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釀簡派梅酒!原來這麼簡單|梅酒、冰釀梅子作法

小吉不亡口
發佈於緑の夢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喜歡梅子的我,從小看家人釀梅子、長大後看朋友們釀梅酒,今年終於親手釀造了!

想不到釀梅子的過程這麼療癒又簡單,特此紀錄一下,也期待更多朋友們一起入坑。

🔖 梅酒、梅子汁作法與材料請見文末,可以由左側選單快速進入
raw-image






更新:釀梅一個半月後的成果出爐!

在釀梅裝桶經過一個半月後,我試喝了釀梅子汁的味道,結果......

......超好喝!


是清爽微甜的梅子汁,雖然我想像的是糖漿,但可以釀出清爽的梅子汁也好開心。

raw-image


也許等下面的糖融化之後,會有更醇厚的梅子汁,好期待!

當初圓滾滾的梅子都變得皺巴巴的了,我也吃了一顆梅子,一口咬下之後......

raw-image

超酸!酸到我快點把梅子吐出來,哈哈哈!

不曉得是不是選用青梅,梅子本身比較酸的關係,還是是糖份還沒有融進梅子裡?

只能下次再試試了。


至於梅酒的話,還沒有打開試喝,等有心得再來分享。





釀梅酒行前準備

在一些健康網站看到飲用梅酒的好處:消除疲勞(因為喝完直接睡覺)、防止中暑(戶外活動前可以喝)、幫助皮膚抗氧化(維他命 E)、保持頭髮光澤(不用護髮了)、排除體內廢物(會不會一不小心發現最大的廢物是自己),欸......怎麼看起來有點厲害,其實我只是喜歡梅子酸甜酸甜的滋味,不過有了這些背書,看來以後又多了很多理由可以喝梅酒了。


這次釀造的是梅子泡酒,重量比例為梅子 2 : 酒 2 : 糖 1 。
以 1 公升的酒來說,大約可以釀造 2.5 公斤的成品,大家可以依此估算需要的罐子大小。


瓶瓶罐罐

週末和朋友約好來家裡釀梅酒,前一天我到小北百貨買了瓶子,原來這種瓶子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桃太郎瓶。

桃太郎瓶,買的時候沒送桃子也沒送太郎,小失望

桃太郎瓶,買的時候沒送桃子也沒送太郎,小失望



我預防裝不下,買了兩公升的瓶子,結果朋友看到後大笑,說我買太大了。

好.......羞恥,阿我就第一次釀梅子咩!買大總比買小好吧。




raw-image



朋友準備了這種彈蓋的瓶子,時尚很多,不知道叫什麼瓶,反正不是桃太郎瓶。





梅子

梅酒最重要的就是梅子,在這裡先和大家說聲抱歉,因為買梅子那天我起不來,所以沒有和朋友一起去市場挑選,而是在他們挑梅子的時候緩慢起床梳洗,替他們準備早餐。所以關於梅子要買幾斤、怎麼挑,這部分哎懂諾,這次朋友是去果菜市場買,當然你要直接殺到南投去買我也是沒意見,我小時候跟家人每去必吐,而且據說產地買也不一定比較便宜,可能我們看起來太像盤子,不過可以看見整片梅園,心情會很好。


這次釀造才知道,梅子還分青梅與黃梅,其實是同一品種,只是成熟程度不同,不就像青椒長大會變甜椒。

據朋友說,青梅酸澀,酒液清澈;黃梅濃厚,酒液混濁,各有擁護者。
這次我們買的時間較早,所以就以青梅當材料囉。


基酒

因為朋友們都有酗酒的習慣,基酒我們都選擇烈酒(酒精濃度 40% 以上),我準備的是伏特加,而且伏特加喝起來像消毒酒精(咦)想以它呈現出梅子純粹的味道。

朋友說燒酒也很適合當梅酒材料,例如日本燒酎、清酒,韓國真露,還有高粱,甚至純米酒頭也可以,以及近年最紅的日本六角琴酒,大家可以都試試看,順便比較不同基酒的成品。


我買的是這支調情五次伏特加,名字聽起來超炫,結果懂酒的朋友一看說,那個五次是蒸餾五次的意思,不是調情很多次,sad。

raw-image


砂糖與冰糖皆可,據說冰糖甜度比較溫和。
這次採買的時候,不曉得為何全聯的 1 公斤糖都缺貨,是大家都在釀酒嗎?


其他材料:保鮮膜、紙巾、竹籤、磅秤




開始釀梅酒吧!

步驟一:洗瓶罐並風乾

把準備要裝瓶的罐子清洗,並靜置等待風乾。我是釀梅酒的前一天進行。

如果真的來不及,也可以用紙巾和吹風機加速風乾!


