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錢必須靠拼命工作換來”的人,就會成為賺錢的工作奴隸!<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之書感。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已經很努力了!還要我怎樣?!」

還是社畜時期的我,雖然進入很理想的公司,做著夢想的工作,但每回面對帳戶上數字的現實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比去客戶那做提案還緊張,生活中,喝一杯咖啡都感到罪惡,以為死存錢、苛刻自己是唯一解方,我們都知道要投資、要開源、要找方法,卻只能脫口一句:「哪來的閒錢啊!」,落入窮忙的無限循環,面對喜歡的事,老是說「我沒有錢。」,說久了,身體便會執行口頭的指令,真的會惡夢成真,變成沒有錢的人生。

raw-image

無意中看到理財心理學,長大的我們對錢的態度,大部分都源自原生家庭,父母說著:「賺錢很辛苦...」、「我這麼辛苦賺錢妳還這麼浪費...」、「哪來的閒錢啊!」,無形中便讓我們產生花錢很罪惡,買東西老是選便宜而不是選喜歡的,久而久之便覺得自己配不上好東西的心態。

 

工作更是,不好意思談加薪,懷疑自己德不配位,明明拿這樣的薪水卻拼出超過薪水的事,在<不為錢煩惱的富裕生活>書中這麼寫著:「如果認為”錢必須靠拼命工作換來”,就會把工作賺錢視為人生圭臬,甚至在不自覺間選擇成為血汗企業下的奴隸。」,完全總結以前我的金錢觀,要怎樣才能改變呢?方法之一就是「看見不同以往的風景」。從不同角度看事情,或許就是改變的契機。
 

我特別喜歡書中這段話:「金錢建立在『感恩』和『信賴』之上,只要一直做出值得他人感恩與信賴的行為,金錢自然會源源不絕而來。」,很多人以為賺錢就是爾虞我詐,才會有「奸商」一詞,但說到底,錢是一種信用,是達成理想生活的工具,若為了賺錢失去健康、生活、家人朋友的關係,反而本末倒置。

 

書中以一個主要故事貫穿,主角面對的問題,幾乎是身為普通人的我們都會面臨的問題,三明治男主角務是個大企業的40歲平凡上班族,上有老下有小,年邁的中風父親微失智,發展障礙的兒子,為照顧兒子不能正職只能打工的妻子,安養院的費用、父親的賭債、特殊教育的學費、家用...,使得務長期入不敷出,每天煩惱得快要崩潰,跟家人關係日益冰冷,因為他完全不想也不敢面對。

 

某天,他遇見了一位朋友,讓原本放棄人生的他,鼓起勇氣,踏出改變的一小步,人生因此獲得幸福的理想生活。

 

這本書沒有教你致富的方法,而是讓你擁有致富的心態,首先,要改變心態,正視問題是改變的第一步,「你的問題九成都能靠金錢解決。」理財顧問這樣說著,並讓男主角務寫下夢想生活的清單:給父親更好的安養環境、跟老婆旅行與好生活、讓兒子去瑞士留學、開一家高爾夫球店與教學課堂,把這些清單算出價錢,再朝著這樣的生活去制定實現計畫,並踏實地一步步執行。

 

當然實現計畫每個人背景、環境、性格都不同,有股市投資、房產投資、債券、開發副業...等方法,因地因人制宜,但只要相信自己,願意踏出第一步,會有改變的可能。


愛因斯坦說:「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