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挫敗中學習前進 –《李屍朝鮮》首兩季觀後感

2020/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我也跟大部分人一樣,儘量留在家中避免疫症的傳染,看Netflix的劇集自然成為了消磨時間的一個選擇。我選擇看《李屍朝鮮》,現在只有兩季,每季六集,要短時間看完不是難事,最重要的是劇中的喪屍就好像電影《World War Z》一樣,其實是一種會傳播的瘟疫,明明背景是古代的朝鮮,卻跟如今的現實產生了共鳴。
在我寫對這套劇的感想之前,我不得不聲明一下,我仍以此劇舊劇名《李屍朝鮮》稱呼之,絕無對朝鮮或韓國有不敬之意,只是我不太滿意新譯名無法反映宮廷鬥爭的劇情,氣勢也稍薄弱,加上首兩季推出之時,仍然採用《李屍朝鮮》,我姑且繼續沿用;另外就是下文會有大量劇透,尚在追看此劇、或者對此劇有興趣的人,敬請迴避

飽經磨練的主角

《李屍朝鮮》講述十六年紀的朝鮮在李氏王朝治下,大權卻旁落在外戚趙學柱手中,大王久病不起,多日不朝,趙學柱的女兒中殿娘娘身懷六甲,庶出的王世子李蒼不論地位、性命都岌岌可危,為了查明父王病重的真相,更為了逃脫趙氏的魔掌,李蒼夥同隨從武英,決定遠到東萊尋訪為大王治過病的李承熙醫員,卻發現一種喪屍瘟疫正逐漸蔓延全國,而源頭似乎正是來自自己的父親。
主角李蒼的性格,基本上可以用一個「仁」字概括,《孟子 公孫丑上》對於何謂「仁」的解釋,正好可以套用在他身上: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
生長於深宮的李蒼,大概因為身份既尊且卑,一方面既是國家的儲君,另一方面卻又是隨時可以被換掉、又是外戚的眼中釘,對他人總是有一份惻忍之心:隨從武英偷取他食物盒的東西去餵懷孕的妻子,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方面也是渴望友誼的表現);看見在東萊飽受飢荒之苦的人民,他寧願拿出身上的糧食分予大家;就連與大臣謀反,理由也是因為不忍朝中大權落在充滿私慾的趙氏手中。
但是在一套喪屍片中,只有仁慈不足以成大事,於是從未出遠門的李蒼開始處處碰壁,面對殘酷現實的無情洗禮。在喪屍瘟疫開始爆發的東萊,他試圖指揮地方官員疏散百姓,官員卻直接丟下他和百姓自行逃生;好容易才來到慶尚地區,與自己年幼時的老師安炫大監重逢,手上有了資源和人力,對喪屍的特性也有了初步了解,滿以為這次嚴陣以待,終於可以從喪屍的肆虐中拯救朝不保夕的人民,結果又因為錯誤推測喪屍不會在日間行動,結果遭逢重挫;更加不要說一路沿途受到趙氏勢力的攻擊、至親的背叛……以主角的衰小程度來說,《李屍朝鮮》絕對是數一數二。看到網上有人說很喜歡主角對其他人說那句「你願意跟隨我嗎」,我打趣跟同樣有追看此劇的女友說,我是一定不願意跟隨主角的,這種倒霉體質最好是避之則吉。

每個人都有挫敗的時刻,重要的是如何面對

我個人本來是不喜歡看主角受太多挫折的劇情,覺得生活中的無力感,不需要每時每刻在虛構的故事中強調和反映,但這一次的《李屍朝鮮》,我卻破例欣賞編劇對於李蒼的重重考驗,因為李蒼身上有種很吸引人的特質,不是他的仁慈,而是他屢敗不倒的熱血精神,我想這也是一套出色的喪屍片會出現的主題。
喪屍片的重心往往是主角強大的求生意志,無論來襲的喪屍如何兇猛、數量之多,周圍環境如何嚴峻,主角都因為有著「未竟的任務」而要活下去,努力活下去然後完成任務,成為了觀眾和劇中角色建立連結和認同的重要條件。在《李屍朝鮮》中,隨著劇情推進,李蒼的任務由當初僅僅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探查父王病重的真相,慢慢變成了守護人民、守護國家,每一次受到挫敗,很快又捲土重來,大概也因為劇情長度的關係,沒有時間讓主角在失敗中消沉,但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了一個一路上披荊斬棘的王世子李蒼 — 在慶尚地區,他驅逐不願意挺身而出的地方長官,親自監督對喪屍的作戰;在權臣趙學柱坐鎮的聞慶鳥嶺,即使身陷險境,依然用安炫大監的奇謀扭轉局勢,殺回首都漢陽,以致最後他在滿佈喪屍的王宮中說出了這樣的台詞:
東萊、尚州,我們都沒阻止下來,這次我們會成功阻止的,非阻止不可。
於是李蒼帶領部下在王宮的瓊樓玉宇間奔馳,在結冰的花園水池上徒手破冰,在他掉下冰冷的水中和爬上來的那一刻,我們知道他真的做到他要做的事情了。

在劇中面對挫敗的也不只李蒼一人,槍手永信算是要為瘟疫負上一半責任的人,醫女徐菲無法拯救最初被感染瘟疫的病人,同樣貴族出身卻膽小如鼠、一直只是拖後腿和成為別人棋子的趙範八,還有因為三年前對日本一役耿耿於懷的安炫大監,他們都在後來用自己的方法,彌補了心中最大的遺憾和自己的過失。
印象中李蒼唯一一次的逃避,是他在持律軒面對趙氏的追兵,那個唯一一次,讓他害死了本來已經三餐不繼的飢民,他也為此自責不已,覺得要是自己站出來面對,那群人就不會為此犧牲,為此他後來有了覺悟:
我不一樣!我和丟下他們離開的人不一樣!也不同於海源趙氏!我絕對不會拋下這些人!
在挫折面前,有人選擇逃避,有人選擇懊悔,《李屍朝鮮》裏面的李蒼和其他配角們,展示了面對挫折和遺憾的另一種可能,也是我在劇中得到的最大啟發,就如同安炫大監告訴小時候因為喪母而鬱鬱寡歡的李蒼一樣:「在宮裏並沒有人照顧你,因此請你保護自己」,唯有勇敢活下去,才能完成命運賦予我們的任務。
在疫症肆虐的當下,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一點勇氣。
查理
查理
熱愛閱讀但看過的書不多,喜愛旅行但去過的國家很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