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紀錄】20200417-0420-初釀梅酒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廚房清明節的前後,是梅子結果的季節,農家也開始採收梅子。
去年(2019年)的這個時節,友人阿嘉給了我一小瓶她前年(2018年)做的梅酒。她的梅酒是有添加伏特加的浸泡酒,對於不擅長喝酒的我來說,其實一小杯就可以讓我睡上一覺(笑)
今年(2020年)她又準備要做梅酒了,我也一時興起的參與起來。不過事前準備其實滿瑣碎的,但我們沒有做得太仔細,只保留了兩個重點─洗淨、擦乾,做了兩罐,一大一小。
4/15─洗淨梅子
廚房料理台中洗淨的梅子
拿了避邪用的篩子陰乾,真是物盡其用(笑)
IG上的照片都是修過的,刻意在這邊放沒有修的照片,做個寫實的紀錄。
洗完的樣子
大罐的玻璃罐容量是8公升(即8公斤),內容物預計做出來7公升(7公斤),比例則是梅子2:貳號砂糖1。最後梅子的重量是約4.5-4.8公斤,貳號砂糖為2.2公斤-2.5公斤。因為沒有特別買料理秤,所以是我站上體重機上加加減減後的結果(笑)明年要繼續做、想要再精準一點的話,就得買個料理秤來量了。
小罐的玻璃罐是1公升,內容物預計做出來800-900毫升,但因為是用剩下的梅子做的,比例大概為梅子2:蜂蜜1:伏特加1,把剩下的東西都加在一起的概念。
兩罐在密封之後都被我拿來滾了一輪。
初釀梅子沒有做的事情:
1-泡水2hrs,只有洗淨時稍微泡過,就拿起來一顆一顆沖洗了,泡水過後似乎更容易釀得入味?
2-用鹽巴殺菁15分鐘左右然後洗過,聽說這樣可以洗得更乾淨和去除梅子特有的澀味?
3-砂糖和梅子重量沒有太精確,純粹是沒買料理秤的關係
這天沒有當天處理是因為洗淨梅子後還要風乾,下班後時間太晚了,就只能放在篩子上讓它自然陰乾了。
4/17─放入玻璃罐中
一層梅子一層貳號砂糖堆疊而成,真的覺得發酵過程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剩下的梅子裝入了小罐的水瓶內,並嘗試不同口味。
4/18-Day1的狀況
因為才第一天,整個罐子沒甚麼太大的變化,不過局部可以看出來有糖開始融解了。
按照網路上教的方式,放入糖後我就滾動它了,隔天就開始部分溶解了
第一天小罐的沒甚麼變化,還看得出梅子圓滾滾的樣子
4/19─開始有沉澱物出現了
發酵作用出乎意料之外的快速,大罐的底部開始有一些沉澱物,濃濃稠稠的感覺。
訂了一個每天的鬧鐘,晚上都會幫它們滾一輪。
大罐的出現沉澱物之外,小罐的梅子也開始皺了起來
4/20─天氣較熱的一天,溶解的量大增
早上發現玻璃罐的融解大約三個梅子高,回家依舊迫不及待的去看玻璃罐,赫然發現幾乎整桶都快溶解完了。
大罐的變化迅速!
小罐的因為不是純釀造,而是浸泡酒,梅子越來越多顆變成皺皺的樣子了。
初釀梅酒目前記錄到4/20,聽說第一周很關鍵,然後希望自己至少能記錄到貳號砂糖完全溶解,目前就是時不時地滾它一下。
購買梅子的時候因為怕碰撞或有些受傷造成梅子不夠,一開始就有多買一些以備不時之需,釀造後剩了一些賣相比較不優的梅子,物盡其用的開始了第一次的梅子果醬,梅子、白砂糖和水,邊煮邊去果核。
對,第一次,也沒有特別處理太多細節。
1-沒泡水(泡水後應該會好煮很多,因為我煮滿久的)
2-沒去皮(其實泡水後就很好去皮了)
3-沒料理秤知道梅子多重
4-沒料理秤糖隨便加(只有邊煮邊試口味,但我也不是太嗜甜食的人,略酸覺得可以接受就沒有再加了)
5-沒洗鹽殺菁(據說可以去澀味?但我連皮一起下去了好像也沒差了哈哈)
成品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口味略酸微苦,我覺得還行,搭配咖啡其實還滿好吃的。(對,都自己說哈哈)
煮的過程有點杯盤狼藉,因為要一邊攪動怕底部焦掉,煮完又想趕快把廚房整理乾淨避免螞蟻出現,過程就沒有拍了。以上,純粹做個簡單的紀錄。
    琉可-RUKA-
    琉可-RUKA-
    狂想多拉瑪 希望一天有48小時 讓我 好好睡覺 好好工作 好好看書 好好畫圖 好好玩電動 好好追劇 好好追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