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心得,一本讀起來像看電影的書!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心得,28歲年薪700萬外商副總的職場生存守則!
甫看書名《別輸在只知道努力》,原本以為又是一本成功學的雞湯,看來我錯了,雞湯之所以沒用,是因為我們沒有在被激勵後,沒有拿來用,也就沒有用,我決定一看完,馬上就寫下此刻的心情,太震撼了,我沒有覺得我在看一本書,而是隨著作者生動的描述和清晰思考脈絡,看了一場一小時半的勵志電影。
跟著作者的第一人稱視角,看見世俗的追求,看見鉛華洗盡的頓悟,有充滿異國風情的人文觀察,也有冒險犯難的職場故事,很久沒有這麼棒的閱讀體驗了,有多棒呢?就像溜滑梯一樣,咻~~一聲,就不知不覺看完了,接下來就讓分享看完這本書的3個反思。
1.怎麼選擇你的新工作?價值觀排序表幫你釐清
2.你唯一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3.別用自身的缺角,看整個世界

怎麼選擇新工作?價值排序表幫你釐清

相信你也和我一樣,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選擇,小到午餐要吃什麼,大到該如何選擇你的新工作,都是常見的選擇困難,作者分享的價值觀排序表很實用,怎麼用呢?
第一步,你先拉出一個表格,把你要去的公司列成橫軸,縱軸列下所有你考量的面向(可自行新增),然後比較兩者,把勝出的打勾,可以參考示意圖。
第二步,把各個面向按照你心中的優先順序排名,就會變成這樣,如此以來,你就更知道自己現階段,心中最重視的價值是什麼了,也會對新工作的選擇更有把握,例如,範例中的排序,可能顯示這個人比起薪水,更在意學習成長,也就能清楚自己要如何在兩個offer中選擇了。

你唯一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我認為作者之所以能屢屢在一波波趨勢下,搶進風口卡位,除了本身的努力和實力之外,眼界的格局才是其中最稀缺的能力,關注產業的「勢」和看懂公司的「局」比起埋頭苦幹式的努力更重要,我自己的觀察也是,越能夠快速掌握真實世界遊戲規則的人,才是那些領先在前頭的人生勝利組,逆勢而為不如隨風而起。
看到作者年紀和我相仿,就立下年薪五百萬的目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震撼,回想自己出社會近三年,也曾工作四個月就因為試用期沒通過而沮喪,那時候覺得自己很沒用,這些年來,唯一堅持的事情是,每個月撥出薪水的15%進修,也很幸運一直到現在,薪水比第一份工作翻了兩倍以上,但也漸漸失去強烈的企圖心。
目標變成存到一百萬,竟成了對自身期待的限制,也成了成長的隱形天花板,看完作者的遠大目標後,心情竟然有點激動,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那種,想要強烈讓自己往一個目標前進的感覺了,或許,我們唯一該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恐懼往往是自己想像的,天花板,也是自己設下的。

別用自身的缺角,看整個世界

記得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國,是四年前一個人去泰國,一個人就去了12天。去之前,我以為的泰國是像台灣的鄉下一樣熱鬧,去之後,我才驚覺自己不過是井底之蛙,在台灣,百貨公司是一間一間,在泰國,百貨公司不只更大,而且是一區一區!
在台灣,夜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衛生環境有參差不齊,但我在泰國看到的小攤販,基本上很少同一區賣重複的東西的,就連包裝和裝潢都別出心裁,深深感受到把文創的美感融入其中的用心,不過也可能我去的是曼谷,這樣說也不客觀,但的確讓我發現用侷限的眼界,去理解無限的世界有多可惜,書中對於印尼的職場文化和環境,也有很多深刻的觀察,推薦給你《別輸在只知道努力》,給努力但找不到方向的你。
喜歡請拍手和訂閱我,和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沒有Medium可以加入我的粉絲團
    蔡曜宇
    蔡曜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