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系列》貧民百萬富翁/一百萬零一夜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男主角憑著豐富的人生經驗,贏得了無數的名氣與獎金,在這個看履歷的時代,當人們丟下過往的一切學歷與獎狀,還會剩下什麼呢?有很多人,很多時候都為成績、為金錢而活,卻忘了為生命而活、為自己而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男主角因為參加電視問答節目而獲得豐厚獎金,同時也受到警方的懷疑作弊,在警方的追問之下,男主角導出兒時所經歷的事情。以下是我對於電影的心得以及分享我的看法。
故事發生在印度,從一開始男主角被關在廁所、簽名照被賣掉、差點遭詐騙集團導致失明、喜歡的女孩被迫嫁給他人......這些痛苦的經歷在我們看來是十分不能接受的,但是在印度卻是非常普遍的存在,我明白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但是這已經不在道德規範裡面了,這種每天都要為生命感到危險的國家,不應該為他們再做解釋了,但就是有些公司會把壓榨員工合理化。我認識一位老師,他以前是一名會計師,公司曾經要求他要做假帳,還跟他說這是公司的傳統,會計界的規則,每間公司都會這樣做,把違法合理化,但是員工為了生活,大部分都會選擇聽話,就像電影中的反派,知道自己是錯的,但為了利益還是出賣靈魂,只有少數像男主角的哥哥可以理性的判斷,成功救出弟弟。
第二點是何謂「專業」呢?主角兩兄弟去到一個觀光聖地,他們靠著說話技巧成為解說員,解答外國遊客的疑問,雖然內容全部都是胡說八道,但卻因為生動的解說獲得了遊客的喜愛,還賺進了不少錢,只少讓他們可以生活下去。明明不懂卻裝懂,還有自信地講的頭頭是道,這種情況在職場也是相當普遍,雖然缺乏該專業知識,但不想被別人認定為無知無能,就算不懂還是要裝懂,先把任務接下來再想處理辦法,希望獲得老闆的讚許與認同,這種逞強的心態往往來自競爭,如果你顯得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做,必定會更受老闆的重視,為了競爭,為了生存,必須成為最強者,假如你不是,為了生存,就裝作是吧。
喜歡我的文章不妨給個讚,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你的支持是我的動力。
雨果錄
雨果錄
在台灣讀書的香港青年,如果有緣,來交個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