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教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簡遙的手機

 

  在看過教父電影三部曲之後,便對原著小說起了非常大的興趣,在我的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非得要找到原著小說來看看才行“。結果在網路上面找了很久,找到發行日離現在最近的中文版本是由麥田出版社出版的,不過已經絕版不發行了,也就是說網路上訂不到書。後來我就去逛圖書館時,找到了這本麥田出版的中文版教父小說,當下如獲至寶,便馬上借閱回來看。

 

 

  另外黑色封面的英文版是我在誠品網路書店買的,先前在別的網路書店都找不到,只能找到原文版的小說,於是便下單買下來收藏。會買英文版是因為中文版找不到,想說到時再來查字典慢慢看,現在想不到有中文版可以借到,於是便在這幾天就先將中文版K完了。

 

  書的內容其實電影大部分都忠實地演出,只有少部分的情節因應電影長度、需求而被刪除。以小說內容來看,電影在第一集其實就已經全部演完了,第二集補充了老教父年輕時掘起的內容,不過基本上已經改編不少,像是二哥弗雷多在小說中並沒有被殺掉,第三集更是已經算是新的劇本了。

 

  電影的三部曲我認為真的是有生之年必看之作。後續的黑幫電影已經很難有更出色的了。

 

  然而小說裏的情節雖然大部分在電影看過了,但令我吃驚的是,難得有小說和電影二者都能夠都這麼出色的。也就是說,電影將畫面忠實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看小說時幾乎都可以和電影同步映出那些畫面,角色的表現也不會有覺得有不搭之處。可見小說完成度之高,以及電影製作時所費的功夫,都是當代非常傑出的作品。

 

  這裏要說說小說裏東西了。電影雖然有將小說的內容演得對味,但小說裏詳盡的說明美國黑幫的犯罪事蹟、作案手段…等,還有電影世界好萊塢裏不為人知的腥情(電影刪掉了這段,只有演出經典的“馬頭“事件),無一不是令人嘖嘖稱奇、驚呼連連。很多情節內容直到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新聞裏大部分犯罪案件,幾手都不脫此書所述,簡直可說是研究黑幫的作案百科。而且小說將書中人物面對各種狀況和事件的態度和反應,做了很詳盡又能引人興趣的說明,我想中文小說界能與之比擬者,只有金庸小說有此能奈

 

  所以劇情基本上是不用多作說明了,有看電影的應該都能感受到這部小說所要傳達的精神。這裏不是要大家來學犯罪,而是要理解這種手段是要承擔最大的風險,也就是要用性命來換。極高的風險往往都能帶來極大的利潤,是故黑幫的組成和壯大,幾乎在每個時代都能都見到。有道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只要世界有人類的存在,不公平的交易就不會消失,你不先去宰掉別人,別人馬上來殺過來了,連反應的機會都沒有。

 

 

  正當手段沒辦法達成的事,只好利用黑暗的力量來完成;

 

  法律的正義無法伸張之時,惟有使用暴力的手法去平反。

 

 

  當然,一本書寫到愈貼近現實的時候,人性的黑暗面也就隨之一一浮上檯面。許多小說寫的故事可能虛構居多,此時作者加入的材料愈真實,小說表現的效果也就更令人贊嘆。如同“砂之器“這部小說一般,雖著書中內容的展開,到後來我們愈能感受到書中角色的喜、怒、哀、樂,就像活生生的人站在我們面前一樣。有時候,小說中的角色說不定比周遭的人更加真實、更加有人性。我一直這麼自以為是的思考著。

