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也是優點嗎?以愛之名(上)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她用盡全身力氣,不顧所有的疼痛,慢慢地而又靜悄悄地,一點一點地,一磨一磨地,咬著牙卻連“嗯嗯”的聲音都克制著,硬是榨幹老弱病殘的女人之身的所有力氣和意志。
01
我和爸爸正走在街上,恍惚間我看到媽媽,在街邊的小店裡,系著圍裙,似乎在忙碌著什麼。我欣喜若狂,趕忙跑過去握著媽媽的手:“媽,媽!”可是媽媽只是微笑著看著我,神情中帶著一份不解。我急了,一邊死死抱著她,生怕她又走掉;一邊使勁喊著她的名字,想確認她就是我的媽媽……
終於,在一片嘶喊和淚水中,我從夢中醒了過來。
媽媽離開我們已經八十八天了。我的微信一直在等她的新消息。
02
媽媽在一行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她十幾歲時姥爺就病逝了。在那個本來就貧困的年代,這無異於雪上加霜。或許她飽受貧苦的折磨,在很小的時候就渴望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甚至出人頭地。
成年後她非常肯幹、吃苦,而且不惜犧牲自己的健康。待她終於能進工廠工作的時候,儘管年紀輕輕,但很快她就管理五百來號人,成為萬眾矚目的標兵模範。而她的收入,大部分都寄給了姥姥和尚在鄉下的兄弟姊妹。
可是她的身體無法承載巨大的工作負荷。生下我和弟弟後,雖然她依然在工作,但慢慢將更多精力放在支援家裡的三個男人上。
這除了一般人所理解的做飯洗衣的日常之外,還包括幫助爸爸分析工作上的局勢,做好參謀;全力支持並監督我和弟弟的學業;包攬這三個男人大部分服飾的設計和製作(她完全憑興趣自學,最初的目的只是為了省錢)。
但更重要的是,她將她的美好願望和雄心壯志傾入到他們身上,為此抓住一切機會、不遺餘力地推動他們的生命更快、更高、更強。
她總是鼓勵爸爸為了事業要更多自信、敢冒風險,為此全家數次搬遷,爸爸甚至退休之後還興致勃勃地去外地打工。但確實,隨著爸爸的“變動”,他的職位越來越高,我們住的房子也越來越大。
在我很小的時候,她就告訴我——甚至當著親戚的面告訴他們——將來我要考什麼樣的大學。她會過問我每次考試的成績。如果是第二名,她會問我第一名是誰,為什麼會是別人。她提供我需要的一切學習上的支援。終於,我成為爸媽單位裡的第一位大學生。
弟弟似乎並不是學習的“料”,為此媽媽沒有少費心。但是,他最終還是讀完了大專,而且如願以償地分配到爸媽所在的單位工作。媽媽想著,有她和爸的關係,加之弟弟的稍許努力,未來還是大有可期。
03
但是,這一切美好,在她的兩個兒子步入社會之後的二十年裡,開始逐漸幻滅。
只要爸爸去外地工作,媽媽一定不離其左右,照顧好他的飲食起居。但隨著爸爸職位越來越高,事情越來越多,他的脾氣也越來越大。他經常把工作上的壓力發洩在媽媽身上。對此,媽媽一貫的處理原則是包容和忍耐。然而,似乎爸爸的脾氣越來越大。
而弟弟,由於同爸媽住在一起,媽媽很快為他忙著張羅相親。為此弟弟承擔了很大的壓力。最後,勉強促成的一段婚姻,很快就夭折。
媽媽開始把精力放在我身上。她為我介紹了一份我根本就不想可是卻不敢拒絕的工作。這份工作後來成為我職業生涯中最大的夢魘。人生中頭一次,我跟我一向認為最親的媽媽,開始疏遠。
媽媽終於又生病了。這次,是癌症。
04
媽媽的出生星圖中,火星和凱龍星精准合相於摩羯座。而且,它們是半個星圖中唯一存在的行星。此外,除了彼此的合相之外,沒有任何其它行星再與它們構成主要相位。
因此,這組摩羯座的火凱合相成為她星盤的焦點之一。
毫無疑問,這樣的配置讓媽媽滿懷雄心壯志,而且堅持不懈。然而,她的意志力的展現,卻是充滿挫折的。在她向著世俗目標邁進的過程中,很容易過度用力,而造成人際衝突或身體上的病痛。而另一種表現方式,便是壓抑自身的願望,同時將其投射在他人身上:借由幫助別人實現一切,來實現自己想要的一切。而高度壓抑的意志以及憤怒,最終再次導致人際衝突或疾病。
這正如負傷的戰士,輪椅上的登山健將,或者持續虧損的創業家。
這兩種方式貫穿了媽媽的一生。尤其後半生,完全犧牲了自己。她很難接受這一切的結果。媽媽——如同中國的許多爸爸媽媽們,包括伴侶們——心裡憤憤不平、反復念叨的是:我是為了你好,為了你好啊!
