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註定做夫妻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姻緣天註定/珍惜枕邊人

堅強的母親

 母親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非常傳統賢淑的女人,一生都在為孩子付出。      生於戰亂時代,躲避防空洞,沒有什麼童年的母親,一生都在為別人付出。 因為我父親長年在外工作,母親幾乎是單獨扶養4個孩子長大。母親不識字,因為怕被老師“留校查看”~小學只唸了10天。    母親個性好強,很少求助於人。為了回娘家,一個人帶著我和姊姊,搭火車、坐計程車,一路靠自己不曾開口問人,就算長途跋涉去台北找父親,也是自己一路摸索到工地。 母親是個堅強的女人,當三個小孩同時出麻疹,她一個人照顧得無微不致。不管任何時候她總是一個人,還好年輕時候有好心的鄰居長輩幫忙,走過了最艱辛最難熬的日子。 我們終於長大了,母親正要享福的時候,父親工程標案開始不順,母親到處向人借錢、標會,一個完全沒有受過教育的女人,居然靠著「以會養會」,暫時幫父親度過錢關!為了徹底解決負債問題,只好賣房子變現,離開了我童年回憶最多、居住了18年的家。  父親年紀漸老,半退休回家長住,工作則選擇中部地區,以幫忙性質為主。父親終於回家了,但是與母親兩人形同陌生人,生活習慣、各方面都有一些桎梏;兩人相處的模式竟是不斷的爭執,人家是老來伴,他們是老來扮(嘴)。     母親辛苦了一輩子,唯一的怨言是父親,那個年代的人少了溝通,我覺得非常遺憾。

勤奮的父親

年輕時候常聽父親講古-講自己的故事。當時只覺得他是「好漢提當年勇」!現在回想起來父親其實是有種“不認命” “不甘心”的感觸。     這就是為何父親和母親個性不合的原因,母親是一個很認命、很傳統的女性。在母親的眼裡,父親是一個放蕩不羈、風流倜儻,缺乏家庭觀念的男人。 我憐憫父親的遭遇,一出生就寄養在別人家裡,失去父母的愛,別人家的小孩去上學,他必須去山上放牛。沒有嘗過家庭的溫暖,哪知道如何維護一個美滿的家庭。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沒有快樂的童年!卻在「媒妁之言」下與母親互許終身,這是那個年代稀鬆平常的事,父親唸了幾年的小學,天資聰穎的父親自學,靠自己白手起家,從事土木工程包商工作,自己畫設計圖、做模型,工程包括民國63年國家十大建設裡的「南北高速公路」、「核能發電廠」。 記得以前車子經過中山高速公路時,父親總是很得意地告訴我-他曾參與過的道路,是從一個山谷中用炸彈炸出一個洞,經過工人辛苦的挖掘成為現在看到的「隧道」。印象中參觀過興建中的核能發電廠,內部工程真是嚇人!父親直到60歲左右,值營建業景氣衰退,工程不順後回歸家庭。父親年輕時在外打拼,習慣一個人的生活,剛開始不太適應與家人共同生活,年紀越大才漸漸體會家人的可貴。父親一生坎坷、全憑自己的雙手打遍天下!我由衷敬佩!...
    詩芝
    詩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閱讀中發覺寫作的樂趣,拾起回憶和記錄人生,為即將退場的日子填補空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