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加勒比海(上)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地圖上看,位在巴拿馬貝拉瓜斯省北邊的聖塔非鎮,離加勒比海海岸線並不遠。
從聖塔非往加勒比海有一條覆滿爛泥的路可達名為路易士河(Río Luis)的小鎮,約是到加勒比海岸路線的中間點,以當時的路況來說,只有在乾季路面很乾時可供四輪傳動車通行;濕季時據聞泥路可濘成河。
在有些喜歡挑戰的遊客或外籍常居鎮上的人們口耳相傳中,從聖塔非到加勒比海岸的卡羅斐波拉村是條徒步健行的挑戰級路線,根據他們的說法,僅兩天徒步便可抵達碧海海藍天的加勒比海!
從第一次聽聞這條路線,加勒比海的蔚藍海似乎就成為我心上揮不去的影像。但這卻不是什麼自己背起背包開始走就能順利完成的路線,語言不太通路線不明,我也只能把這樣的想法暫時埋在心裡。
沒想到,在認識和荷蘭籍老公常居聖塔非的柬埔寨女孩席內後,事情開始有了眉目。

最初的對話起始於第一次一起出遊去歐帝嘉,飄著小雨的日子,皮卡計程車滿載席內約去的人,席內和我自願坐在車斗。
山徑曲折行車前進中、淋著山區微寒的小雨,席內說:「你知道這條路一直走的話可以到加勒比海側的卡羅斐波拉嗎?」
我說,我聽過,但聽說單程要走兩天以上。
「我老公走過,他那次只花了一天就到了;但我想以我的腳程單程該是要兩天。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來走一趟。」
我又驚又喜的打蛇隨棍上:「妳是認真的嗎?要去的話記得找我!」
看起來也是又驚又喜的席內這樣答我:「妳說真的?我今年五月回柬埔寨前想去走看看。」
席內是個超級行動派,在她積極促成下,訂下半個月後某日出發,開始呼朋引伴。
這是一條總是有人說他(她)想去的路線,經營民宿的席內人面很廣,因而我並不擔心找旅伴的問題。
預定出發日前兩天,到她家找她確認行程,她略顯遲疑的問我:「如果只有我們兩個人,你覺得可以嗎?」
暗暗吃了一驚,本以為會成為一個小隊伍呢!「我對這趟路程完全不瞭解,妳先生去過,他覺得呢?」
「他不太放心,這段路程上只有散落的原住民聚落,如果遇到喝醉的原住民的話或許會造成對我們的威脅。」席內亞洲小臉精緻的五官寫滿憂心忡忡。
是嗎...沒有行程紀錄可看,只有一條口耳相傳的路線,其實我土生土長的聖塔非同事們也沒人走過這路線(才兩天欸!),每個人聽見我要去走就要我小心一點。本來覺得兩個人強過一人百倍而大剌剌的我,被她說的也開始躊躇起來。
席內又說:「我有個朋友是導遊,說他這週五要帶團去,我們跟他一起去的話就有伴了。如果我們付費跟他的團,延後出發改週五妳可以嗎?」
被迦勒比海四個字迷昏頭的我,只要真能成行,什麼都沒問題的。
很快時間又推移到出發前一日,這次當我找上席內時,她帶著破釜沉舟的表情說:「我朋友的團取消了,還是只有我們兩個。我會帶上我的狗布達陪我們,妳沒問題吧?」
雖然我當時心裡非常忐忑,但看著席內的毫不遲疑,想想自己的人生總是在瞻前顧後,似乎缺的就是那股衝勁,都到了巴拿馬,人生總該衝一次吧!
Vamos vamos!![1]走吧!

