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柏金斯-觀後感想

2019/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才柏金斯(Genius)這部電影,
我原以為是要描述某個天才作家的電影,
看了以後才知道是描述一個出版社編輯麥斯威爾柏金斯的故事,
片中描述柏金斯如何的與他心目中的天才作家,討論他的文稿,
建議他要增刪的方向,
過程中迭有衝突,
作家大喊這是他想要表達的重點,不可以刪除
可編輯說,太長,沒必要,得刪、得精簡,
一來一往是如何的耗費心神,
作家有堅持、編輯也有堅持,
當作家提出質疑,並遇到其他作家也嘲諷的問,你是不是也被柏金斯要求刪掉一段又一段的文字?
柏金斯只有回答,他身為編輯,也會自我懷疑,
我這樣做是對的嗎?我有如實呈現作家想要表達的嗎?
有沒有違背作家的精神?
這樣的呈現方式真的是好的嗎?
真的是很棒的一部影片,
有時候我們太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
有時候我們會需要他人的意見,就算那個意見超級令人不爽的,
可有時我們又會擔心這個意見,真的是別人需要的嗎?
我也很好奇,一個編輯怎麼去分辨哪些是天才作家,哪些又只是庸俗不堪的作品呢,
看久了就懂了嗎?
哪些題材是可以引領潮流的?哪些題材是早就老掉牙沒人愛的?
或是老題材寫出了新滋味?
忽然又想到另一部日本電影「爆漫王」,
裡面是立志當漫畫家的高中生,把自己的作品投稿至出版社,
當然出版社一看了無新意,也是退稿之類的,
後來雖被採用了,每週還有出刊的壓力,還有產出劇情的壓力,還有每週排行榜的壓力,甚至還有來自天才創作者的壓力,
編輯只要說,這劇情不好,重來就得重來,可編輯又怎知讀者的愛好是如何?他們也沒有預知能力,只能憑藉著對市場的敏銳度啊,
編輯有沒有誤判過?有沒有後悔過?雖然劇情很誇張,但亦頗值得一看。
我想,出版業真的是高壓力、血汗的工作啊。
冷色調女生
冷色調女生
隨手寫寫,觀察人生百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