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那些提不起勁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這樣的時候?

好像一整天什麼也沒特別做什麼,但回過神的時候,已經是睡覺時間了。
很累,但是又想要熬夜,不然有種很可惜的感覺。
上課也好,上班也好,每天都是固定的行程,好像沒什麼新鮮的事了。

對生活提不起勁來。
如果生活到某個階段,時常回過神來已到就寢時間,總是有些空虛,或許是因為太忙碌,缺乏「自己的時間」,所以會試圖用熬夜來「借用」時間。
熬夜是一種竊取,在過了午夜十二點,仍自我欺騙的認定現在是「今晚」,實則和「今早」的自己透支睡眠與精神──〈文字工作者的痛,文心雕龍懂〉

我以前也會熬夜,但那樣會搞壞身體+隔天精神很差,之後改成早睡早起,四點起床划手機(另類錯誤範例)
但談到提不起勁的話,我有點其他想說的:
「勁」是源於對生活感受的積極反應。
說句老實話,我已經這樣很長一段時間了:
每天就是上班、睡覺,睡覺、上班,十點睡四點起。
我自己的經驗是:其實沒什麼不好的。

我今天什麼都沒做......嗎?

就像投票其實沒有「無意見」,廢票也會成為一種立場。
只要我們還活著,隨時都是在「做些什麼」。
我現在正在偷閒寫些文字,之後要上班,晚點吃東西,接下來要開會,回家的通勤時間會聽一下最近在追的直播VOD,吃飯、洗碗、洗澡、刷牙、睡覺;周末沒有上班的話,我會躺在床上曬太陽,看點影片,累了就閉上眼睛睡覺──我們的「日常」就是由很多瑣碎的小事組成。這些就「做些什麼事」了。
曾經陷入一種「價值」的迷思,認定一定要有所產值,譬如賺錢、賺取關注、有點作品,才能是「有意義的事」。也因此,如果沒有得到金錢或精神上的回報,就覺得自己,或自己做的事是「沒有意義」的。時常會陷入期待回應的失落,或「我都沒產出」的焦慮。
但生活本身就是「在做些甚麼了」。
有這樣的論點,是因為在最憂鬱的時期,我是沒有辦法「下床」的。尿急到膀胱快爆炸,都沒有辦法執行「走下床」這件事。所以後來我滿清楚地認識到:晚上好好洗澡,按時固定吃飯,完成份內工作,躺在床上睡覺──這些都是我努力生活的證明。
我不需要薪水或別人的按讚,來說服我做的事有沒有意義?它算不算「一件事」?
意義是人為賦予的。
認真經歷生活的每一刻,就是生活的「一件事」了。
說來也奇怪,在放棄一定要有價值、有意義、有勁的時候,反而最有可能撈回生活的熱情。
135會員
36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窟的第N個狡兔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流淌的時光如長長的河|哲學思考繪本 ft. 生活觀雜談頂上的天空和望不盡的大海,都不是藍色的,如果夏天有顏色,它應該和昨天晚上看見的銀河一樣,努力耀眼,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也在我們看見之後,與這個星球上的某一個建築物,歷史相會。 我們生活在相同空間,卻不同時間;生活在相同時間,卻不同空間。 圖一、(圖片來源:博客來) 多麼希望身旁的人都與我們心領神會,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07
如果能夠重來一次大學的生活,我會想要做哪些不同的選擇:)當我知道回首過去有哪些更佳選擇的時候,就代表我成長了——德狗 在對於過去的事情自嘲之前,我已經經歷過了一段不短時間的反省跟思索。在對外發表:我發現了這個問題!!之前,我喜歡先自己處理掉這些問題,因為既然問題是問題,就不只是拿來講講而已的事。 無論將來有沒有機會拿來跟他人分享甚至於自嘲自己過去做過的蠢
avatar
德狗 Tik Káu
2021-03-15
八大補習班?那些教不來的生存事在八大,當誰都不明說怎麼面對工作時遇到的疑難雜症,身處其中要怎麼辦?許多八大人是自行摸索、一路摸爬打滾走過來,重點是沒有公開的資訊是什麼?「沒說的事情」要怎麼應對?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12-27
生活小品─那年我們一起追的垃圾 「丟垃圾」這件事一直困擾我許多年,直到我再也忍受不住下定決心克服它,才解決這一有苦難言的宿疾,不過因為我對垃圾的敏感也讓我在這一波經濟不景氣的倒閉風中避免踩到地雷幸運地逃過一劫。 把驕車當垃圾車 十幾年前,一般人找工作總是往大都會擠,畢竟那裡工作機會比較多。而我畢業後卻因緣際會的從大都市來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19
[極簡生活] 那些過去不曾做的生活小事 簡化人生、隨時斷捨離的生活,是現在我想追求的生活方式,雖然還是會偶爾無聊去逛逛蝦皮的限時特賣,也曾經差點衝動買了電動牙刷,但想起家中庫存的手動牙刷們(?),忍住沒有買,極簡的路上,經常像這樣和想像美好生活的慾望拔河著。 去年開始,我使用蝦皮的頻率算滿高的,一開始是為了斷捨離書本和家電用品,而開始使用
avatar
Jamie
2019-06-04
我那不符合標準的 VEGAN 生活之所以花了一段時間才選擇vegan life就是因為我離不開啤酒(即便我知道vegan alcohol這回事)但最後我還是。。。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