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二猴子》人禍病毒之科幻經典

2020/03/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在藝哲〉::小戲鬼泣泣樣樣論〉(科幻)疫情電影系列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之::泣泣樣樣好很小戲Online派對::
【科幻疫情電影系列】
疫系戲目一◣ 《十二猴子》(12 Monkeys|1995年)
泣泣樣樣論◣ 人禍病毒/九十年代末日類型片/時間悖論/命定論
真正的科幻故事並非要夠科學性,而是有很強的叛逆及批判思想,大膽假設行先。《十二猴子》絕對符合,已成必看科幻經典,內容認真涉獵了暗謀論、神秘學、科學數據式預言、時間悖論、時空旅行、意識潛意識與夢、人腦精神狀態與時間空間、存在主義哲學。作為1995年拍的電影,思想內容又不算十分前瞻,也不用這麼要求吧,橫掂都係「卡珊卓效應」,預言是沒用的,不會有人信,信了亦改變不了的命定論。這片的強烈批判正是當時九十年代正值風行的思潮,有關環保、動保、瘋狂失德的科學實驗、末日危機;可說是以這個電影媒界紀錄了那階段的人類思想進程。
編導想要表達批判思想,主要藉由男配角畢彼特這個精神病患角色宣之於口。妙就妙在由這角色道來一大堆如急口令又死唔斷氣的理論,若由所謂正常人去講,聽來會是說教或偏執放負的言論,但由癲癲地的他說來竟是合情合理,直指人心的警世箴言。正因為他是又癲又聰明,表現為突破俗世規範的明眼人。另一名播毒科學家表現得十分正常,但心底裡是失常的了,還安排他正正常常地說了一段人類為禍的理論,預示他的反社會行為。畢彼特在病院裡有句對白:「(那鐵窗)要保護外面正常的人…. 其實他們和我們一樣瘋狂。」
畢彼特演譯那些長長的瘋狂獨白時,他的身體語音富有節奏感,內外精彩。他必做足功課,深刻觀察了有強逼或偏執精神狀況的人的言行表現。我曾觀察過,在此片看出有根據,亦看出導演對當今社會如何對待被診定為精神病患的人,導演有個人觀察及想法,從電影看來有種關懷。拍精神病院的那些場景十分仔細,翻看之下會找到不少有趣細節。
上回的寫實疫情電影,焦點比較接連我們的生活感,引發我們思考在疫症社會裡如何自處。而科幻片,會點出較深刻的生命思考,更少不了陰謀論。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資訊,由源頭調查到邊境封關,處處有陰謀。研看這些電影,在在有訊息。
泣泣樣樣圖文◣ 小戲鬼主持 麥璇子
活動主辦◣ 在在〉藝哲•心體•煉戲道場

以下引錄部份《十二猴子》有訊息的對白,並附有我簡單的分析解說。多是畢彼特的獨白,最好還要翻看他的精彩演繹。

(大約是片中 18:00)有關制度裡的消費主義,現代城市人都囿於一個怎樣的社會思想行為模式┐

畢彼特初遇布魯斯,向他介紹病院環境:
「(這病院裡)只有幾個人是真的神經有問題… 我不是說你沒問題,據我所知你是個大癫佬!哈!你進來不是因為如此!不是因為如此!你在這裡是因為制度….」
「就在電視機!(制度)全在這裡!全在這裡!看、聽、跪、拜!電視廣告!我們變得不事生產,一切變得自動化。那我們是甚麼?我們是消費者!買一堆東西就是好公民。若你不買東西又是甚麼?是甚麼?是瘋子!」

