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梅酒】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年清明過後我就會開始泡梅酒,通常一次是10斤,從夏季開始喝到翌年4月就會清缸,但去年做了25斤,剩了很多,一來去年一整年俗務纏身,二則還有肺炎疫情,加上搬了兩次家,在家宴客的次數少了很多,缺了很多酒鬼朋友幫忙喝,因為過剩,今年恐怕要休兵一年了。眼看清明快到,有興趣做梅酒的朋友,我為大家加油,順便找出舊文舊照來複習一下。
去年的梅子不太好買,但不好買不是我的事,出外靠朋友是這樣的,我們一張嘴要吃好吃巧,朋友就是得多交,特別是農業圈友人,去年的梅子由友人家自種直送,25斤不用錢就算了,還包親自採收裝箱,重點是,這梅子又大又美,根本是極品。
去年友人寄來的梅子,飽滿極美。
一收到梅子立馬動工,連休的幾天有大半時間在洗梅子、泡梅子、幫梅子換水、晾梅子和挑梅子蒂頭中渡過,偏偏前幾天天氣不佳,梅子很難晾乾,室內只好開足開滿除濕+電扇一整天,梅子是乾了,但我人也乾了。
流水不停沖洗後要浸泡至少8小時
這張是更早幾年做梅酒時的照片,右邊是挑過蒂頭的梅子。挑蒂頭這個工序非常重要,如果略過,泡出來的梅酒會苦。
梅酒做法很簡單,流水洗淨浸泡殺青過的梅子,晾乾後挑去蒂頭,前置作業就完成,備好酒和糖,消毒好玻璃罐就可以開始了。去年做的是廣受好評的兩種口味:甜蜜香醇的黑糖白蘭地和清爽芬芳的檸檬琴酒。

用刀子在梅身劃上四刀,一層梅子一層糖,層層堆疊後倒入基酒,至於比例,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從來沒在記這個,但不礙事,因為糖可以後加,而且最好分次加入避免讓梅子因為糖分造成的滲透壓變得乾乾癟癟的。
通常做梅酒的食譜會叫大家裝瓶半滿就好,這是因為梅酒在泡的過程會產氣,如果玻璃瓶比較薄或密封太完全,很容易破裂。我自己的習慣是全加滿,但每隔一兩周就會打開放氣,所以沒這個問題。
清明後完成,中秋節就可開喝,放越久滋味越甜美。常溫或加冰飲用都好喝,我自己更喜歡加入氣泡水喝。清缸後剩下的梅子妙用無窮,可以當成酒梅單吃,用來入菜更好,尤其是肉類料理,燉肉時切一些酒梅碎入鍋,去腥又解油膩。
這是去年做的,黑糖白蘭地口味因為酒不夠,但後來加買了酒補滿了。
「梅子黃時雨」,放入刨好的檸檬皮屑,除了香還非常美。
上頭的照片是去年做來送朋友的另一款,磨了青檸的皮屑放進去,非常芬芳,我自己命名為「梅子黃時雨」,典故來自賀知章的詞: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黃梅酒下起青色絲絮般的細雨,多詩情畫意
其實算一算也傷本,用玉山白蘭地和英人琴酒,就連黑糖都是用有機黑糖(包裝這樣寫啦,有不有機我也不知道)光是材料錢就很驚人。但自己喝省那幾塊錢也不會變有錢,什麼好省的就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