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5:英語派訓之到哪都有職業病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為公所的新人,若有受訓課程往往會被派去上課。課程由各縣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安排,再分配各機關應派訓的名額。
課程包羅萬象,有性別平等、公務素養、文書處理軟體教學等等,各種類別均有涉獵,目的在於培養公務員的實力,達終身學習之效。
當然,有沒有認真上課又是一回事了。
「葉子,這裡有個『英語種子班』的課程,要找英文能力有基礎的人去上,派你去好不好?」一天,人事主任拿著公文來找我。
又是跟英文有關的課,果然不該在報到第一天交出我的英檢成績單嗎?
記得之前被派去上觀光英語,最後一堂跟組員演了一個外星人來到地球,帶他去吃本地小吃的英文話劇……
話說在偏鄉上班,根本不會有外國人來公所洽公啊啊啊!
不過最近工作不算太忙碌,空出一兩天去上課應該沒有問題。
答應了主任,我將課程時間寫入行事曆。

上課當日。
到達教室,簽到時被告知了自己的組別,妥妥的在教室最後方的位置,非常美好。我走了過去,又選了最角落的座位坐下。
這將是耍廢的一天,不用辦公、不用接民眾的電話。當然,荒廢一天的公文量有時是很可觀的,但我不想煩惱這麼多。
組員的名單放在桌上,這組包含其他公所的人員,都是不認識的同仁。接近上課時間,大家陸續就座,老師走了進來,拿起麥克風。
話又說回來,這堂課到底要做什麼啊?
我悠閒的窩著,根本沒關心今日的上課內容,還以為跟往常一樣,是一門單純聽講的課程。
「各位同學早安,今天要培養大家的英語教學能力,讓你們回去可以教機關的同事英語。首先,我們先來玩破冰遊戲吧!」
……破冰?
陌生的組員面面相覷,大家的尷尬之情溢於言表。
原來是教大家如何教英文的課,而不是學英文啊!
大家紛紛站起身,聽從老師的指示,拿著賓果紙開始用英文彼此問話。坐在最角落,我發現我處於劣勢,沒有人注意到我。
不管了,趕快隨便找幾個人簽名交差!
「你會怕蟑螂嗎?」依循著紙張上面的題目,我無助的問一旁的組員。那個人搖搖頭,可惡。「拜託啦,就當作你會怕蟑螂,幫我簽名吧!」
「……好。」那名組員倒也乾脆,並順手遞來他的賓果紙。「那你幫我簽這一題:『你會隔兩天才洗澡嗎?』」
「……」這是陷阱,絕對是!
慌亂的完成了賓果遊戲。回到位置時,我發覺教室氣氛變得輕鬆許多,即使彼此仍不熟識,卻不再那麼死氣沉沉。
破冰,真的有效?
「今天的課程會實際操作各種用英文互動練習的方法。接下來兩人一組,念講義的英文對話,記得把內容更改成自己的工作項目。」
老師如此指示,我眼明手快的抓住方才玩過賓果遊戲的男性組員。組員名單上寫著他也來自農業課,閒聊了一下,發覺他也做過農情農損相關工作,讓人倍感親切。
我們一起研究了講義對話內容,大意是民眾前往政府機關洽公,課員要求他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等等,最後禮貌道別,是一段完美的公務禮儀英文。
「那……我們就模擬農民來公所申請農損的劇情吧!」我思考了一會,提議道。
「嗯?」組員一愣,而我目光瞄到桌上放著的一盒彩色筆,抓了過來,再抓了一張空白紙。
行雲流水、瀟瀟灑灑的用綠筆撇出一堆翠綠草叢,還不忘在其中加畫幾筆傾倒的植株。
好吧,其實我不知道我在畫什麼。
「你拿著這張農作物受損的照片,說你要申請補助。然後我負責回答要帶的文件。」我告訴他,而他一臉認真的看著那幅畫。
「這是水稻倒伏?看起來還沒到結穗期,應該還救的起來才對吧。」
「……」你不要那麼專業啦!
