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史密斯任務】【真愛挑日子】【紳士追殺令】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閒聊:一切都是先入為主的錯嗎?


「傲慢與偏見讓我們浪費許多時間。」有時候看電影或影集很怕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但是免不了就是有。我也知道有些時候對於角色、情節或主題有誤解或片面的看法,很容易產生錯誤判斷,只是身為一個人,我無法以客觀的態度去看待電影所呈現的內容。會有這樣的感想,是因為最近集中看了幾部由經典電影改編的影集,讓我自己思考是否錯失了一個探索新的影視作品或風格的機會。

raw-image


【史密斯任務】影集:我就是要看俊男美女打架咩


2005年的【史密斯任務】,雖然現實中的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已經撕破臉,但是電影裡年華正茂的他們,那股化學反應,保存快20年還是沒有過期;到了影集版,將背景放在18年後,主角換成唐納葛洛佛加上瑪雅厄斯金,從當年俊男美女的白種人,換到現在…哦,名字除了假名的約翰和珍,本名也叫作唐納和瑪雅,他們的間諜組織要他們扮演一對「史密斯夫婦」,以夫妻身分執行一連串的間諜行動,少了互相隱瞞的情節,在夫妻關係和間諜任務之間,本劇旨在呈現一個更現實版的【史密斯任務】。如果我沒有看過舊版,或是不要拿舊版來對照,這個由【亞特蘭大】製作團隊拍的影集,對於間諜VS夫妻身分的探討,維持著冷調的幽默感,還是不錯的,但有了小布和裘莉的先入為主,還沒進入這部戲主軸探討現代人對於婚姻關係的焦慮,我就已經棄劇了,抱歉!


raw-image


【真愛挑日子】影集:我不想要那麼寫實


2011年的【真愛挑日子】是不是你心目的愛情電影經典?電影的確有不足的地方,但電影是原著小說作者大衛尼可拉斯David Nicholls 親自編劇,金句滿滿,加上安海瑟薇和吉姆史特勞斯兩位主演的化學魅力,每年一次約在七月15日的重相逢,分享人生過程中的友誼、婚姻、焦慮、傷痛…讓我每次看到都會停下來看一下。電影版花了兩個小時來描述艾瑪和德克斯特的故事,那14個小時的影集版有比較好嗎?有!每一集處理一年的相聚,【真愛挑日子】影集版有更多的篇幅,描寫男女主角生命中經歷的事件與心情轉變,只是…對的,凡事都有B-U-T,我不要那麼寫實啊!電影版的兩個小時,的確有不完美處,也因為時長有限,對於空白處你可以用自我的想像去補足,包括某人的離去之後。


我一直認為【真愛挑日子】是很吃明星魅力的作品,多少人在艾瑪和德克斯特的悲歡離合故事,看到自己以友誼的名義,愛著一個人,以靈魂知己的面具,去等不該等的人,以成長的理由,去蹉跎不該蹉跎的青春,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比愛情這種東西,更值得感動...影集版的長度的確補足了電影版不足的地方,對於兩人從年少輕狂的陌生人如何走到熟年成為彼此最重要的人,轉折處也處理得立體,可就是因為如此,少了電影版那種不可明說的浪漫氛圍(有時候說不清楚才叫「浪漫」),加上主演…哦!我還是喜歡電影版有著那種「我愛你,但我不再喜歡你。」「我需要找個人說說話,不是找個像你一樣的人就會說。」的金句連發。


raw-image


【紳士追殺令】影集:相似的長相塞了一個外星人


如果說前兩個例子還是可以一觀的,接下來的這部電影改編的影集,完全可以不用看。2019年蓋瑞奇導演的【紳士追殺令】問世,是很讓人振奮的,宛如是英國上流階級版的【偷拐搶騙】、【兩根槍管】,就是多線犯罪喜劇路線,不斷誤導的線索,情節逆轉再逆轉,階級之間的權勢爭鬥,一眾男角馬修麥康納、查理杭南、亨利高汀、傑瑞米史壯、柯林法洛和休葛蘭間那種哥兒們電影不要錢的血流成河,當Netflix宣布要將它改編成影集,我是期待的;趕在上線時追了幾集,發現它連前傳、外傳都不是,就是在一個很相似的長相裡,塞了一個外星人;甚至前兩集的品質也讓我好奇是不是蓋瑞奇的助理拍的?席歐詹姆斯主演的公子哥兒艾迪,一整個瞻前不顧後、行事游移不定,原本對於【紳士追殺令】期待的敘事逆轉,耐性很快就被磨光,影集版也不見電影版裡全明星男角的卡通化逞兇鬥狠,沒了許多惡趣味在,如果不要抬著【紳士追殺令】或是蓋瑞奇的名號出來,或許我會對影集版多些耐性。


raw-image

這陣子看了這些從電影改編的影集,我可以理解一個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重要性,只是有時候你的創作動機是為了拓展它的影響力?還是純粹為了商業性?在過程中,重複創作只是在削弱品牌過往的美好。亦或是:這些根本就不是拍給我這種已經看過原版,被自我偏見框限的人看。


很多時候,美好的記憶還是留在過去那個時候就好,經歷過最好的,後來的一切都只是將就。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