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教材]邏輯判斷 if-else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材:The 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swift 5.2
Xcode版本:Version 11.3.1 (11C504)
申明:本版為筆記版,非教學版,沒有翻譯到的內容,可能是「之後的章節會談論」、「目前不懂其意義或功能」,非營業用途,看不順眼者,請鞭小力一點。
If-else是我們常用的是非題,只有yes和no,如果是選擇題呢?我們之後會再討論。
If he does, we will get a car. 如果他做了,我們可以得到一輛車。
If he does’nt, we will get $1000. 如果他不做,我們可以得到一千元。
在If-else的世界裡,很輕易的就把If he does和If he does’nt濃縮成一組判斷式。
If he does {
   we will get a car.
}else{
  we will get $1000
}
還記得上一篇,我們設置的假設情況嗎?
我們將此改寫成 if-else
If 判斷「成立」會執行自己的{ },「不成立」就會執行else的 { }。
上一篇的圖片中,還有 < , >= , ||之類的符號,我們來一一實驗吧。
按照上面都是 是非題,我們還有 3 樣工具可以幫助是非題,我們來進入一個情境吧。
假設一:我是阿拉丁,並撿到一個神燈,我會是人生勝利組。
假設二:我是阿拉丁,或是我是賈方,我是主角之一。
假設三:我是阿拉丁,否則我不是主角。
我們將三種情況帶入程式吧。
假設一:我是阿拉丁,並撿到一個神燈,我會是人生勝利組。
str03 = True ,str07 = False。我只滿足其中一個條件。
在 && 的條件下,str03 和 str07 都要是 True,才會觸發 人生勝利組。
假設二:我是阿拉丁,或是我是賈方,我是主角之一。
只要 str03 和 str07 其中一個是 True ,就能觸發 我是主角之一。
假設三:我是阿拉丁,否則我不是主角。
這是跟一開頭的是非題非常相似的判斷方式,只是多了一個 !。
! 代表的是 no ,意思是 我在 if 判斷的時候,我會希望 str03 的設置 是 False,如果是 False 的話,就會觸發 我不是阿拉丁。
因為我們預設 str03 是 True ,所以會執行 else 的動作。
大家可以把 str03 換成 str07 試試看。
好啦! 這是最陽春版的邏輯判斷。
如果發現我的舉例和 Apple 教程不太一樣,是因為⋯⋯我懶得打字,所以變數都一律用 num 和 str 去區別資料是是數字還是文字。
下一篇,會進入到 控制流程,俗稱的 For 迴圈,按照Apple 教程,其實應該後兩個章節,可是教程的編排上,裡面已經運用了大量的 For迴圈,所以我會先跳過去,下下篇再跳回來。
再次申明,這是我個人在學習過後,重新整理過的思緒與練習,並非教程。
單魯
單魯
一邊耕耘一邊跟自己說"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