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更定矣

2020/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星光 但有路燈的夜
差不多對於白天的紛亂擾攘感到有點厭倦了。有時候我會想,對於現代人而言,夜晚的意義是什麼?
夾在兩片艷彩中的一抹空白嗎?似乎是。白天總要過得充實精彩,最好忙到倒上床闔眼的前一刻。這麼說起來,夜晚是個休整的功能。艷彩太濃密固然看起來精彩紛呈,但也會使人喘不過氣,尤其是,我們必須爭相塗抹更多顏色好與人比較時。
白天和夜晚真的這麼截然二分嗎?又或者,所謂的「工作」、「念書」和「休息」、「娛樂」真的這麼壁壘分明嗎?甚至是人生中的每個階段,也好像隨著人類歷史的進程,漸漸變得如此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人能精準地捕捉到白天轉變成黑夜的那一瞬間嗎?
記得某一天下午去騎車,從頭到尾處在戶外,往前看的視野裡當然也包含著天色,然而當我猛然覺得:「啊,天黑了。」其實太陽都不知道下山多久了。
大自然的動靜其實是非常緩慢而持續的。即使有四季的推移,但也不會是今天還是秋天,明天立即就天降大雪、殘葉盡落。
不禁想到一個問題:大自然追求效率嗎?
緩慢而持續,自然而然的就看得到結果,那效率是為了什麼呢?更快的獲得結果?那這麼快要做什麼呢?
我們追求學習的快慢、成長的快慢、成熟的快慢,趕著度過白天、趕著深夜休息、在趕下一個白天。或許填塞許多事物也可說是充實吧,但那是真實的充實嗎?
快慢其實是比較而來的,現在居然也有了一套標準來衡量你是「超前進度的神童」還是「落後學習的弱勢者」。但若沒有這套標準存在,每個人都還是、也只是照著自己的生命歷程在走,走過一個個白天、一幕幕黑夜、春夏秋冬。每一刻都是生命的進程,然而人類創造了進度壓力這種東西,逼得我們再快一些,快得無暇思考每分每秒的深度,只為了那表面上的充實與,領先。
黑夜降臨時不會有個儀式宣稱它的到來,但它實實在在的到來了,安靜的,不為做給誰看。它的來臨不是某一剎那的大肆張揚,而是好多個瞬間緩緩堆積的,也許是細膩的漸層,我想。
我們太為了「進入」所謂的「下一階段」而失去太多我們現在擁有的每一刻了,然而進入下一階段並不能代表什麼。若沒有一個長遠存在、穩定的中樞支撐我們,不過又只是面臨再一次的空洞。
如果讓我選擇,我不會想在白天用盡全力塗抹一筆又一筆的艷彩,然後到夜晚因力竭只能空白,形成看似規律實際上十分詭異的畫作。我會更想要一長幅、像是卷軸的水墨畫,濃墨、淡墨,點、撇、染,連留白都有意義,都有源自我的心所想要並賦予的意義。綿長而悠遠,並且具有深度。
我想這才是最初始、也是自然的本質。本該就是這樣的。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