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行(三)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清晨四點,我已聽到父母正在洗漱和泡咖啡的聲音。
眼睛微眯,眼睛開了一點小縫,看著爸爸攪拌著咖啡,我問。
我:「你們這麼早就起床了喔?」
媽媽:「爸爸都沒有什麼睡,只睡2個小時。」
我:「蝦毀?讓你們睡雙人床還不好好睡?今天要怎麼玩?」
爸爸體貼的遞上咖啡給我。
爸爸:「這個泡淡一點就不會苦了,吃一點昨天千洧買的麵包吧。」
我順勢接過咖啡與麵包,先擱在桌上,用十分的力氣將自己打起精神來,到廁所做個簡單的洗漱。
微涼的清晨,微涼的清水,冰冰涼涼的打在臉上,簡單的洗完臉後,精神似乎慢慢回溫,我腦袋空白的咬了一塊麵包,雖然麵包安靜的待了一晚上,依然好吃,咖啡我幾乎是用灌的,希望自己在上Sup的課程時能專注。
我看著手機上月灣洲回我的留言,集合時間是6點,目前還有半個小時。
我們三人已浩浩蕩蕩地走出露營車,爸爸似乎很怕我遲到,一直要抄近路,但其實就在遊客中心旁邊,即使遲到,我想教練也會等待我們,但我們好像早到許多,遊客中心半個人影也沒有,我有點在想是否要連絡教練。
媽媽:「只有你一個人要上課喔?」
我:「看樣子好像是這樣。」我聳聳肩,一個人,也許會被教得比較多吧,我想。
到了凌晨5:35分,我以防萬一還是打了電話給教練,太急躁的性子,似乎不太討人喜歡,教練一開始拒接我的電話,直到第三通才接聽。教練:「早上一直打電話來,是.....?」對面傳來的聲音略顯不耐,但還是刻意壓住怒火與我回應。
我:「昨天您有傳簡訊說,半小時前可以打電話給你,所以我就打了..」
教練:「喔....我們約6點,還有半小時的時間,你可以到遊客中心旁先稍作等待。」
我似乎懂了什麼,不敢再打,靜靜等待到6點。
就在6:59分,教練走到遊客中心找我,我們兩人簡單地打後過招呼後,教練便引領我到湖邊側面一頭的涼亭旁,草地上有兩個大型的船板及划槳,靜靜地躺在草皮上。教練請我站在涼亭旁,聽他講解如何在水面上登船和划船有可能遇到的注意事項。
教練:「稍等你先靜靜地聽,我會帶著你做一次,先對著鏡頭笑,1、2、3。」
教練熟悉的喬拍照角度,拍個兩三張,便開始講解。
教練:「上船時要對齊中線,呈跪姿,岸邊會有輔助物可以扶著,船停泊在岸邊的時間只有幾分鐘,注意自己與船板之間的距離,避免落水.....」
教練請我站在涼亭旁,聽他講解如何在水面上登船和划船有可能遇到的注意事項。
教練:「稍等你先靜靜地聽,我會帶著你做一次,先對著鏡頭笑,1、2、3。」
教練熟悉的喬拍照角度,拍個兩三張,便開始講解。
教練:「上船時要對齊中線,呈跪姿,岸邊會有輔助物可以扶著,船停泊在岸邊的時間只有幾分鐘,注意自己與船板之間的距離,避免落水.....」
我微皺眉,因為想要讓自己的專注力百分之百,眼球直盯著教練,一分都不敢移動,很專心的聽教練講解,時不時的點頭示意。
教練:「你來做做看。」
說完後教練走到左邊的船板,我則走到船板右邊的位置,教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則跟著教練的動作和教練一起做一次,教練趁我很專心的時候,幫我取景拍照,但我常常沒有發現他正在拍,偶爾他會突然喊我叫我要對著鏡頭笑。
教練:「我們要開始下水了,船槳我來拿就好,你幫我拿這個船板;這邊有個船錨,不要直接靠地板,會斷掉,翻轉過來之後,反手拿。」
這個船板如果我躺著大概高我三、四個頭吧,我深吸一口氣,反手壓著船板拉起,因為很重,我幾乎是用蠻力硬是撐起行走。很多時候,船板和地板只相差快一公分,很像鴨子般,腳走起路來一板一拐。
教練:「你可以用屁股頂著船板會比較好走。」
我試著用屁股去頂船板,但感覺自己的屁股還是離船板好遠,我發現我的腰都快躺到地板了,屁股還是聞風不動。
我只能一直使用蠻力抓緊船板,心裡只請求能快點到岸邊,集中精神,是我現在需努力做的事。
到了岸邊,教練接過我的船板,幫我放好在岸邊,示意我先慢慢放到水平面上,並用划槳撐著。
教練:「目前水平面沒有什麼風,你只有2-3分鐘的時間,試試看,到船板上去。」