和在臺灣過往的經驗不同,我們兩人小團沒有公裝分配和公食採買,感覺像是兩個獨行的背包客在路上遇到一起出發,這部分還真讓人缺乏安全感;席內希望我們盡量輕裝簡便減少背負負擔,她樂觀的表示根據她老公的說法,有些餐食我們可以付錢請路上的人家打點,因而除了第一天的行進糧她根本不打算帶食物。
相較她的一派輕鬆,我必備的有蚊帳、睡袋、相機、衣服及備用食物及一些基本裝備,背包怎樣也小不了.....行前一晚整理好中背包,自己掂掂,相較於在臺灣爬山的重裝是輕多了,但心理其實很不踏實,說對這許多未知不害怕絕對是假的,只能反覆跟自己心戰喊話:沒問題的,不要怕!
當天稍早還遇到同事喬納森,向來不多話的他得知我隔天和席內要兩人上路,一臉嚴肅的跟我說:「歐卡,小心點~」
每個人都叫我小心,我已經夠擔心了啊!
強裝笑臉跟他打趣說:「搞不好明晚你又看到我了,席內跟我說好覺得不行隨時可以回頭。哈哈...」
清晨五點半,天仍是黑的,在頭上閃耀的夏季大三角及盞盞路燈戒護中,背起背包走到鎮中央的小公園準備和席內會合。
天色才露些許白,席內帶著大黑狗布達現身,我們原想搭乘六點的山區載客貨車「區巴(chiva)」前往行車終點瓜鮑爾(Guabal),在六點時完全不見區巴的蹤影(這一點都不讓我意外,真的!)。
還好等到七點時終究出現了一台區巴。車程中同車的在地人知道我們兩個打算前往卡羅斐波拉照例警告我們小心,莫名想到中文「每個人都要我小心一點」的冷笑話,自己在心中發噱。
八點抵達瓜鮑爾,是個美好、炎熱的豔陽天,我們兩個和一隻大狗,跳下區巴帶上所有人的祝福揹起各自的行囊開始踏上旅程。
沿途的爛泥路和一路陪伴我們的「大男生」布達
瓜鮑爾到歐帝嘉這段路我們前次曾走過,記憶中那次同行的老老少少不斷抱怨這難走又沒有遮蔭的爛泥路,我還表演了一次爛泥拔雨鞋的討厭戲碼;不過相較於今天預定完成的路程,這段路卻只是我們的暖身操。
儘管天空大晴,這仍是記憶中相同沒有遮蔭的那條泥濘爛路。帶著剛上路的好精神體力,我們不休息的走了1.5小時,在預定的時間內抵達歐帝嘉。
在歐帝嘉小學操場邊的涼亭稍是休息,順便問問旁邊簡易雜貨店的大叔是否願意販賣熱咖啡給我們。
這一路山區自瓜鮑爾起就已無電力供應,更別提歐帝嘉這山中小村。大叔竟二話不說從保溫瓶倒出兩杯熱咖啡給我們,一杯才收取約台幣十元的價錢,金價揪甘心~
就在我們準備繼續上路席內先去廁所解決方便問題之際,兩位修女路過,問我要去哪裡。
一直努力記住「卡羅斐波拉」這個長音節地名的我,從她們的表情覺得自己似乎還是說得很糟,只好要她們等席內。等席內現身修女們確認我們真的是要去卡羅斐波拉時,出乎意外的,她們開始用問題攻擊我們。
「…就妳們兩個?男人呢?」嗯,至少我還聽得懂這個。
大姊們,妳們的世界也不是沒有男人女人就不能出門的好嗎?不知如果告訴她們布達是公的,我不敬的態度會不會讓我被一道突現的雷劈中?
糾纏了一陣他們似乎除了恐嚇我們也沒辦法更有建設性一點,就在席內和我開始不耐決定不管她們我們要繼續上路時,她們終感受到這兩個亞洲女人的不受教,立馬換策略說村子有個可以說英文的人,要找他來跟我們說路況。
她們差遣一直在旁徘徊盯著我們看的一個小朋友去叫人,示意我們稍安勿躁。
在威廉出現前,席內和我大概沒想過,這個素昧平生的美國人,會在我們這一趟旅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繼續閱讀

E
 

[1] 西語的Let’s g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