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水手與夢想海洋的黑潮忘年會(4)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一段

2017年3月14日體能訓練
早上6:30屋頂露台有岳大哥分享氣功新法,帶著大夥兒對著太平洋吐納,外海的浪頭冒白花,四級風,浪大不適合划竹筏出海練習。於是便移師到風平浪靜的花蓮溪出海口練耐力,早上學習單人單槳單邊操作竹筏直線前進,像SUP立槳划板,大多時間採雙膝高跪姿划槳,教練說單邊C字型划槳轉槳就可以讓船直線前進,划到沒力,開始嚐試各種合理的偷懶方法,躺著趴著,槳不出水面的搖櫓,我覺得在海上保持體力持久也很重要呀!中午在河口岸邊的國姓廟吃比薩。吃飽我和一哥兩人ㄧ組配對渡河來回。回程河口風大,我們要斜向逆風前進,ㄧ個突然的風浪沒注意到平衡就翻船落水了。
教練說近岸邊的捲浪會變大,在大海上是湧浪,反而較平穩,小船怕浪,大船怕湧。有經驗過河口的風浪,大海上也就不用害怕了!風寒效應頭頸部的保暖防風很重要。前後划了近三小時,如果用直排輪的護膝,這樣多種划船姿勢輪替,划四個小時的目標似乎更可及了!
洗完冷水澡睡飽午覺,體育老師退休的梁老師號召大家去慢跑加強鍛練,從蘇帆跑到和南寺。蘇老師臨時指派任務讓我晚餐後分享海上醫學的讀書心得。昨天下午蘇老師已經講過當船難發生如何在海上自救求生,他在海洋大學已經教授這門課程20年了!而我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海上獨立於ㄧ般的緊急救護系統之外,突發傷病意外時必需船員互救,所以要比普通人學習更多急救技能,團隊合作討論出預防及處置的共識。

第十二段

2017年3月15日陸上行舟
我們搬了兩張長板凳到屋頂露臺,並排在一起當作竹筏,兩排人前後坐在板凳上練習划槳。簡直是魔鬼訓練呀!彎腰超過1000下。換來有效率的划槳團隊默契。阿亮教練說,如果兩秒划一下,輪一個4小時的划槳班要彎腰7200次。腰軟手痠,連聲音的因為喊口令而沙啞,沒力氣多寫什麼了!
點擊文字看影片:陸上行舟

第十三段

2017年3月16日 南風二號四人竹筏
南風二號捨棄了保麗龍,全部用竹子綁成長方形的平台,加上三排橫桿加強結構,也可以當座椅。浮在水面尚可,但竹筏的重量大增控制不易。教練的目標是讓我們幾位不老水手試乘3公尺的南風二號四人竹筏,在外海測試團隊划槳的默契。
今天的浪較大,四人竹筏很重,原本用兩艘雙人獨木舟拉出去,試了三次都無法同步協調,衝不出浪區。第四次單用一艘獨木舟,由阿亮和小俊雙人划出海,用救援繩索拖動竹筏。其他人在淺灘推送,我和年輕的小P在最前面推竹筏,到腳踩不到底的深處繼續游泳推送,到後來雙手扒在竹筏邊,游泳的速度已經不及獨木舟的速度,反而成為阻力,但也成功越過捲浪到外海,兩人意外的在海面載浮載沉隔著竹筏對望,命運的撮合,第一天也是我和小P搭配划竹筏出海。
後來阿亮教練首先用雙人獨木舟送來高清大哥,高清坐在船頭嘗試各種方法划槳,後來就躺在竹筏上,臉上蓋帽子遮陽,看似頗為愜意,後來才知他已經暈船,勉強忍著不要吐。後來小俊和阿甘又陸續送來達祿和清正大哥登上竹筏。竹筏乘坐兩人時還算穩定,但四人體重超過300公斤,竹筏幾乎沒在水中,穩定性變得很差,原本要兩人並坐兩排,因為怕翻船四個人坐成一串,大太陽底下曬成烤肉,誰也不敢移動,只能意思意思的撥撥水。
我坐在在竹筏最後座負責控制方向,大部分划槳的力氣都在矯正船頭朝北 讓船身與潮流平行。然而大自然的潮流力量卻是終究要讓船身垂直潮流,並順著漂流。原本訓練目標是從鹽寮北上四公里到花蓮海洋公園。結果被潮流漂向南方,放盡氣力跟退潮的南向潮流對抗,根本無法北上。
回岸的時候又翻船,我和清正大哥抓著船,阿亮趕來協助上船,但我們不熟練翻舟復位三次失敗,被浪打散,在海中真實遇到離岸流,被浪打近岸,又被離岸流帶出去。即使身穿防寒衣加救生衣,還是在浪裡翻滾許久,明明離水面很近,就是浮不出水面,還好想起之前上課老師說過:落水不要驚慌,先閉氣等待不要嗆水。等到我可以浮出水面換氣時,已經被沖到岸邊,浪低時可以踩到ㄧ點岩石。我趕緊告訴教練我ok了!但還是很難上岸,靠著教練遞來的槳,平舉抓住浪花漂向岸邊。很沮喪,大自然的力量太強大,我等如何能對抗,又驚訝於阿亮、小俊、阿甘教練划船來回救援的驚人操獨木舟技術和體力,竟然能逆流拖動竹筏。要不是有這些年輕的力量後援,不老水手怎敢放膽嘗試。
後來蘇老師解釋了海浪和潮流的道理,我才回復ㄧ點信心,因為我了解到,今天的問題是去抵抗潮流,固然行程中ㄧ定會需要體力,但大部分是利用海流而不是對抗!潮流會自然幫我們把船保持在橫渡向東的方向。抓住槳,浪會助人上岸。要尊敬海洋,謝謝教練們的照顧教導,讓我有機會逐步安全的更瞭解海洋,親近海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