「哇!你們好棒,還有道具輔助!畫的真好。」老師經過,如此讚美道。「等一下請你們示範一下對話喔。」
……對不起我錯了。
「用英文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辯論也是一種促進學習的方法!」
下個主題是動態辯論,老師詳細的敘述了假想情境。
「在即將沉沒的鐵達尼號船上,你們各組扮演一種職業。請想一些理由,讓這個職業可以順利登上救生船,逃過一劫。」
職業由抽籤決定,我代表組員走上前抽籤,將籤紙拿回組上,由組員打開。
「農夫」。
……
……
請讓他沉下去,拜託了。
偷聽到鄰近小組的討論內容,有抽到醫生、科學家跟老師的,感覺有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可以申論。
不過聽到有一組抽到牧師,忽然覺得我們不算什麼了。
「農夫是初級生產者,可以在救生船上種菜,餵飽大家。」組員A提出意見。
「這個農夫種出冠軍米,是人類的希望。」組員B說。
「農民有錢,國家發大財。」組員C你不要偷別人的標語來用啊。
「農夫有種苗庫,存有珍貴的種苗資源,但是那個種原庫要指紋辨識,他死掉就沒辦法打開種苗庫了!」組員D太認真了,認真到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這個農夫是全國農會總召,旗下有數千員工,一旦他喪生,將讓數萬家庭不得溫飽。」我滿意的提出我的想法。「啊,我還想到一個!農夫有一個不孝子,如果農夫死了就可以繼承他的農田,偷蓋太陽能板種電,造成環境汙染。」
認真想了兩個,結果都因為腦補太多,馬上被組員駁回。
嗚嗚嗚,你們竟然覺得發大財那個提議比我的好!
討論時間結束,正式開始辯論。
「醫生可以治病治療傷口,應該優先上救生船。」
「科學家發明東西,為科技進步做出貢獻,應該上船。」
「老師是大家的老師,醫生跟科學家也是老師教出來的,才更該優先逃生!」
「農夫有錢,國家發大財……」輪到我們,忽然察覺本組好像太歪樓了。
最後,是眾所矚目的牧師組。
「讓我們牧師活下去的話,你們就可以上天堂。」
……嗯,看來我們農夫真的太認真思考了呢。
「聽了一輪辯論下來,大家有沒有被哪一組說服、或是覺得哪個職業不該救呢?」
一陣沉默。不,我們這組沉下去沒關係,真的。
「看來大家人都太好了呢!只好一起上救生船了!」老師拍拍手。
不對,都上救生艇的話,船會沉下去吧。
下一個課程,各組都拿到了一篇被打亂排序的英文短文。
一共八張紙條,敘述一段老師跟學生討論「snack」與「snake」發音的故事。依據上下文排出正確順序,再上臺寫出正確答案。
這篇文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卻因為每一句的先後對調感覺都很合理,組員們討論許久。
不管怎麼排列都好像沒錯,沒想到那麼困難?
只有前兩張紙條的順序是沒有疑義的,我將紙條湊在一起,忽然注意到不太平整的邊緣完美密合在一起。
該不會?
「你們看,這兩張一定是上下文沒錯,邊邊密合在一起了。畢竟老師是印出來才裁剪的。」我指給組員看。
「咦,真的耶!」組員們瞪大眼睛,紛紛照著紙張邊緣開始拼湊文章,不一會兒就完成正確的順序。
順著文章念了一遍,語意通順,毫無懸念。
最後我們這組成為全班唯一正解,其他組別或多或少都亂了排序,沒有人想到我們的解法。
這才是,真.拼圖暴力破解法。

這次被派去上課,體驗了許多用英文互動的教學法,非常有趣。最後一堂還讓各組親自上臺教學,測試學習結果。
只是即使到了公所以外的地點,還是跟農業綁在一起,莫名出現職業病,不禁感慨起來。
但看見那位從塗鴉就知道是水稻倒伏的男組員、還有那些想出千奇百怪理由救農夫的組員們,我想我不孤單。就某個角度來看,或許這也算是一種舒壓課程?
課程結束時,我看見意見調查表上有個回饋欄,想了想,默默填上意見。
「工讀生裁紙的功力有待加強。」
嗯,看不懂就算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