可是,她們所認為的對別人的好,未必是別人真正需要的好。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不知道怎樣才是對自己好,怎麼可能知道怎樣才是對別人好?
於是,最終的悲劇慘不忍睹:她們明明帶著熱情(火星)付出了很多(凱龍星),可最終帶來的是雙方的憤怒、衝突(火星),和傷痛(凱龍星)。
05
在媽媽生命的最後幾年裡,她終於慢慢領悟到這個相位帶來的功課。
爸爸放下了所有的工作,悉心照料媽媽,同時不允許她做任何家務。媽媽想吃什麼,想玩什麼,三個男人都會儘量滿足她。她要做的,只是別管他們的“閒事”;同時直接告訴他們:我要……!
媽媽開始喜歡上了疊紙。儘管這已經是她的體力唯一支持的“運動”,但她依舊投入了巨大的熱情。魚、鳥、人、物,只要是她想到的,她就到網上搜索然後自己學著疊。這是一個不會帶來任何世俗層面的回報的事,但她樂此不疲。
2020年元旦的前幾天,因為我在票圈裡一句隨性的自我感慨:“終落得個屌絲結局……”,一向喜歡點贊卻鮮少評論的媽媽,卻連著發了三段話。媽媽只有小學文化水準,平時也不喜歡讀書或咬文嚼字,這些話卻讓我看到一個終於不一樣的媽媽。這旁人看來稀鬆平常、如大眾雞湯或心靈massage般的三段話,只有我明白,透射著一個脆弱又勇敢的靈魂,在六十多年生命的盡頭,最後才捕捉到的光芒。一直對媽媽為我安排工作的事耿耿於懷的我,終於內心與她獲得了和解。
這些話,不僅表明了媽媽的領悟,更言情並茂地暗示出為了這個領悟,媽媽付出了多少努力,多少代價,背後經歷了多少傷痛。幸運的是,媽媽最後還是保留著一份樂觀豁達。而在幾年後為撰寫此文整理這三段話的時候,我才發現,這些文字非常精緻又通俗地解釋了到底火凱合相摩羯座的內涵為何——它真正的意義是什麼!請允許我將文本重新整理並羅列如下:
什麼功名利祿皆浮雲,成就建樹靠邊站。只要平安健康開心快樂,自己跟著感覺走,怎麼高興怎麼做。做好你自己願意做的事,過好自己喜歡過的日子。
2019即將過去,讓我們都踹走過去的心酸,趕走過去的委屈,打跑過去的無奈,驅逐過去身體的疾病,打跑過去的煩惱,踩扁生活的阻礙,踢走所有的黴運;讓我們以全新的容光煥發、豐神異釆的自己,迎接2020年。
每次努力的汗水都是成功的積累,努力的過程就是後悔的減法。不放棄、不氣餒,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相信自己,做自己期待的事,過自己嚮往的生活。參天大樹秋天也會落葉,春天又開始發芽。小草也同樣有給春天點綴的價值。
媽媽越來越瘦弱,但在我眼中全身卻開始透著久違的光。不管我們是誰,只要我們頑強地、耐心地活下去,也不管我們是怎麼個活法兒,我們最終都一定能到達彼岸。神在哪裡?就在生活之中,在我們自己身上。
06
但實際上,在媽媽的最後幾年生命中,雖然心情放鬆下來,但身體是非常不自由的。
因為醫生交待的一些忌口的緣故,有太多太多她想吃的東西——連最普通的水果桔子,她都沒有吃過。更不要說偶爾的葷腥了。爸爸總是萬分惋惜地說:“以前總是為了省錢不給自己買好吃的,或是把好東西買給孩子們吃,現在有條件了卻又吃不了了!”
