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性認為男女不平權的原因《82年生的金智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又是一本應該女性讀者都看過而我卻遲遲到2020年才看的書。
去年突然爆紅的《82年生的金智英》在分類上是文學小說,我個人卻傾向將它分類到社會科學類,我不覺得這只是單純一本小說,是因為裡面包含太多韓國女性、甚至是現代女性所曾經歷過的痛苦與悲傷,是很現實的一本書,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大的迴響。這並不是一本倡導女性主義的書,甚至書內一點都沒有給人這樣的感覺,只是闡述著一段彷彿妳我都會經歷過的人生。
先說一下我買的這本在2018年12月出版的《金智英》已經是19刷,可見它有多受歡迎,在這個萎靡的書市是很不簡單的成績。
回到這本《金智英》,以下會暴雷,所以還未看過這本書的讀者請在這裡回到上一頁,當然若是被暴雷也想看完的話,就請繼續往下吧。
82年生的金智英海報
《金智英》寫出在1982年那個年代的女孩子是怎麼遭受到男女不平等待遇,雖然我晚了金智英至少10年出生,但是看了還是很有既視感。
像是學號永遠是男生在前面、女生就是要穿多一點才不會讓男生有犯罪意圖、男生欺負妳就是喜歡妳的意思、工作上通常是男生比較容易面試上,甚至是上一代很多家庭主婦當初都是為了家庭辭去工作,留在家裡照顧孩子等等。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內容真的是太過真實,讓人不由得將自己帶入金智英這個角色的身上,甚至會讓人忍不住去同理身邊的金智英。
而書內的金智英因為壓力及種種原因產生人格分裂,會不自覺得用他人的語氣說話,我想不只是金智英病了,而是因為長時間的壓力使她被迫消音,讓自己的聲音不再存在,只能改用他人的語氣說話。如同她不滿婚後得陪丈夫回去公婆家好幾天,卻無法回娘家這麼多天時,用她母親的語氣向整個公婆家的人說了這段話:「親家公,恕我冒昧,有句話我還是不吐不快,只有你們家人團聚很重要嗎?我們也是除了過節以外,沒有其他時間可以聚在一起好好看看三個孩子。最近年輕人不都是這樣嗎?既然你們的女兒可以回娘家,那也應該讓我們的女兒回來才對吧?」
其實我看到這邊也是很痛快,但是內心又不由得感到難過,都已經什麼年代了,還需要將這種話說出來,對方才會明白嗎?而這話又如此的真實到似乎未來自己也會遇到。
總之以這樣的開頭,開始這本《金智英》的書是非常吸引人且痛快的,因此我很快就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將這本書看完,在這邊分享兩個我最有感觸且印象深刻的片段。
第一個是金智英在公車上遇到在補習班坐在她後面,以為她對自己有意思的男同學緊跟著而心生害怕時,主動站出來甚至跟她一起下站的上班族女子。
她安慰金智英的話語溫柔卻也堅定。
「這不是妳的錯,這世界有太多奇怪的男人,是那些人有問題,絕對不是妳的問題。」、「但妳要相信,這世界上有更多的好男人喔!」
我們都不應該絕望,一味認為這世界上的男人都是一樣的。
我也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更多的好男人。
而金智英後來的丈夫也確實比起那些奇怪的男人,是一個還不錯也溫柔,只是終究還是有點想太少的男人,還是算好吧。
第二個是婚後金智英被親戚長輩們瘋狂催生,原本雖和丈夫有計畫要生,卻沒有打算這麼早生,而她丈夫卻只是為了不再被催生時夾在中間難做人,直接說那就生吧。
原本這邊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是直到我男友在與我討論這本書的心得時說,雖然他們兩人有計畫要生,但跟什麼時候要生是不一樣的吧?我才恍然大悟,是啊,金智英的丈夫並沒有顧慮到她面對生產的巨大改變,竟說出這麼輕率的話,也難怪金智英後面心情並不輕鬆。
這個片段我比較有感觸的是金智英在跟她丈夫討論她一但生產將會失去青春、健康、職場、同事、朋友等社會人脈與她的人生規劃、未來夢想種種時。
她先生回應自己也會失去,像是失去自由,以及未來養家的壓力會更重。
這邊她先生的回應看在所有女性眼中,應該都會覺得很微不足道吧。比起要面對可能會失去性命的生產,先生不過是失去了下班的自由及養家的壓力,前者難道女性沒有失去嗎?有多少女性為了自己的孩子失去了自由,現在更有不少職業婦女不敢離職,不也是因為養家的辛苦嗎?
那麼到底有什麼是男性失去,女性沒有失去的呢?