(26:18)有關人類醫學發展史、制度及陰謀論思考┐

晚上病院睡房,畢彼特撩布魯斯談話:
「你知道甚麼是瘋狂嗎?瘋狂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就拿細菌來說,18世紀哪來甚麼細菌不細菌的。大家連想都沒想過,正常人也沒想過。後來有個醫生… Semmelweis!想說服大家,主要是讓那些醫師相信肉眼看不到的細菌,進入人體後會讓人生病。他不過是要那些醫生洗手!難道他是瘋的嗎?//說回二十世紀… 我遇上一個漢堡店員工弄髒我的漢堡包… 他竟說:『不可能有細菌,細菌是商人為了賣消毒水和肥皂編出來的。』哼!他是不是瘋子?//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只有輿論!」
補充資料┐
Semmelweis 提出細菌論,最後還被關進了瘋人院┐
 【洗手的歷史:這個19世紀醫生曾呼籲這個習慣而被毒打至死】

(29:30)這不單只在點題,還帶出對精神病院處理手法的批評┐

病院休閒室,電視播著新聞,講及揭發有科學家拿動物來做殘酷實驗。畢彼特出場,他因前一晚的瘋狂行為而被病院人員打了一身:
畢彼特:「虐待實驗… 我們全都是猴子!」
布魯斯:「他們打你?」
畢彼特:「我沒有兔寶寶受的傷嚴重。」
布魯斯:(回看電視中動物受虐)「看,那是自找的…或許人類應該被消滅。」

(44:50)有關神秘學的預言與末世論,涵蓋聖經、遠古神話、神秘歷史事件 ┐

在女醫生的新書發佈講座中。講題:《瘋狂與世界末日的預視》”Madness and Apolcalyptic Visions”。她唸出「啟示錄」的詩句,盛怒的七個金碗和七位天使。我們可剖析一下為何編劇安排這一段內容。
聖經開頭的章節是「創世紀」,尾的章節是「啟示錄」向來被視為末日預言,因主要描述末世景象、審判日等等。盛怒的七個金碗是指末日時會發生的七樣災害。
補充資料┐
七災的詳細內容可參看這連結
【查經資料大全|啟示錄第十課】

至於十四世紀歐洲那次黑死病大瘟疫,市況污天黑地,神職人員都出來唸著「啟示錄」叫人們應當侮改。除了基督教會權威冒起,還盛行占星師的預言。所以女醫生的開場白是「黑死病」接著說「啟示錄」,再接著說(英格蘭)威爾村的神秘人預言。這人是誰不能確定,也許是編劇在故弄玄虛,但也有個接近的根據。歷史紀錄上,當時有個出名的占星師 Jeffrey,宣稱自己根據火流星星象,預言出歐洲大瘟疫及群眾死亡狀況。
緊接所說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士兵奇聞,分明是編劇的精心杜撰,為主角布魯斯製造證據伏線。這創作靈感亦分明是來自從老照片及影片中找到時空旅行者的證明的論述,有不少有趣例子可在網上找到。
提到預言了,就少不了「卡珊卓情結」,英文 “Cassandra “,她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特洛伊城 “Troy” 的公主及阿波羅神 “Apollo” 的祭司。「情結」是指 Cassandra 的預言能力給阿波羅神下了詛咒,盡管她的預言必中,以後都不會有人相信。以此反喻若真的有未來人回來給大家預言警示也是沒用的,命運也不能改變。

(47:05)藉瘋狂科學家的價值觀,指責人類的惡行,九十年代始普遍的說法┐

霍金?
鏡頭影過女醫生講座後的簽書會現場,竟然有人坐著輪椅經過!形象稍似霍金!難道是導演的心思,想表現出他這電影有考慮到霍金的時間理論!我看來確是有的,因這故事是設定在「封閉時曲線」(非平行宇宙),人物命運是命定循環,不可改變。而霍金的「祖父悖論」跟這個相關,只是為戲劇需要,並沒有深究當中謬誤。
戲中書名是 “The Doomsday Syndrome”(末日併發症狀)
簽書會時出現的金髮男子,是畢彼特科學家父親的助手,他的獨白反映他的信念,並預示他的行動:
「我想… 您給了那些預警者壞名聲。有非常真確並令人信服的數據表明,地球無法承受人類這物種的過剩存在:原子能裝置的增建、不受控制的繁殖習性、對環境的強暴、對土地、海洋和空氣的污染;在這些背景之下,不是顯而易見嗎?那些『杞人憂天』正代表著理智的洞見,而智人的座右銘『我們去購物吧!』才是真正瘋子的吶喊。」