步驟二:洗梅子

首先要洗梅子,在這階段可以先挑第一次梅子,或是洗完再挑也可以,把壞掉或爛掉,看起來不 OK 的梅子挑掉。

我們是用鍋子當容器,也可以用乾淨的臉盆進行。

先把桌子鋪上保鮮膜,梅子洗乾淨後就可以倒出來晾乾了。


步驟三:風乾梅子,挑選梅子

把梅子洗乾淨之後,就可以擺在桌上風乾了。

raw-image


為了加速,我們先用紙巾把水大致擦乾,再開冷氣和電風扇讓梅子吹個飽。



朋朋買了大小兩種梅子,如果只是要梅子味道可以用小梅子,如果想要吃果肉可以用大梅子。

不同 size 的梅子,有種萌感

不同 size 的梅子,有種萌感


明顯有傷口的梅子記得挑掉。

raw-image


排到後面的時候,會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像電影裡有強迫症的連續殺人魔,有這種想法冒出來的時候差不多也要排完了。


把梅子都排列好後,就可以等待風乾了!等待同時建議睡個午覺還是覓食之類的,因為等等要進行一小段家庭代工。


人類四散補血的時候,喵喵也在這時候跑出來看梅子了!

raw-image


梅子好像對貓咪不太好,所以沒有讓貓靠得太近,大家如果家裡有毛孩或其他生物的話也要注意嘿。


步驟四:挑梅子蒂頭

等梅子完全風乾後,就可以挑蒂頭了!好像不挑也不會怎麼樣,只是裝瓶後過一段時間,蒂頭會全部脫離梅子浮起來(畫面好像有點可怕)。


右邊是梅子本來的樣子,左邊是挑完蒂頭的梅子。

raw-image


蒂頭其實就一個小小的而已,我們是用竹籤挑,用叉子或其他工具也可以。

替梅子挽面,梅子開心,我也開心。

替梅子挽面,梅子開心,我也開心。


步驟五:裝瓶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了,終於可以把梅子們裝進瓶子裡,做成好喝的梅酒。

首先把酒整支倒進罐子裡,講究一點的話,裝瓶之前可以先用酒涮過瓶子。


接下來再依 酒:梅子:糖 = 2:2:1 的重量比例,把梅子和糖也裝進瓶子,然後就像初戀很突然地結束了,至少還有酒。


後來因為梅子買得太多,我又加碼釀了一瓶梅子汁,重量比例是梅子和糖 1:1。

和梅酒比較不同的是,放入瓶子的順序是一層梅子一層糖,超療癒。


釀完梅子汁之後,梅子還是剩超級多,只好又到超市買桃太郎瓶和威士忌,看誰還敢笑我瓶子買太大。

來自台南的湯姆叔叔,不知從何吐槽起

來自台南的湯姆叔叔,不知從何吐槽起


釀造梅子完成!

左邊是梅酒,右邊是梅子汁。

raw-image


封蓋之後,記得放在乾燥陰涼的地方。

梅酒大約三個月到一年間,依你想要的風味來決定開封時間,據說越陳越香。

梅子汁只要兩個月就可以開封囉!




梅酒作法與材料

材料

  • 梅子
    青梅酸澀,酒液清澈;黃梅濃厚,酒液混濁

  • 砂糖與冰糖皆可,冰糖甜度比較溫和
  • 基酒
    我是用烈酒(酒精濃度 40% 以上),威士忌和伏特加各一支
    切記:不建議將不同種烈酒混合
    如果要更好取得的低濃度酒,可以用清酒、高粱、米酒頭(純米釀造的米酒)等等
  • 廚房紙巾
  • 磅秤
  • 保鮮膜
  • 竹籤或叉子
  • 桃太郎罐子
    如何估算需要的罐子大小:以 1 公升的酒來說,大約可以釀造 2.5 公斤的成品


梅酒做法

前一天將罐子洗淨晾乾,若來不及風乾可以用紙巾擦拭或吹風機輔助

將梅子洗淨後風乾,去除蒂頭,依梅子:酒:糖 = 2:2:1 重量比例,將酒、梅子、糖依序放入罐中,鎖緊後放在陰涼乾燥處,依你想要的風味程度,三個月至一年後可以打開飲用。


釀梅子食譜與做法

需要的材料請參考上方的梅酒材料,基本上大同小異,依梅子和糖 1:1 的重量比例,一層梅子、一層糖,將瓶子裝滿。




隨著釀造時間越久,糖會慢慢的溶解,有些人會再加入新的梅子或糖,也可以每天輕輕搖搖瓶子。

現在每天出門,都很期待回家看看梅子有哪裡長得不一樣,像是在觀察小動物長大。

由上到下,瓶子裡的糖漸漸融化,而且還長出第 3 瓶

由上到下,瓶子裡的糖漸漸融化,而且還長出第 3 瓶




我是小吉,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分享,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也可以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小吉的餵食連結


如果你今年也有釀梅子或梅酒,或是你剛好是梅子大師,歡迎留言分享你的做法和技巧!


內容總結
釀梅酒作法
5
/5
4會員
15內容數
人客歡迎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