排行榜多時,看起來很厲害!
  • 話題書:朋友說這本書能幫助改善睡眠,看起來還不錯耶!
  • 趨勢書:最近大家都在討論,我也來看一下好了。
這是你站在實體書店時心中的小劇場嗎?暢銷書和話題書是你購買書籍的首要選擇,為了與人群建立關係的你,更會想辦法找到共同話題,因為「別人覺得不錯,我應該能讀下去吧!」然而買回家後,你翻沒幾頁就擱置在旁,直到某天大掃除,看著生灰的書,你默默無語,「到底為什麼會想看這種書?」不論你關注的是哪一類書籍,別再為了「別人」選書,既然要做一流人才,你就要為自己選書。

什麼是「好書」

關注你在意的議題與話題,即是「好」書的定義。每個人心中的「好」不同,書是你要讀的,別人推薦的「好」書,不一定是你喜歡和需要的,所以依據自己實質的需求與當下的狀態選擇,你就有機會遇見「好」書。
面對不同廠商代表,接洽相關業務,讓小芬感到無比焦慮。每次會談小芬都會緊張地雙腳交疊,當客戶提出疑慮時,她便會不自覺地咬下唇。經同事提點,小芬意識需要改善自己的行為,因此走進書店為自己挑選一本書──《圖解行為心理學》。
「從第一印象如何決定對方對自己的看法,到五官、表情和服裝看穿他人的心理狀態,還有透過對方話語分析潛藏的秘密。」小芬興高采烈地與朋友分享自己的改變,她不僅順利談成生意,得到上司的讚賞,甚至連男朋友都說自己比從前更有自信。
依據自己現實的需求與狀態選擇,你就有機會遇見「好」書|Photo Credit:https://pixabay.com/

怎麼「選」好書

一本「好書」不只是滿足你的需求,更應該讓你讀來舒服自在。首先從書名、書腰和簡介找出關鍵字,思考這些關鍵字是否能滿足你的需求,接著觀察書封色調與內容排版,感受這樣設計是否帶給你舒適與愉悅,最後翻閱其中你感興趣的章節,你能從中有驚喜或衝擊,甚至能讓你腦中清楚浮現重要概念,那麼這本書就是你的「神選之書」。

為何能成「才」

樊登(知名線上說書人,為樊登讀書會創辦人)提出TIPS原則:T(Tools)工具、I(Idea)理念、P(Practicabiliy)實用性和S(Scientificity)科學性,作為選書的標準和流程。我認為這套方式可能與樊登學習經驗有關,然而每個人的學習經驗與方法不同,因此我依據自己讀書方法與經驗,為其做些修改與全新詮釋如下:
I(Idea)想法:這本書要傳遞什麼價值?
R(Related)關聯:這個概念與我現實狀態有什麼關聯?
A(Application)應用:如何將這個概念應用在我的生活/工作?
V(Verification)驗證:這個概念適用於我,也適用於他人?
S(Share)分享:如何將實踐概念結果分享給更多人?
所謂的「成才」並非成為某個領域的頂尖人物,而是學習從既定價值與過往經驗,探索自己對知識的定義與關聯,應用知識及反覆驗證於生活中,將自己的實踐與心得分享給他人,他人的回饋與實驗將會是另一場更美妙的交流。選好書是這趟奇妙旅程的起點,在這段閱讀旅程中,你不僅能獲得知識、方法和力量,且能與他人產生連結與互動,最終成為眾人心目中的「一流人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
享閱沙龍是由一個熱愛閱讀的女子所創 透過分享閱讀的感受與經驗 傳遞文字與生命交融的美好與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