若現代男性不願意對女性多點同理心,或許未來少子化只會越來越嚴重吧。現在已經越來越少女性願意為了孩子失去這麼多,更可怕的是失去的這一切還被視為理所當然。
82年生的金智英劇照
這邊讓我想跟讀者延伸幾本書。
1.《坡道上的家》這是一本日本文學小說,我個人也是分類偏在社會科學類,覺得它所探討的產後育兒生活對女性影響甚大,也是一本看了會讓人更不想生的書。
2.《憤怒韓國》書內有提到韓國的經濟狀況在亞洲金融風暴時,造成金智英父親儘管是公務員,仍是被迫榮退。而現在韓國的經濟其實早已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本書清楚的講述韓國的經濟狀況。
3.《那些美好的人啊》同是韓國作者,講述知名船難世越號沈船事件後,韓國政府的處理方式。我的心得在此:世越號紀實,那年被國家給謀殺的孩子們《那些美好的人啊》
4.《消逝的韓光》最近的新書,我有稍微翻過還未從頭到尾看完。內容是韓國演藝圈背後的高工時、不合理待遇等等,讓讀者可以深入了解惡劣的勞工環境。
回到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影響,我覺得是金智英身邊的人。她算是很幸運的人,不論是她有主見的姐姐,或是剛剛有提到挺身而出幫助她的上班族女子,以及明明曾遭受不平等待遇卻願意溫柔待人且具有智慧的母親,又或者是她第一份工作上遇到的女性組長,這幾名女性們明明身處在這樣的時代,卻能抱持這樣的眼界,我個人是佩服的。
她們並不只知道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更用著自己的力量協助金智英,像是她姊姊為了金智英及她弟弟選擇了自己不感興趣的職業,在公車上看金智英受怕而願意給予她幫助,金智英的母親甚至在自己的丈夫要金智英畢業後找人嫁一嫁時出言反駁,最後是為了改善女性職員的福利及待遇,爬升到組長一位的女組長。
她們都有著為人著想的心,以及莫大的勇氣,這是我想要好好學習的部分。
故事的最後是用反諷且十分真實的寫法收尾,明明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這個世界對女性並不公平,但是卻又無可奈何、無法改變。醫生自己的太太也是因為產後從大學工作一路為了生病的孩子辭掉工作,甚至自己也生病了(不斷去解簡單的數學題),他看了這麼多最後仍是決定要錄取單身未婚的人來工作,真的是太可笑卻又讓人忍不住想哭。
看到已經2020年的這個世界,仍是忍不住感慨雖然兩性平等的觀念進步不少,可是PTT還是有很多仇女的鄉民在上面大肆的對女性口出惡言,也難怪現在仍是有不少女性在這本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剛好我在寫這篇心得時,看了一集【日本太太好吃驚】,這集是講述一名日本太太嫁給南義大利阿瑪菲海岸的一位四星級飯店小開,當中她和丈夫的生活內容。
讓人大開眼界的是她丈夫非常大男人,回家不願意做任何家事及做菜,從頭到尾還只出一張嘴(不做事至少閉嘴阿!),經過節目訪問才發現原來不少南義大利人都是如此。
光看那個劇情內容真的讓人髮指,無法理解這名日本太太怎麼會願意嫁給這樣的男人。再回到這本書只覺得不論在何時,這樣男女不平權的事情似乎都持續在發生。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俗女養成記」裏的嘉玲爸角色那麼重要?因為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女性主義本來就不只是在拯救女性」這個觀念是以前上課時聽到的,「俗女養成記」也巧妙的運用了這個觀念來塑造嘉玲爸這個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8-22
宮崎駿動畫《崖上的波妞》其實是一部「為女不弱,為愛則強」的女性電影《崖上的波妞》脫胎自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卻與《美人魚》截然不同,在這部動畫裡,看到生命自主、獨立堅強,而又溫柔有力的女性群像。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6-09
男性不解放,還是女性太物化?-聯誼男女條件表的性別觀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沒有人需要因為自己的性別被要求做任何事,也沒有人應該被性別這件事情給扁平化,我們都應該捨棄用性別來定義別人,而是去相信任何人的價值都是豐富又多元的。現在就從性別的框架解放吧!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1-01-11
致H:因為前任男友偷吃的關係,使我對於現任男朋友隱瞞與他前任女友聯繫一事感到非常不安與懷疑H你好:我跟我男朋友是經由朋友介紹而認識的,在一起也一年多了,一開始的時候我因為前任男朋友的關係,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覺得男生都會背著偷吃,所以跟現任在一起的時候也會有不安的感覺,因為我們不常見面,一個禮拜一次吧,但他會一直跟我說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是這樣的(偷吃的行為),要相信他,所以慢慢地我選擇相信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23
創作何必分男女?女性少年漫畫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最近在臉書上看到有些人提到日本漫畫《鬼滅之刃》的作者是女的,引起了相當多的動漫迷的注意。雖然說在日本不算短的動漫發展史中,“女性少年漫畫家”的出現其實不算是很稀奇的事情,例如《犬夜叉》的高橋留美子;《鋼之鍊金術師》的荒川弘;還有傳言中提到《家庭教師》的作者也是女漫畫家,可以想見其實由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5-22
從《愛·欺》談性別主流化:當下一代認為「現在社會沒有對女生不公平」,你該怎麼回應?關於性別的不公允,並不是只有女性應當思考或推動的議題,也是婦女節的今日,無論性別都該思索的重要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3-07
《剝蝦論—或許我們的社會要的從來就不是男女平權,只是要補償女性長久以來所受到的剝削。》   日前台灣知名女星在一檔中國的真人實境秀節目,一個剝蝦論引起了網路上一陣的討論。「男生要XXX,我才覺得XXX。」、「一定要男人XXX」的這種言論,那我們身為男性是不是也可以說女人一定要XXX才可以呢?
avatar
向右靠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