媽媽最愛的運動是跳舞。她自學並熟悉各類舞蹈,她領銜的單位舞蹈隊永遠都會拿獎,她也是廣場舞永遠的領舞者——無論在哪個城市哪個地方。可是她有時間多跳跳的時候,卻跳不動了。
絕大部分的時間,她只能呆在家裡。以前,除了單位安排的旅遊或者陪爸爸外出打工,媽媽從沒有自己出去好好玩過。而現在,她的身體又不允許遠遊。她提出想去周邊的城市轉轉,可是每次一家子做好準備的時候,要麼天公不作美,要麼身體突然“發作”。她生前最大的願望——想到成都來跟我團聚,最終沒能實現。
越來越頻繁的突發性發燒、住院,不僅讓媽媽遭夠了罪,更讓全家——尤其是同住的爸爸和弟弟——提心吊膽。媽媽臨走的那個月,非常痛苦。幾乎感官所能感受到的所有的苦——痛,脹,乾,餓,渴,燒,全部一起向她進攻。沒有哪個姿勢可以讓她舒服哪怕幾秒鐘,她痛苦到不知道自己該提什麼樣的要求,在她還有提要求的勇氣和能力的時候。
即便如此,她仍然掛念著家人。她在自己的微信筆記裡寫道(這發生在她稍許清醒的時候,也是我後來才發現的她自我調節的方法):
“又到地獄裡來了……如果讓我多承受些痛苦,換來我的家人、我的兄弟姐妹多一點平安幸福,我心甘情願。”
病床上的她,需要隔一段時間就要翻身。否則即便昏迷也會被痛醒。但因為全身水腫,翻身變成了一項大工程,需要兩個男人協作才可以。即便如此,每次翻身,對於她和幫她翻身的人而言,都是一種折磨——對她是身體上,對我們,不僅身體上更重要是心理上。然而半夜裡,如果注意到一旁看護的我或者弟弟累到打盹兒,她就會用盡全身力氣,不顧所有的疼痛,慢慢地而又靜悄悄地,一點一點地,一磨一磨地,咬著牙卻連“嗯嗯”的聲音都克制著,硬是榨幹老弱病殘的女人之身的所有力氣和意志,憑著自己翻過身來。這個常人幾秒鐘就可完成的動作,在別人的説明下她需要幾分鐘,可是她自己來的話,不知道需要多少分鐘。
在生命的最後幾個小時,她已經嚴重昏迷並且開始持續吐血。可是,當我和弟弟嘗試為她翻身時,我們卻明顯感覺到她在抗拒。不僅如此,她努力保持平臥而非之前一直要求的側臥姿勢。好幾次,我們想試著讓她舒服一點幫她翻身,然而她的腿突然會變得僵硬——儘管已經昏迷——示意我們不要。在為她拭血的過程中,弟弟突然明白了原因:原來媽媽是為了防止側臥時血直接吐在床上。她寧願自己多痛一些,多難受一些,也不要給我們多一點麻煩。
那晚之前的下午,媽媽從昏迷中突然醒來,奮力看了一眼我,艱難而又滿懷歉意地吐出七個字:“娃——呀………………讓——你——受——累——了!”
這是此生媽媽給我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07
在另一場夢境中,媽媽躺在病床上。她脖子的一側已經完全腐爛,骨骼清晰可見,看起來令人毛骨悚然。可是,或許為她服用了什麼靈丹妙藥,或許為她按摩了某個特殊穴位,她的表情卻顯出從未有過的放鬆和陶醉,一直念叨著:好舒服啊,好舒服啊……
媽媽,願你在天國裡盡情吃你愛吃的,玩你愛玩的,做你愛做的!不必再管任何人——不管是身邊的人,還是其他的人!願你“跟著感覺走,怎麼高興怎麼做,做好你自己願意做的事,過好自己喜歡過的日子”!願你過得舒服些,對自己好一些——哪怕是自私些!
以愛之名。真正的。虔誠的。智慧的。
攝於2017年上海崇明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