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推薦]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 關於活著,與成長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活著一定⋯⋯是跟某人心意相通,
那就叫活著。
雖然我不是很同意這句話,不過這畢竟就是女主的世界觀,總覺得為了尊重女主,應該要引用最重要的那句而不是我最贊同的那句。雖然這書名看起來很像什麼恐怖片,但這他其實都一部青澀的愛情故事。

故事內容

男主是一個自認沒有存在感的人,而且他也為此感到安心。勵志不與人有過多接觸的他某天在醫院撿到了「共病文庫」,裡面是一位胰臟癌患者的日記,沒想到這位胰臟癌患者就是在班上超有人氣、跟男主完全相反的山內櫻良。
因為櫻良不想要自己胰臟癌的事情讓班上同學知道,男主也不想要為自己增添麻煩,於是男主答應櫻良不把這件事說出去,沒想到這個諾言反而成為他們越走越近的開端。

讀後觀感

一開始,我是因為書名注意到這本書的。明明是一個看起來很恐怖的書名,但封面卻是粉色基調,畫面用櫻花點綴,跟我認知的恐怖小說排版完全不一樣,於是好奇心驅使我打開了第一頁。
然後就被這個有趣的設定吸引: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價值的男主,卻一直被快要離世的開朗女生纏著。這不是什麼後宮劇情,女生會纏著男主其實並沒有男主想的那麼簡單,不是那麼輕鬆的「你知道我要死了,卻願意給我一個很平凡的生活。」這句常常被女主掛在嘴邊的話語。

所謂的死亡

在這本小說裡,他們不只一次的探討關於生死的事情,裡面有段讓我滿印象深刻的。那時,男主很認真的問她:「剩下不多的生命,花在整理圖書館真的好嗎?」女主在困擾一陣子後回他:
你應該也有想在死前做的事情,對吧?
但是現在並沒有做,不是嘛?你跟我,明天都說不定會死啊。
從這點來說,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真的。
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做了什麼事之類的差別,並不能改變今天的價值。
今天我很開心。
仔細想想,對啊!明明不管是將死之人還是健康活著的人們,我們都無法保證明天的我們是不是能繼續的活著,不該因為你是將死之人,你的一天就特別有價值,大家的每一天應該都是一樣重要的;但因為我們逃避死亡的本能讓我們常常忽略這件事,常常覺得自己離死亡還很遠,很多事情可以之後再做。
雖然這麼講,但當我看到後面的劇情發展時,被震驚的同時我也意會到我並沒有認真的聽進這句話。從小到大,我們看過許多激勵人心的句子,要大家好好把握生命,好好把握活著這件事,但有多少人真的能做到?
之前跟朋友有約但突然因故取消時,我曾經感嘆的道:「不知道下次約出來是什麼時候。」那時候我朋友回我:「會有機會的啦!」講得好像我們生命無限,總會有機會再見面一樣。
在看到這本小說的結局後,我的腦海中不斷的冒出這段我生命中的小插曲,有多少人像我們一樣,覺得一定會有機會再約出來,於是不斷的把見面的時間往後延呢?
要抱著隔天就有可能死的心情活著太沈重了,這不管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
以前的我覺得要抱著隔天就有可能死的心情活著的意思是你要把想做的事情趕快做完,因為如果沒做完可能就沒機會去做了。那時候的我對這種心態是採取有點半信半疑的態度,我心裡明白,雖然自己有些很想做的事情,但是礙於現實的種種因素總是讓我無法行動,可能是父母的反對、可能是金額的不足、也有可能是社會的現況。
但看完這本小說後,我發現所謂的「要抱著隔天就有可能死的心情活著」的意思是要更認真的意識到你活在此時此刻。呼吸的每一口空氣、感受到的每一道陽光,就像是靈魂急轉彎裡面提到的一樣,所謂的珍惜每一天並不是要你更努力的去追夢,而是要更用力的享受人生。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

因為我們是跟著男主的視角切入的,我們可以看到男主有多羨慕女主的這種性格——當然一開始他是不願意承認的。我們能從他的種種自白裡發現他不斷地貶低自己,覺得自己只是艘草船,只會跟著別人走,甚至不讓大家「叫自己的名字」,而是以各種形容詞叫他,而女主則是有能力指使草船的人生勝利組。
在男主眼裡,女主並不把他當一回事,只是因為恰巧他知道了女主快要離世的秘密,所以女主才需要跟他待在一起,如果換了另一個人知道女主的秘密,那現在跟女主待在一起的人就不會是他了。甚至,他還為了自己是知道女主秘密的人而為女主感到惋惜,覺得她應該待在更適合她的人身邊,而不是陰沈怪異的自己。
但隨著時間流逝,男主改變了自己的觀感,他依然覺得自己不應該待在女主身邊,但是他很慶幸是他待在女主身邊。他不能理解為什麼女主願意繼續站在這裡,但是他很感激願意站在這裡陪伴他的女主。
因為女主,他有了不一樣的思維,也因為女主,他成長成他想像不到的樣子,我們可以看到男主從一開始對任何事物都漠不關心、隨便的態度漸漸變成一個會對未來充滿期待的人。
在最後面,男主其實是有可能直接縮回殼裡,回到原來的自己的;但他想到了女主一直有在寫的共病文庫,給了自己去女主家的勇氣與理由,於是他看到了女主在這段時間的想法,以及最重要的,她是怎麼看待男主角的。
不管是誰,不管你是陰沈的、開朗的、勇敢的、怯懦的,你都有吸引人的地方,可能當下的你完全看不出來自己哪裡吸引人,但是總會有人找到你的價值。看到最後,眼淚真的是不停的掉下來,就算是看起來沒有什麼人喜歡的男主,也有一個女主願意把他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他甚至是女主憧憬的對象。
男主與女主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性格,但也是因為完全相反,他們擁有對方沒有的特質。在前面只能看到男主不斷地提到女主跟他不一樣,到最後甚至有欣賞憧憬的意味在,沒想到同樣的事情放在女主身上也一樣,女主其實也一樣的憧憬著男主。
雖然我說過我不喜歡女主對於人生的看法,女主是一個需要人環繞的人,所以對她來說人生就是由一系列的交集所構成,但這並不適用於任何人。不過,女主有個觀點我很喜歡,對她來說,人生的所有邂逅都不是偶然,而是透過許多的選擇所構成
我很喜歡這種想法,每個人的每個選擇都會把自己導向不同的地方,不管是多麽微小的選擇,可能只是很簡單的走出家門,抑或是決定要吃什麼樣的晚餐,都可能會邂逅不同的事物。這不是偶然,因為如果你沒有做出這個選擇,這個邂逅就不可能會存在。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句話,其實除了達到吸引人翻閱的效果外,他其實在故事中也扮演著很重要的位置。
在一開始,女主曾經說過:「外國好像有人相信把人吃掉以後,死人的靈魂會繼續活在吃的那個人裡面,所以我可以把胰臟給你吃喔!」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乍看之下是一句很恐怖的話,但在男女主角的眼中,這其實是一句很浪漫的情話呢。
隨著劇情的發展,這句話也不單單只是女主所說的那樣,他漸漸演變成更深層的含義,不過這層含義我就不爆雷了,大家就進入小說——或是其改編的動畫或電影中——探索吧。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