(1:14:10)有關科學界的失德行為與陰謀論┐

布魯斯來到畢彼特父親的高級演講宴會中,畢彼特大罵:
「知道十二猴子軍是甚麼嗎?是一群想挽救雨林的怪胎,我早不理會他們了,沒興趣幫那班無能笨蛋揹黑鍋!//這些年我爸不斷警告大家,進行DNA實驗的危險性!你就去『加工』了!資料經你那混亂的偏執狂為基建結構的大腦,嘩!真是意想不到,認為我就是FRANKENSTEIN(科學怪人)!而十二猴子軍就變成某種邪惡革命陰謀!」

(1:33:24)有關科學方法的預言論┐

在十二猴子軍的基地(店舖)裡,畢彼特說他沒可能把計劃告訴過女醫生,他解釋何她會知道:
「這是我的理論,在我被送進病院的時候,假以精神健康的名義對我的大腦進行了詳細研究。我被盤問、照X光,被徹底研究!然後他們把資料輸入電腦,再塑造出我的思想模型… 利用那模型,可以運算出我未來十年可能有的想法。然後他們通過或然率模擬程式進行過濾,以確定那段時期我會做出的每一件事。因此,她知道我要帶領十二隻猴子軍進入歷史性一頁,甚至在我還沒有想到的時候。 在我自己會知道之前,她已經知道我將要做的一切!」
這段對白說來似是發翕瘋亂來,但現實上是有個電腦系統在收集人類大數據,預測人類未來十年為單位的行為模式,包括世界政治局勢。那時開始已有學者藉此類方法,出版「未來十年世界預測」的書籍。而早於八十年代以前,科學家卻是以科幻小說的包裝來出版他們確信的未來世界預測。

以上部份是我參看了英語原文重新翻譯的

補充資料┐
1995年電影《十二猴子》故事創作靈感來自1962年經典法國短片《堤》(La Jetée),總長廿幾分鐘,以下是中文字幕版本: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608241/

這短片是配合照片和音樂在講故事,效果十分攝人,低科技高質素製作!還找到
1962年經典法國短片《堤》(La Jetée):The New York Times 評注版 ( 3分半鐘 )
大家最好能回顧1995年的電影《十二猴子》,回顧當中畢彼特完美掌握身體及說話節奏感的獨白場景。

科幻疫情電影系列 ◣
《十二猴子》12 Monkeys
《末代浩劫》Children of Men
《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
《天外來菌》The Andromeda Strain
《無恐不入》The Invasion
小戲鬼大總結~
十五齣疫情電影之小戲鬼大大大總結~
是次活動期◣ 2020年2月26日至3月11日
泣泣樣樣好很小戲放映會::電影及戲劇研究筆記::

秘密小戲群組

香港要真防疫,香港人只好自家封關!阻唔到我哋藝術文化交流咖!網上直播約埋一齊睇戲、論戲!超越肉身呈現,我哋網上見!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之::泣泣樣樣好很小戲Online派對〉
:::唔怕改長名,最怕衰認命!在在會員文化交流,二月份真身見面活動因疫情取消,小戲鬼搵來「瘟疫」電影系列,警世、檢討、刺激思考!
:::直播可歌可泣影音藝術+視訊泣泣樣樣交流心聲;
:::發掘藝術訊息、文化境況,開闊觀影角度;
:::藝術思維揭示真相,來回看見世界,看見自己。
麥璇子~
麥璇子~
現為香港小劇場獎評審/早年修讀中大文化管理/劇團【識‧劇域】及【在野即興劇團】團長,研習劇場表演藝術、戲劇訓練及應用*/*/*上世紀末折返人間,人身修練,同您你妳他她牠久別重逢~在在藝哲修行‧心體鍛練‧煉藝在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