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之我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零一九年香港的大事莫過於反送中運動,雖然已時過境遷,但我還是想談談。首先,所謂「送中」的意思是指罪犯引渡條例。一切要從一件發生在台灣的命案說起,一對香港男女朋友到台灣度假,男方將女方殺害後逃回香港。台灣檢方向香港政府要求引渡罪犯,然而港府卻發現無法可依,便修訂此一條例。此一條例可讓港府將犯人引渡至中國或是台灣受審。就台灣而言是件美事,至少此樁命案能在台灣偵查審判,行使刑法管轄權。但是這也使港人擔心起來,港府能以各種理由將人送至中國內地審判,畢竟大家都還是心知肚明,中國仍是人治高於法治,黨意凌駕憲法的地方,人權毫無保障可言。
古諺云:「惡法亦法。」,一旦該條例通過,行政機關就能執法,怪不得港人急得進行各種街頭運動。各式罷工罷課,佔領行為風起雲湧,打死中國政府也想不到反應竟會如此激烈。我以為這是積壓已久的情緒爆發,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保證資本制度五十年不變的承諾並未切切實實地執行有關。行政長官即特首並非由香港大多數的人民直接選舉,而是間接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無法代表真正的民意,這也是港人所想的爭(真)普選。再者,資本制度需要獨立的司法體系才能完善執行,一旦引渡條例過關,黨意的黑手就能伸入香港法院之中。
在這場抗爭運動之中,有一種場景最令我痛心,就是警察在驅趕民眾時引起的流血衝突。究竟孰是孰非?民眾爭取的是人權,警察捍衛的是法治。這在民主國家是不相違背的,要比肩而行的,居然會發生衝突。多少警察脫去制服後,也是民眾啊!那些抗爭的民眾也有可能有他的家屬,這是價值觀的戰爭。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存在對中國而言也是舉足輕重,畢竟中國所謂的共產主義與世界主流不符(雖然他內部已經資本主義化),香港就是一個緩衝地帶,世界透過香港與中國交流,所以中國自然不急著將自己內地制度立刻套在香港頭上。我想香港人或許對中國二字並未許多反感,也不想獨立成一個國家,他們想爭取的是港人自治,正當的憲政體制罷了。可是對中共政府而言,這種抗爭行為觸動他們最敏感的神經,牴觸了和諧壓倒一切的宗旨。港人想透過國際發聲對中共政府施壓,但中共政府會強調這是國家內政不容干涉。因為香港問題不能放大為台灣問題。
身為台灣人,我能理解香港人的痛苦。身邊也不斷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警語,說是影響台灣二零二零總統大選的最重大因素也不為過。國家主權除了要有法理,更要有硬實力,台灣尚且有國軍,香港沒有。台灣人確實要好好珍惜手中這得來不易的票,這可是許多先賢烈士用血淚織成。對於香港,我們也只能祈禱國際輿論的力量有所發揮。不過別氣餒,好消息是美國川普政府對中的強硬手段,也有形無形藉著香港問題發力,世界也開始檢討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中國為了面子,興許不會對港人有更大的壓迫吧!
風擎子
風擎子
我是風擎子,這裡分享我的想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撰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可以,請打賞一些,感激不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