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影評|《82年生的金智英》生活就是被這些撒落小小的利牙劃的滿是傷痕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名鼎鼎的孔劉竟然在海報上淪為配角,令人不禁感到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大片才會讓他願意當配角呢?"
《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同名小說,而這本小說在韓國社會充滿爭議,因為這是一本敘述現代韓國男女不平等現象的小說,然而現在社會上女權主義的小說並不稀少,為什麼《82年生的金智英》會特別備受爭議被稱為禁書,甚至有當紅女明星因為分享這本書就被撻伐及燒毀照片(但男明星分享沒事?),我想是因為它太過平淡沒有戲劇化的誇張劇情,也正因為如此《82年生的金智英》太過真實,真實到把"電影戲劇化誇張效果"這最後一塊可以當遮羞布的藉口也揭下了,人們特別無法面對的就是事實啊!
《82年生的金智英》
金智英就是一個平凡的女孩,她成長於一個普通的家庭,既沒有備受寵愛也沒有被虐待,家裡有姊姊弟弟,父母雖然對弟弟照顧比較細緻,新的或好吃的東西都先給了弟弟,但也不會讓女孩缺衣少食。金智英順利念完大學後,嫁了個愛自己、會賺錢、不出軌、雖然有時候不懂自己但很願意為老婆設身處地著想,還在婆媳矛盾里幫著自己說話的(帥)老公,順利有了孩子,安心當著家庭主婦,完成了我們對平淡幸福人生的幻想,即使是這樣,35歲的金智英還是患上了抑鬱症
為了達到人生生兒育女的里程碑,金智英不得不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小孩,但在帶小孩出門時卻被說是不事生產、每天悠哉享受老公薪水的媽蟲(韓國流行語맘충),曾經有在職場上有美好未來的金智英開始跟老公提出復職的想法「有時候我很幸福,但有時⋯覺得自己好像被困住了」,但婆家的觀念傳統,讓她的復職之路顯得困難重重。
孔劉飾演的老公漸漸發現金智英精神上出現異狀,他沒有譴責金智英,他心疼且希望用最傷害最小的方式去幫助金智英,「我妻子有時候會變成另一個人」他告訴心理諮商師金智英說話時會忽然成為另一個人,有時就像自己的母親、她最好的朋友、甚至還有她已離開人世的外婆...
金智英作為女性一直被性別所局限的人生和那些「習以為常但不公平」的生活沒有特別悲慘,面對的也不是攸關生死的大事,就是我們生活中常有瑣碎的不如意,所以更容易將自己帶入金智英的角色,她可能是你,可能是我。
憑心而論,我們已經生活在一個相對美好的時代了,經過幾個世代人的努力跟網路的普及,雖然性別不平等依舊存在,但至少相對平等,沒有直接威脅到生存了,在《82年生的金智英》裡面也是這樣,家長有些重男輕女、求職比男性相對困難、生兒育女的壓力、家庭主婦無薪且無休的工作、旁人的指指點點...其實也都是還可以忍受的小事(比起父母那代),但是一旦這些事情在短短的電影裡被集中起來,忽然發現我們的生活就是被這些撒落小小的利牙劃的滿是傷痕,流血不止漸漸心灰意冷,然後閉眼哀寂
或許觀看這部電影女性的感觸會比男性多,但是《82年生的金智英》其實不一定是女性,就像艾瑪華森2014年在聯合國的演講,男性也因為性別被賦予堅強的義務,被剝奪了脆弱的權利,男性也是性別不平等的受害者,所以對我而言感觸最深的並不是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反而是金智英抑鬱的症狀,她會變成另一個人說話,她要變成另一個人才敢為自己說話,這跟性別沒有關係,而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只崇尚為他人發聲、為他人而戰以及保護他人這樣所謂高尚的品格,卻忘了為自己發聲呢?
為什麼為自己爭取就像是自私而羞於說出口?
為什麼對自己不可以比他人重要?
為什麼要等別人來替我說話?
那...如果...等不到呢?
在《金髮尤物2》中,Elle說有次她眼睜睜看著髮型師剪壞了她的頭髮,一開始Elle很生氣,但後來她發現自己的憤怒完全找錯了對象,因為Elle就坐在那兒目睹了這個整件事,而沒阻止其發生...
I didn't get involved in the process.
我沒有介入這個過程
I forgot to use my voice.
我忘了使用我的聲音
I forgot to believe in myself.
我忘了信任我自己
But now I know better.
可是現在我懂多了
I know that one honest voice can be louder than a club.
我知道一個誠實的聲音可以比一群人的都大
I know that if we lose our voice
我知道如果我們失去我們的聲音
or if we let those who speak on our behalf compromised our voice within this country is in for a really bad haircut.
或如果讓那些代表我們說話的人妥協我們的聲音那麼這個國家..這個國家肯定會有一個壞髮型
so speak up
所以說出來吧
Murmur
Murmur
常在生活中忽然抓到靈感卻又隨風而逝 ,所以記錄下來,讓文字可以有機會與未來某個時候的自己默默談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