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82年生的金智英》後記:「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有多不容易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週六晚上八點的場次,近200人的位置依然座無虛席,有朋友、情侶結伴來看的,也有自己獨行的,《82年生的金智英》在台灣上映快一個月了,仍舊大受歡迎。原以為大部分會是女生來看,但男性也不少,還有的是中年男性,這也是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旁邊的男生在拭淚,也許裡面的情節真的有觸動他們吧。
《82年生的金智英》講述的是主角金智英,在生完小孩後,在家當全職主婦,丈夫卻發現她有時候會以別人的身份講話,開始出現身份錯亂,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智英這樣?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解?
這部電影,沒有刺激的高潮迭起,也沒有刻骨銘心或是淒美的愛情,卻能在韓國跟台灣都創下高票房的紀錄,吸引無數人進影院朝聖,只因為這樣的小品故事,實在地刻劃出作為一名在韓國出生長大的女性有多麼不易,而我們在華人世界的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這些困難和痛苦,有時候不只是男性(無意識地)加在我們頭上,還有時候是「女人喜歡為難女人」,許多婆婆的心態就是:當年我都這麼過來了,你現在也得這樣。
最令人心碎的一幕,莫過於媽媽專業戶金美京所飾演的母親,看到金智英用外婆的口吻講話時,心疼地抱著金智英哭泣:「我的孩子啊,做你自己想做的事吧。」
這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代價卻很高,孩子要給誰顧?請保母,還是老公請育嬰假?薪水夠支付保母還有家裡的開銷嗎?能夠接受別人說你是把孩子丟給娘家母親照顧,而不是一個好媽媽嗎?
這個世界最傷人的不是明目張膽的性別歧視,而是我們在社會長期建立的價值觀框架下,所說出無意識的話
「家庭主婦就是用老公的錢喝咖啡」、「媽蟲」、「你讓老公請育嬰假,就是毀了他的前途」、「你為什麼裙子穿那麼短?端莊一點就不會招人注意。」這些都是世代累積的價值觀所造成的,而我們就活在這樣的框架下也不自覺,不僅不會主動避免,甚至還會把這些話加諸在別人身上。
不管是在韓國還是台灣,從出生、在家成長、學生時期,到進了職場、結婚、生小孩,作為女性有太多不容易的地方,不只是家裡重男輕女,或是職場上的薪資不平等、機會不平等,連人最基本的「安全需求」我們都可能無法被保障,上公司廁所都要擔心是不是會被偷拍,一點都不「安心」,而南韓確實有爆出許多男性偷拍女性職員的案例。
我想這部電影的老公如果不是孔劉來演,應該會罵聲更多吧?有人說他是好老公,因為他察覺了太太的問題,並且無時時刻惦記著,也主動提出要請育嬰假,但我也覺得不是個夠好的老公,不知道怎麼調解婆媳問題、和妻子攤牌,甚至還說:「生個孩子又不會有多大的變化」、「我回來幫孩子洗澡,我會多幫忙一點的。」,如果是一般男性講這個話,早就被回:「不然你來生生看,看有多大的變化」、「孩子是兩個人一起生的,為什麼你只是『幫忙』?
但你能真的罵孔劉所飾演的代賢嗎?無法,因為連金智英都「感謝」代賢回來「幫忙」小孩洗澡,她活在社會給她的框架中,期待她要做個好媽媽、好太太,這樣才是對的。
電影的尾聲,金智英去接受治療了,醫生說最難的事情她已經完成了:就是坐到醫生面前,開始察覺自己的內心和情緒,面對欺負的時候挺身而出,直言不諱,當別人說她是媽蟲,直接在咖啡廳裡反駁,就如同她的大姐金恩英一樣勇敢。
在電影裡,金恩英、金智英、金智碩三姐弟是很有趣的對照組,恩英很有想法,覺得男女就是平等的,也會要弟弟一起做家事,而智英就是相對保守,也才會造成後面的反差,不過還好還有他們的母親美淑頂著,凡事支持金智英,甚至聽到智英要上班時,還說要搬家到附近照顧孫女。
金美京所飾演的媽媽也是很勇敢的角色,她自己經歷過放棄夢想的時刻,所以才鼓勵女兒做自己想做的事,時時刻刻為女兒挺身而出。
很多人會把「性別平等」、「女權」和「女性主義」畫上完全等號,甚至認為這部電影是女性主義的代表電影,但就我看來,韓國女性在爭取、在吶喊的,就是一個平等:我也希望過年節可以回家陪我的媽媽,我希望跟男同事有一樣的薪資還有升遷待遇,我希望可以安心的上廁所,我希望爸媽對待子女都是一樣的,我希望我可以放心地穿裙子而不會被騷擾。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從我們自己開始做起,不再因為性別有所區隔或是歧視性的言語,教導孩子也是以平等中立客觀的方式陳述,也許我們無法在這個世代完全做到(想想現在性別平等教育在台灣落實的狀況),但終有一天希望,身為女性是可以安心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ndy @ 溫蒂穿著紅白拖
Wendy @ 溫蒂穿著紅白拖
原本只看三立偶像劇,在看完大長今後一頭栽進韓劇的世界裡,從PPS到愛奇藝、Netflix,從高句麗時期到現代韓國所有韓劇都吃,穿上韓服後被親媽認證上輩子為韓國人,除了在這裡也固定在GQ刊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