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16):謝絕了聯合國難民申請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18日
早上6:00不到,入境審查窗口上懸掛的電視已打開,用多國語言不斷播放日本新的入境審查辦法,今天可能一早就有入境的旅客。我迷迷糊糊地起「床」,昏昏沉沉地在「床」上坐了很久。
其實,晚上我無法好好地睡覺,要緊靠在椅子靠背這一邊,否則要掉下去,翻身要起「床」,擺好姿勢再躺下去,反復折騰。即使腰部僵硬疼痛,我也力求自己躺著,累了還是會睡著一會的。過去,在國內坐牢時,有一句流行話:晚上不吃官司。也就是指晚上睡著了,坐牢的人與自由的人是一樣的。在國內坐牢,晚上還是有一個安穩的睡覺之地,而我現在流浪在日本國門外連睡覺的一席之地也沒有。
上午,朋友們打來電話,告知我一些關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訪中情況及其發言。奧巴馬在上海的演講中表達出了他對網路言論自由的強硬態度。奧巴馬建議中國政府與西藏的達賴喇嘛對話交流。奧巴馬錶示願意接見中國的維權律師。這些都是奧巴馬在訪中時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表現。或許很多人覺得不滿意,奧巴馬沒有拿著一份人權問題清單,讓中國政府難堪或要求中國政府怎麼去做。其實,美國政府已經學會怎樣與中國打交道,奧巴馬總統只能量力而行。
奧巴馬不是萬能的救世主,也不是中國的總統,而是債權國政府的客人,我們不要期望美國總統對改善中國人權的具體問題上有多大的作用。美國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價值觀及其政策是穩定的,美國總統及高官訪中時直接不提或少提中國人權問題僅是策略變化,而每年美國國務院的中國人權報告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批評還在繼續,儘管中國政府對美國的批評很惱火,但也在逐漸接受,中國政府需要面子,美國政府需要看到實際的變化。
中國的人權改善主要靠中國人自己的努力,而且中國民眾有勇氣、有智慧、有力量改變中國的現狀。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從自己做起,維護自己的人權,堅守做人的尊嚴,關心周圍人的人權,反抗任何侵權的壓迫,中國一定會很快變為一個尊重人權的美好國家。
下午15:00許,兩位臺灣航班的空姐走到我眼前,向我問好,她們說:「我們經常從這裏經過,但不知道你在挨餓,剛才聽同事介紹,才知道這麼一回事。中國怎麼不讓自己的國民回國?哪有這種事?!」她們在隨身行李箱裏取出麵包、小肉饅頭等送給我。我推辭著:「現在我有食品了。」她們說:「不,這是新鮮的,我們登機前剛在臺灣買的,你收下吧。」我非常感謝地收下了,這是民眾的關愛。停在第一空港南翼樓前的各航班空姐都要從我面前經過,她們都會微笑地點頭招呼。或許,成田國際機場的工作人員都已知道,有一個中國人權活動家在南翼大樓入境審查大廳居住,正在艱苦地為中國公民的回國權奮鬥。人人都知道我的訴求:回國、帰國、Retun to China。
晚上18:30許,聯合國難民高等辯護事務所駐日事務所法務官宮澤先生經日本東京入管局准許,與林飛先生一起,在日本海關官員的陪同下進入入境審查大廳,他專程來徵求我是否同意申請政治難民,並辦理相關申請手續。
法務官宮澤先生告知我:「我們根據有關材料,你可以申請難民,但是根據法定程式,需要本人同意並提出申請,所以我們專程來徵求你本人的意見。」
我的答復:「首先我感謝聯合國難民機構對我的關心。但是,我不考慮申請難民。因為我有自己的國家,中國是我的祖國。我是中國人,是中國的知識份子,我應該對中國負有責任。現在,我需要回國,這是中國人最基本的人權。中國當局不讓中國國民回國的行為,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國際人權條約,也違反中國憲法法律。中國政府至今沒有宣佈不讓我回國。我知道,在中國有許多許多的苦難,但我還是願意留在中國。中國難民越來越少,中國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宮澤先生知道了我不考慮申請難民的意向後,他還是按職責規定,繼續向我介紹了聯合國難民申請的資格、條件、辦理方法以及可以得到哪些援助等等,並給我留下中文的材料《難民認定申請者的建議》,告知我可以隨時向他們或日本入管局的相關機構申請。我再次表達不考慮申請政治難民的決定,並感謝聯合國對中國人權活動家的關心與幫助。
我謝絕了聯合國難民申請。現在,我只有一條路:回國回家。
林飛先生給我捎來一些水果及其他營養食品,還有一個睡袋,非常感謝他一直在外邊周旋幫助。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