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介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一書由文壇新銳張嘉貞所著,張嘉真算是台灣最新一代的作家。本書於 2019 年 8 月 2 日出版發行,於 12 月二刷,成績斐然,想支持台灣新秀的讀者不妨去書局晃晃找找。

內容簡述

馴鹿尋路

本篇敘述一對情侶,分別是音樂家及攝影師,雙方在各自顛簸不清的路途上互相為彼此擔憂的故事。
本篇討論的是年輕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或者這樣敘述,本篇在討論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中的「自我實現」與「安全」之間的衝突,而且焦點不僅僅放在「個人」五大需求,而是當一對伴侶共存,成為一同面對未來的生命共同體時,「自身與對方」綜合起來的需求層次間的對立與衝突。

嫉妒的顏色是綠色

本篇敘述一位女校高中生,在同性議題上面臨的同儕、伴侶甚至是家庭的壓力。
本篇背貼近作者的年齡經歷,其角色刻畫以及場景的掌握如魚得水。我喜歡作者讓角色面臨難題時都會有種巨大到令人手足無措的壓迫感,尤其是當此篇是在敘述近幾年很火熱的同志議題的時候,作者接踵而來地道出當事者遇到的一個比一個大的難關。在這些難關的對面,又有貫穿全文的「綠色」(對就是陳雪凝那首一樣的名字),輕描淡寫的就將全文的情緒丟到讀者的腦後,取而代之的是縈繞在腦中的感嘅與惆悵,像是在喝伏特加那般,一瞬的燒喉之後就是酒精滿腔的不捨。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顏色

本篇在敘述一位女高中生,因學歷關係與青梅竹馬離異的故事。
本篇篇幅較短,短小卻精悍,結構與劇情的交代尤為完整。此篇之於作者或許可以類比為《一桶阿蒙利提亞酒》之於愛倫坡吧。觸及到的主題包含學歷、同性與愛情中的自我認同等等,老實說我真的覺得作者對於青少年時期的愛情刻劃極為巧妙,用簡單稚氣的筆調加上一些優美的修辭就蹦出了令人回味無窮的佳作。

撲火

本篇以兩個場景敘述兩個不同年齡層的人在各自的生活中向同一個大命題奮鬥的故事。
本篇一樣挑戰了同性題材,另外加入了成年與未成年的元素。作者在同一個命題架構下,用不同的年齡層面對著不同環境的設計,共同繪畫出一幅巨大的關係繚繞的畫作。對立的情感描述如在職場環境中的對立或是在學校中的學長學弟制,作者利用角色定位讓這兩種看似毫不相干的情感巧妙地共舞一曲。

貓不見了

本篇圍繞著兩男一女,以愛與被愛,忠貞與出軌為主題寫成。
本篇故事稍微獵奇,挑戰的道德觀稍稍超出了底線,但也把那些困在愛情中的人的掙扎清楚地表現了出來。我喜歡本篇場景的變換,以煙與電影為主題,分別架構出兩個互相對比的場景,女主在不同場景中的心境變化也能讓人深思現代年輕人的愛情價值觀。

心得

對我來說,我認為繞著情感打轉的文字終究會抵達毀滅的,無論你的字裡行間是否都是病,或是你的強悍足不足以撐起那一片荒涼。
唯有貼近死亡的感嘆、傷心與悲哀才是真實的感嘆、傷心與悲哀。卡繆這樣說:真正嚴肅的議題只有自殺,在同性文學中的大前輩邱妙津更是身體力行了這個哲學意識,當談到最深處的感情時,無論是自己或是他人,總是要經歷生離死別,或是擁有同等於生離死別的覺悟的。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帶給我最真實的感受就是,有些作者想描繪的主題太大,層次太深,但作者的文字不足以向前探索到真正能觸及人心的那個領域。
書腰上的書評寫的實在動人:「大多數人能寫的時候已經太老了,而年少的靈魂卻又駕馭不了文字。」這句話一針見血地點出了本書的問題(對,我其實沒有很認同後面補的那句幸運啥的)。我接收的到作者在每一篇想透過文字傳遞的訊息,但對於其傳遞的不完整不甚滿意。同性、髒話與赤裸的性愛在本書佔了太大的份量,作者並沒有恰到好處地使用這些武器。
可是瑕不掩瑜,在這般年紀能以如此稚氣但真實的筆法在這些宏偉的主題中紮下屬於自己的營地,已然值得稱讚與敬佩。感情的部分說實話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以上評論也是基於我個人的閱讀偏好罷了,不過我相信文字會隨著歲月的歷練而變的更加厚重,期待作者之後的新作是再深一層的情感流露。
6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誌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銷經典書籍《定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兒時的回憶: 玻璃彈珠 有人說回憶是初老的症狀,大家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似乎年紀越大越喜歡回憶過往,不過這似乎真的就是人生的一個部份。 在父親過世後,二哥將老舊的平房整個打掉,父親的離開就是因為有天半夜起床要去上廁所,但老舊平房屋頂的屋瓦早已有了無數個大大小小的洞,父親因為連日下雨漏水造成家裡地面濕滑而意外跌倒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10-04
一家全是混蛋、婊子和死玻璃:電影《親情解鎖》你是否還曾聽過「娘砲」、「死玻璃」等難以入耳的罵聲?這樣的罵聲在維果莫天森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親情解鎖》裡,卻是隨處都能聽見的。一位活到老都是混蛋個性的父親威利斯,因為身體狀況欠佳,於是從鄉村被兒子約翰接往加州同住。然約翰與同志伴侶同居並養育一個可愛女兒的事實,卻始終令威利斯難以接受。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9-18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每次看早慧的人,都會想想自己的平凡。那些天生麗質的才華出眾,都是幸運兒的形狀。小說在大學時期寫就,卻有豐富的經驗可以蓋出一個又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五個短篇湊起來,竟不違和。但小聲說,最喜歡的居然是短短的後記。 青春的故事很難寫好,就跟霸道總裁小秘書都是架上的常客,卻沒有幾個得到青睞。那些青春歲月的經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8-17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所有平凡的,都有貴重的來歷。 人皆有過的玻璃彈珠之年。 成長是一場錐心的痛,不計後果的那段叫青春。 那個夏天的蟬鳴比往後的哪一年都聒噪, 教室窗外,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卻抵擋不住烈陽。 那是滾燙青春裡最沸騰的一章。 不同形式的愛,在勇敢追逐,交付自己的那刻, 都是如此驕傲且閃閃發光著。
avatar
luminary__n
2021-07-29
原來這就是現充的生活?──《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1 售價:24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4-19
危險與書|夏目漱石的《玻璃門內》,人生不應該是一個故事好久以前,曾有人問我,夏目漱石的作品最喜歡哪一本呢? 當時的我其實答不太出來,一方面是因為夏目的書雖然都蠻好看的,但性質其實都非常相像。劇情常常在重複,或很類似。書寫的主題更不用說總是常常圍繞愛情婚姻的苦惱,以及人生的孤獨、寂寞。唯一想到較特別的,是《我是貓》。但有趣的是,要說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我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1-08
【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青春是無法被描述的體感。 如果說青春都是在想要回望的時候才真正存在,或者,意識到曾經存在;那作者無疑是個捕捉這些虛無飄渺的箇中好手。
Thumbnail
avatar
LemnBlackr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