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光出版小說 艾米‧莫洛伊【她們的名字 】真感謝妳們從來沒有說要抱他

2020/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讀新書的時候這種情況不多,但這一次我又粗心了。我從一開始就弄錯了「我」是誰?到現在我還不清楚我跌入作者艾米‧莫洛伊巧妙的創作手法,還是我不用心的狀態。我回過頭,重新閱讀前幾段然後串連起來,如此一來,我信了網路上對此書的簡介,一出版的暢銷並售出20國版權,而電影翻拍籌備中!
故事圍繞著網路上親子村網站《五月媽媽會》幾個角色的「不放棄」進行。作者艾米‧莫洛伊用了也不算罕見的篇幅技巧,有「我」的主述段落和其他幾位媽媽們「名字」的互動來分章節。比較特別的是,媽媽該與新生兒如何相處照護的「今日育兒報」郵件成了段落前的引文,其中也寫了給新手媽媽「卸貨」後恢復正常生活狀況的種種建議。
回到所有麻煩和不安開始之前,《五月媽媽會》就是個單純的媽咪互助團體。一群普通互不認識的女性在差不多的時間裡懷上孩子,差不多同一個月裡生產,面臨生孩子這大問題和不時的困惑,求助於網路。互傳電子郵件交流幾個月之後終於決定固定時間見面並分享訊息。直到孩子們一個一個報到,帶著寶寶來聚會的媽媽們越聊越熟(越八卦?哈哈),決定找一天晚上選家酒吧,大夥不帶孩子到外面「休息」放鬆一晚。
「我沒有告訴她們失去約書亞的時候人生多痛苦,還有我有多愛他。只要能重新和他在一起,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就算只有一夜也好。」這就是讓我錯亂的開始,我毫不自覺。讀得很順啊!
接下來就是酒吧當晚的遺憾和以後每天每個人的焦心和糾結。薇妮的寶寶麥達斯失蹤了!作者按著日期書寫,漸漸帶出幾個角色的過往和秘密,我原以為會強調薇妮的難過心痛,沒想到作者從她身旁新認識《五月媽媽會》三個成員來製造小說的緊張,很棒。(有點讓我迫不急待想看看電影怎麼編寫,畢竟一開始把嫌疑犯曝光不是好主意)
法蘭西最積極想找到寶寶,整部書裡她的行動力最強,點子多,衝動,她的不放棄是撐著主要情節的關鍵,「留不住」孩子幾回的法蘭西自認為能理會薇妮的悲傷,即使她老覺得自己的「家庭」普通比不上別人的經濟美滿,搞到後來大家覺得她擔憂成病態了;可蕾她希望有一天能寫出自己的作品,但懷孕這事讓她鈍了筆,交稿討論時卻有機會「偷出」不少檔案,她被設定為「名人」的代筆作家,把【她們的名字】失蹤案帶來了除媒體討論外的進度;酷酷的妮爾,那天晚上喝醉了,她刪了薇妮的「偷偷看」APP,
弄丟了她的手機和鑰匙,提早結束育嬰假回雜誌社上班的妮爾,被塑造成資訊主管在小說裡幾乎就是資料駭客等級的高手,卻也被揭穿了她以為能抹去的不堪……..爸代,唯一出現在《五月媽媽會》的男人,你知道就是到最後會被牽扯進案的謎樣的男人。至於不在家,孩子在保母睡著後被抱走的媽媽薇妮,作者讓她很美很美,富有,當過演員,逃不過媒體對孩子是否被綁架的包圍,繼續炒作話題。
當媽的辛苦了,從發現自己懷孕的欣喜或意外,到孩子出生的照顧餵食,自身的身體變化及該調養,如果排除小說的虛構情節經營,【她們的名字】倒也是一本貼心的新手媽媽手冊,關於那些不懂的問題給了些安心。可是,薇妮的寶寶不見了,將心比心,法蘭西、可蕾和妮爾在被警察問訊又沒有薇妮的回應,天天只能從媒體報導的亂象裡揪心,面對自己的孩子時更「放不開」,更害怕了。倘若寶寶出了意外,這三個人都不會原諒自己。
【她們的名字】的解謎是漸進的。從孩子的媽媽身邊過濾出的嫌疑犯不只一個人,還爆出焦屍案,就節奏感來看這本書,早已成了媽媽偵探隊的記實錄。法蘭西有愧疚感有使命感,她說她必須幫寶寶回到媽媽的身邊,就算沒有警察的執行力,她依然揹著自己的寶寶,帶著相機,偷偷地遠遠地對薇妮家「觀察」入微。網民就沒有這樣善良,孩子失蹤,從震驚不捨裡開始圍剿媽媽們的當晚的酒吧PARTY是否應該?老公們對案件沒幫忙,倒對家庭裡有新生兒產生的問題一一審視並「提醒」媽媽們。【她們的名字】的媽媽們,代表著「她」走入家庭想保存真正自己思考及行動的能否蛻變,幸好,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還有因《五月媽媽會》和想破案的急切有著互相維持基本信任的朋友,除了兇手之外。
「因為身為太不完美的媽媽而感到內疚。」讀著,那些有「我」的內文裡還偶而存在驚悚感。我只能說,
【她們的名字】關於每個角色的包裝,太豐富了。劇情有懸疑,有依賴,有工作理想,有親子家庭,還有成人伴侶關係.....從不同角度再找與讀者的融合,你的媽媽又是哪個模樣?你和媽媽好嗎?
可蕾說:「這件事越來越瘋狂,我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法蘭西說:「我們要盡全力找到邁達斯,我們絕不能放棄他,除非再也無計可施。我們必須想盡所有辦法找到他,讓他回到他應該在的地方,平平安安在媽媽懷中。」新聞媒體上妮爾的事情再一次曝光,法蘭西和可蕾也遭殃了,大家全上了新聞。
她們怎麼辦到的?她們怎麼被騙的?「真感謝妳們從來沒有說要抱他。媽媽會每個人都只顧自己,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這個結局前的真相大白,讓我翻著書頁不能停下來,惹來的血腥味差點成了犧牲。好一本看似平凡又驚人結構的小說,推薦。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