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春和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偉大的演奏家,也都有搶拍的問題。」電影〈禁慾〉中,年近半百的美學教授大衛,對他年輕貌美的情人這麼說。中年看花,哀歡交錯,不免有些悵惘。
「時間」的元素一直抓著人們不放,即使在浪漫調情的時刻,鋼琴上的節拍器仍然是催趕的警鈴,如同心跳,每跳一下,就離衰老更近;尤其是面對青春正好的學生、荳蔻年華的女孩……在他們恣意的歡笑前,在愛情面前,那對於時光流逝的無能為力就更強。
也許,人們想真正擁有的,並非是年少,而是青春所象徵的一切美好特質,年少、奔騰、無所拘束、無限可能……所以,當我們賞看名畫中的女神時,真正在乎的並不是她們完美的肉身,而是眼裡的自信、無所謂、無所懼,故其肉體不表欲望,而是靈魂的具象;只能暫存而永不停留的青春,使人產生了妒忌、猜疑、佔有和憂傷,但趨近黃昏的身體卻無法承受這年輕的情緒,只能患得患失。
大多時候,此生彷彿是為了「留住」青春而努力著,所以有人攝影,以便任性的重溫某些時光;有人微整以妝點門面,企盼凍齡,可是時間本就是「生命」,充滿意外,不能延長,無計留住。
凝望著時光遠走,似乎是所有生物的必然課題,如果不能永保春天,那是否可以活得更雋永些?
對於時間或其他,人們總以為能夠擁有,事實上我們不過是暫存者,而美永恆。美學理論、哲學思維、情與無常的協奏……這些,終究啟示了我們衰敗的肉體,因而得到救贖;當我們終於敢直視自己垂降的身與覆雪的髮,發現美麗不見得是完美,甚至總是帶有遺憾時,那刻彷彿是和自己的青春和解,而不再是一支時光的悲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情拾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驟雨兩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你也在這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紅綠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雄中紀事:當青春和夢想走過,我剩下什麼沒有目標的話,生命還剩下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111級雄中青年社
2021-06-27
青春和叛逆期心生情橋憶難忘\青春和叛逆期 青春 春風得意少年情, 似懂非懂青春期, 青春搞怪賣風情, 胡作非為亂了情, 初戀滋味總甜蜜, 年少輕狂是青春。 叛逆期 青春少年氣正發, 義氣風發獻真情, 情到深處無怨尤, 情深似海亂了情, 肝膽相照挺朋友, 有情有義挺朋友, 自我突出叛逆期。
Thumbnail
avatar
一夫
2021-01-29
讀書與選系或選校―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5  「幸好我們以前討論過,不然這次就會被我的學生考倒!」周末傍晚A寶家教回家一進門,看到我跟B寶正在收拾桌面準備吃晚餐,就嚷嚷著說。  B寶一副未卜先知的模樣:「我猜一定是問妳為什麼要讀書吧?」  A寶點點頭:「他跟我以前一樣,數學不好,就問我為什麼要學數學,反正以後他也不想做工程師,幹嘛浪費那麼多時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9
無所不在的學習―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2「爸爸,如何應付學校的考試?我家教學生,讀八年級的那位女生,很認真讀書,但是考試成績卻不太理想。」A寶向我求救。  B寶也在旁邊搧風點火:「爸爸總是誇耀學生時代花在課業時間很少,卻能用最少的時間應付考試拿高分,分享一下秘訣吧!」  我哈哈大笑:「其實你們現在上了大學之後應該也能逐漸體會到,有固定範圍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3
偷走時間的賊―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1「太過份了,居然在我講話時打瞌睡,簡直太不給我面子了!還說他很忙很累睡很少,可是明明他也沒花多少時間在讀書,也沒參加什麼偉大的社團或計劃啊!」A寶周末當完家教回家看到妹妹B寶就大吐苦水。  B寶慢條斯理地說:「你不知道嗎?現在學生時間都被智慧型手機的行動上網給吃掉了!我看過一個研究報告,日本的中學女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1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Vs「獨立調查委員會」:魚目何能混珠香港局勢持續緊張,本來能輕易成立、早已凝聚各界共識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始終不聞特區政府籌辦,與此同時,湯家驊先生的團體卻提出參考南非案例,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簡稱「真委會」)取而代之。坦白說,政府友人也曾對筆者推介類似建議,當時我的回應就是「唔好再呃人」……
Thumbnail
avatar
Simon Shen
2020-03-04
《愛與和解》「序位」「整體」法則2018年3月下旬,陳榮榮老師在合肥巿開辦的以「家庭系統排列」為主軸的「個人生命學習課堂」,四月中旬第三週的課堂中,原本我是想講序位法則的。原因無它,因為我從小就站錯序位,始終看不起我的爸媽,直到去年在華人行動的培訓中,劉仁州老師的一句話把我給打醒了:「看不起自己爸媽的人,將來是會有報應的」!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