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好的媽媽,不必完美的母親

「雖然妳有時候罵我,聲音會比較大聲,但我還是很愛妳。」

驚喜

艾莉喜歡孩子,姐姐的孩子們也很愛這個講話很有趣的艾莉阿姨。
艾莉看著眼前兩條線的驗孕試紙,她感到困擾。
她和丈夫計畫生兩到三個孩子,但不是現在。她的腹肌才剛收緊,還沒練出馬甲線。他們規劃著年底的特休要去日本滑雪,機加酒都訂好了。還有半年後的台東國際鐵人三項比賽,她才剛繳完標準鐵人賽的報名費。
這個她想要的孩子來得太早,有些人生清單艾莉還沒有完成。
即使只有驚還沒感受到喜,艾莉還是把不適合孕婦的行程逐個處理好了。

母愛真偉大

「妳訓練了這麼久,就是為了三月可以破Personal Best(個人的最佳成績)。為了孩子說棄賽就棄賽,母愛真的好偉大啊。總之,恭喜呀!」艾莉的鐵人隊友敬佩地對她說。
『謝啦。』艾莉努力地不讓苦澀從她的笑容間流出來。她不想當偉大的人,她只是想要降低生產前的風險。
和同事聚餐時,艾莉請服務人員推薦沒有以酒入菜的餐點,因為她不希望影響孩子的健康。聽著同事對母愛的讚美,艾莉把無奈藏好笑著道了謝。
懷孕30週時,艾莉的肚子越來越大。有次在回家途中沒看到人行道的坑洞,一個踉蹌便往前撲。肢體協調度還不錯的她,在落地前死死地用雙手擋在前面,總算以雙臂承受所有衝擊,護住了肚子。原本以為睡醒手就不會痛了,隔天卻疼痛依舊,她去了趟骨科診所。
禍不單行,下一週,她被同事傳染流感,連續三天都燒到39度。
「妳現在是第三孕期,大部分的止痛藥都不適合開給妳,會影響胎兒的健康。」這兩次就診,醫師都建議使用另一種較低風險但退燒止痛效果較短的藥物。艾莉覺得沒關係,忍耐個幾天而已。
骨科醫師繼續說:「雖然傷口很痛,為母則強,為了孩子妳要堅強起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以前覺得是讚賞的詞,現在聽來有點刺耳。

我也是這樣過來的

害喜,意指因為懷孕所害的一種病。懷孕初期的艾莉早上吐,中午也吐,整天都覺得噁心。有時喝水也想吐,有時吃口白飯就反胃直衝馬桶。尤其是聞到特殊氣味時更嚴重。
產檢的醫師說,根據研究,容易害喜的孕婦體內有較多荷爾蒙,而她們正好有著較佳的胎盤功能,較少流產或死產。「妳就轉換心情,想說吐得越嚴重,寶寶住得越穩定。」醫師如此開著玩笑,希望能讓艾莉心情好受些。並叮嚀她注意體重,如果吐到體重下降太多需要住院治療。
「都要當媽媽的人了,還這麼嬌氣!我以前懷你們三個也這樣吐啊,吐完洗把臉就要回去工作了,動作太慢還會被主管罵,哪像妳還有時間發臉書討拍。」聽著自己媽媽如此這般的經驗分享兼數落,艾莉聽在耳裡,酸在心裡。

所謂的模範媽媽

艾莉為了安全,毫不猶豫的取消許多活動行程。她為了胎兒的生長發展,果斷地戒掉許多喜愛的食物。愛美的她不再染燙頭髮,丟了所有口紅和指甲油,希望孩子能健康地來到這個世界。她停掉健身房的課程,找了孕婦課程工作室學習皮拉提斯,減緩腰痠背痛之外也訓練肌群,幫助肢體平衡並增強孕期與產後的體能。
只是她不懂,為什麼受傷的人說自己很痛是理所當然,生病的人說自己不舒服會被安慰,而孕婦卻像是被剝奪了訴說的權利。彷彿只要有人敢叫苦,她們就會被指責是不稱職的母親。
「我已經為寶寶付出很多了。」她這麼告訴自己,「不堅強又怎樣,我為孩子的健康做好把關,我在孕期飲食均衡注重營養,我規律運動以降低妊娠期間的疾病風險。我,已經是夠好的媽媽了。」
娜塔莉亞
娜塔莉亞
和先生聊理想的教養時,夫表示:「我覺得妳很適合開 podcast 頻道欸,因為妳可以一直講一直講。」 在成長過程與全職育兒的眾多挫折路上,有幸一直受到周遭親友療癒。慢慢的自己也被身邊人說「謝謝釐清了我的迷惘」、「無助時和妳聊天有股安定的力量」 內向性格要開podcast 有點難,那就先開個部落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