因為教練已經離我在30公尺外的湖面上,看著我,等待。
爸媽跟在我身後,似乎有點擔憂地看著我,但還是用看的,畢竟我在上課,很是尊重。
我沒有想這麼多,也不感到害怕,輕輕用船槳抵著船板,腳一跨,拉住岸邊的輔助物,沒一會兒,我人已經上船。
教練:「很棒,你做到了!現在我們開始划動,讓船前進。
我看著教練,似乎以教練為中心點,忽快忽慢,努力想追上教練。
教練很從容的划動,偶爾回頭看看我,我跟他始終有一小小小段的距離,我發現自己很想,很想追上教練的腳步,一個急躁,一個從容,形成強烈的對比。
教練:「你划得很自然喔,我們試著轉圈看看,抵著往前撥是後退,左右調整看看,練習轉彎。」
直行的我很可以,但是要繞一圈時,我像個馬路三寶似的,前進和後退的距離很難抓,船槳在水面上左右邊不斷的倒退和前進,靠近柳葉林的岸邊,後退,再倒推回來。
我們終於從鯉魚潭最左邊,滑到湖面的中間,這時太陽已經露出完整的臉,我的身體可以感受到陽光的能量,暖暖的,熱熱的。
教練彎過一個柳葉林下,蹲下划過,並示意我前進,這邊沒有陽光照射,卻又是另一種陰影下的美。
教練:「來,看向這邊,1、2、3~」
我們繼續滑到陽光下,靠山這邊,中間有個登山步道,教練說,如果不趕時間,平地步道與登山步道能相連,能將鯉魚潭走一圈。
教練:「我們來交換船板,你來滑看看。」
教練:「妳的腳先對齊中心線並採跪姿,我扶著船板讓妳跨過來。」
教練將兩個船板互相靠近,我和教練兩人四腳先後跨越船板,成功交換。
我發現踩在教練的船很輕,稍微滑一下,船頭的方向就很容易改變,我追不上教練的速度,而且我的船頭會往另外一個方向偏移。
教練:「試著用我剛才教你的方法。」
我用船槳划個兩下後,用船槳轉方向,果真我的船頭轉彎了,我感到非常驚奇,於是自己在原地一直玩轉方向的遊戲,玩得非常高興。
教練這時示意我滑到他那邊,教練試問著。
教練:「要不要下水玩?我教你如何從水面上船板的方法。」
我:「好啊~」
想到能游泳,我的精神彷彿活了過來。
疫情開始之後,我就沒有再到游泳池去游泳,這樣難得的機會,雖然是在湖中,不免也是另外一種新的體驗。
我先坐在船板上,用腳適應湖中的溫度,待個5分鐘後,我便跳下水,身體感受到被水包覆的感覺,載浮載沉,很冷,很冷,但是跟睽違許久的漂白水味不一樣。
因為很冷,我試著讓身體動起來,用腳開始踢水,慢慢地,我的腳也開始浮了起來。
教練:「這是自由式,有試過其他游泳方式嗎?」
我:「沒有,不過我有看過我爸游過仰式,蠻厲害的,但我都沒嘗試過,當時也不敢嘗試。」
教練:「妳可以試看看,我教你。」
教練:「讓身體慢慢的平躺在水面上,先上身體浮起來。」
我把身體先直立後,讓手擺在兩側,身體像躺在床上那樣,靜止在湖中。
我看向教練:「這樣嗎?」
教練點頭示意,並繼續說著:「讓自己的頭稍微用力往後壓,身體會慢慢改變重力,接著用腳踢水即可。」
身體因為有穿著救生衣的關係,安全感足夠,就沒有恐懼這項疑慮,我的頭很自然地向後並向下躺,感覺自己躺在大自然裡,陽光灑在我的臉上,聽著早晨鳥鳴和水面的聲音,難得沒有世俗的壓力,我感覺自己不是在鯉魚潭中,而是沉浸在另一個宇宙。
一段時間後,教練的聲音傳來,教練大喊。
教練:「我們該上岸了,等等妳用兩隻手撐住船板,在第三次用力的時候將自己談上來。」
我游向船板,我這才發現船板很高,同時也感受到救生衣的浮力會壓住我的身體。
教練:「我喊1、2、3的時候,妳試著將自己拉起來喔」
教練:「1....2....3!抬起來,阿~!太輕了~!」
教練:「再來一次。1....2....3!不對!妳要將自己拉起來。」
這句話似乎再預警我些什麼....
如果說救生衣是阻礙我成長的動力,那麼,我即使向上,我也得向前並用力,我才能打敗這些阻力。
當下,那感悟的同時,教練已經一手把我「抓」了上來。
就那麼一瞬間,我已經趴在船板上。
教練:「沒關係,多練習,之後會成功的。今天的妳很棒,算是挑戰成功喔~!我們要上岸了。」
教練陽光般的笑臉,似乎鼓勵著我,有些事情還沒成功,不代表之後不會成功。
我想著,即使阻礙很多,我相信我堅持,我會成功的,不論做什麼事。
謝謝教練的指導。
謝謝體貼的爸爸。
謝謝花蓮的鯉魚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