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3:網紅葉子兩日速成班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葉子葉子!我有個很棒的機會要給你!」一日,人事主任歡樂的跑過來,手上捧著公文夾。
「什麼機會啊?」我問,低頭一看就看到公文上面的文字:「Youtube影音行銷製作課程」。
又要被派去上課了!
「你之前不是有拍片嗎?我覺得你很適合去上這個,所以公文來第一個就簽你去上課喔!」人事主任獻寶似的,看起來非常滿意自己的決定。
欸不是,直接簽了是怎樣啦!
不過確實這個課跟以往的法制、性平、公民比起來,有趣多了。
整整兩天的課程,包含直播、劇本、後製剪輯,非常紮實。以往行銷網宣的課程都是派行政課同事去上,這次既然有機會,就去上課吧。

課程當日,抵達熟悉的教室,講台前方竟然放了環形燈、相機腳架和燈架,看上去特別專業。
講師穿著Youtube圖案的衣服,簡報上寫著某個頻道的名稱。
我找到座位坐下,拿起手機搜尋,跳出來的影片縮圖人像,跟眼前的講師長得一模一樣。
真的找了Youtuber來教課啊啊啊!
「各位同學,想不想成為網紅啊!」講師語調上揚,一臉愉悅的問大家。
迎來的是整間教室的沉默。
「……你們平常會看Youtube嗎?」講師見狀,也沉默了一下,問。
仔細一看,這次來上課的同仁們年齡普遍偏高,似乎看電視的族群比較多。話說網紅什麼的跟我們這群基層公務員無緣才是。
「我的頻道主要是教大家成為Youtuber,跟著我上課準沒錯!」講師絲毫不受影響,繼續說著,開始介紹他的頻道。
「老師,公務員不能兼職……」有一位同學舉手,說道。
講師的表情震驚了一下--很明顯他以往的課程都是針對想成為網紅的人為主,很少對上公家單位,需求完全不同。但他很快調整回原本的笑臉。
「但現在公部門越來越常要做宣傳影片對不對?今天會告訴大家拍片技巧及後製,還有如何吸引觀眾看你們的影片喔!」
「而且等你們學會這些技能後,可以讓老闆更加賞賜你喔!」講師補充道,結果大家更安靜了。
話說我完全不想被區長賞賜啊啊啊!這是工作加倍的開端吧救命!
「……更正,學完這些技巧後,你們就可以很快處理好工作,準時下班!」講師似乎也察覺了什麼,趕緊說。
嗯,這還差不多。
於是乎,網紅葉子的兩日速成班開始了。
「首先兩兩一組,互相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注意要用最專業的術語來說,講到對方聽不懂。」講師說。
我和隔壁的女同學對看一眼,暗暗覺得不妙。我的工作是農業推廣和農情,似乎沒有什麼專業可言啊啊啊!
難不成我要認真的跟她說造林存活率怎麼算、羊場的出生死亡屠宰計算公式嗎?
「我是市場處的。」女同學向我打了招呼,自我介紹道。「其實我的工作毫無專業之處,你想得到的跟市場有關的工作我們都要做,全是雜事……」
哦哦哦跟我一樣!
「你們平常會去自己管轄的市場買菜嗎?」我好奇問。
「當然不會!」她一瞪眼,「買了這攤,漏了那攤,太尷尬了。我們要秉持公平原則。」
竟然!
「那你呢?工作是做什麼的?」她問。
「呃,我們會做農產品行銷,像前一陣子我主辦了水果節,要推銷本區的大宗作物……」農產推廣差不多是這樣?不對,這要怎麼用專業術語講啦!
「如何?有沒有講得非常複雜,讓搭檔完全聽不懂?」講師拿著麥克風,打斷大家的閒聊,「接下來,用最白話的方式,再說明一次看看!」
「……我幫農民賣水果。」我再重覆了一次。
「……我幫市場打廣告。」女同學也無語了一下,說。
嗯,淺顯易懂。
「看來大家都表現的很好。什麼樣的內容,是觀眾喜歡的呢?一定不是文謅謅的演講稿,而是親民的話語。」講師笑道。
下一節課,老師介紹錄影的器材、攝影注意事項,也講解不少遠中近景的切換技巧。為了教大家如何剪片,我們將剛剛的自我介紹錄製成短片,準備進行後製。
「哈囉我是葉子!我在XX公所上班,讓我來協助你行銷水果吧!」我的臺詞簡單明瞭。雖然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不過小細節就別在意了。
後製課程因為已經有剪片經驗,我很快就完成作業,還可以好整以暇的將特效加上去,順便把影片丟給了在公所上班的同事看。
「葉子,你不要什麼好看的特效不放,硬是放了區長的閃現大頭照啊啊啊!」Line訊息響起,某同事抗議著。
唉呀,不要在意那些小細節嘛!
儘管講師一開始沒有掌握公務員們的需求,後續的課程他很快就做了調整,從政府身為委託方的角度出發,談如何跟影片廠商討論腳本規劃。
剛好當時我才剛和Youtuber接洽過(Day60:Youtuber合作案),我也舉手發問,想了解一般網紅的報價都怎麼估算。
「以Youtube為例,通常參考頻道訂閱數去估算,但也有參考平均觀看次數的方法,大致是這樣--」講師詳細說明著,我這才知道之前完全錯估預算,也忽略了談價碼的小技巧。
下一次,我就更加有經驗了。
「其實自己去找網紅洽談是很辛苦的,要報價、討論腳本,甚至不確定找的網紅是否符合需求。可以的話還是建議請整合行銷公司幫你規劃,會比較完善喔!」講師補充道。
最後的一節課,講師讓大家分享心得。有人認為拍片技巧很實用,也有人覺得影片關鍵字選擇的教學很重要。
「最大的收穫是我有換手機的理由了!」某同學表示。手機拍片萬歲。
「這兩天的課上完,我知道我離轉職又更近一步了。」一位大哥開心的說。
原來真的有人想當Youtuber啊!
課程在意猶未盡的氛圍下告一段落,這位Youtuber的教學風格和以往的老師都不一樣。內容非常詳細而不藏私,互動活潑,大家上課起來都非常開心,也是我難得認真聽講的課程。
畢竟是被派訓的,難免有些不情願。如果課程都那麼好玩,該有多好?
學習了許多影片行銷的技巧,就看之後如何善用囉。
搞不好哪一天,會出現某公所一夕爆紅的宣傳影片也不一定。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