raw-image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遙莨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心插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機殺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簽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秋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士林夜噬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嫌疑犯的現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名:格里遊歷日記第二章:<行動!拉?>作者:鴨格 再次前往山中的格里隨著腳步越加深入,四周環境變得愈加荒涼再無任何聲音和人類活動的足跡。 終於!,他再次見到那個被無數雜草和藤蔓遮掩的洞口。 格里一眼就認出了它。心跳開始加速,他感到一股莫名的興奮和緊張。 洞內的空氣濕冷而陰暗,手電筒微弱的光線透過縫隙照亮了洞
    Thumbnail
    avatar
    Duck ge (鴨格)
    2024-05-25
    書名:能面檢察官看到書名就很想看,終於在圖書館借到。 看完之後唯一不滿的地方是對於身為主角不破俊太郎的新任事務官美晴這個角色,該說是花瓶,還是跑龍套,其實我並不是在期待有任何粉紅泡泡產生,而是希望這位女配角至少有點用處,不過作者將她塑造的大概也只能從事文書處理,完全沒有一絲分析案情或是有一滴滴的推理能力,只會追著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4-05-07
    【兒童教育書籍】太田知子、明橋大二-高敏感孩子細心愛,孩子更自在【兒童教育書籍】太田知子、明橋大二-高敏感孩子細心愛,孩子更自在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3-11-10
    [新北旅遊]新北市歷史建築明志書院,台灣教育歷史縮影就在這裡、來到泰山區必遊旅遊地點 書院做為中國科舉時代士子講學之所,約始於唐代中葉,盛行於宋,明、清兩朝更為普及。除官方出資之外,亦有私家出錢設立之書院。明志書院就是台灣中部以北最早書院。來到這裡更能感受以前清朝年代能受到教育是家裡比較有錢才能受教育。 明志書院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號 開放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8-05
    感謝「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擔任過華德福幼兒園園長的「兒童教育專家」徐明佑老師推薦!去年,我很幸運也很榮幸繪本作品被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而多才多藝的徐老師擔任舞臺劇要角之一參與演出,我才因而有幸結緣。在教育界深耕多年的資深教師徐老師有很多兒童教育上的想法,對身為奶爸的我非常有啟發及幫助,能藉由浪漫的機緣結識徐老師真的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4
    書名: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這本書很適合給當父母和老師的人閱讀,雖然我沒有小孩,生活周邊也很少有機會接觸到,那麼就以自己為假想對象吧。 以我這個年紀來算,小時候最常看的就是漫畫,沒有錢或機會去閱讀到課本以外的書籍,因此很羨慕現在的孩子還有圖書館這麼好的地方,更有像這本書的作者可以這麼認真和執著的希望孩子們能多多閱讀和寫作。 看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2-12-17
    書名:《槓桿閱讀術》下篇,手寫信〈衝擊!!沒看書的你,竟然「輸」給你覺得不起眼的同事〉 哈囉!       那天的夜幕降臨,我們渴望美好而放鬆的一餐【燒烤】來釋放壓力,看著那一個個的肉串在炭火上烤的滋滋作響,我們只想大快朵頤,一拿到烤肉,兩個被饑餓沖昏頭腦的人類,吃得完全沒有形象。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7
    書名:《槓桿閱讀術》上篇,手寫筆記 哇!這本書怎麼那麼現實又功利啊!但是我覺得你會喜歡! 這本書推薦給 l 【警告】作者強調不是給熱愛閱讀的你看喔! l 不好意思!它很功利!給想在商場成功的你看! l 認為讀書就是一種投資,應該要有收穫的你。 l 討厭看書!但覺得要看書對自己有幫助的你。 l 不是要學「速讀」,而是想快速提升商業書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6
    書名:《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五種人》下篇,手寫信 〈為什麼要在我20幾歲就遇到你這號人物?!〉 敬愛的師傅:          當我看到這本書,直覺就想到你,因為你就是裡面幾大類型的經典人物,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年輕時的我,會因為你而討厭我自己了。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3
    書名:《就算很討厭也要勇敢結交的五種人》上篇 手寫筆記  便宜無好貨,人也一樣!若只向讓你舒服的人學習,你只能龜速進行……       這本書教你如何觀察你討厭的人,擷取他們的智慧,最後讓他們淪為你人生的鐵梯,一層一層地被你踩,被你利用殆盡……       作者千田琢哉,他目前已出版近百本的著作,這兩本書名《你不知道絕對會後悔的100句話》、《就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