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野夜《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小說讀後心得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搭配《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的OST一同觀賞
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或多或少會被嚇到吧?書名下的是如此聳動,但卻配上唯美的封面,很是衝突,也很是吸引人。
  總是不喜歡與人接觸的「並未被提及名字的男主角」在醫院意外和班上很有人緣但「沒有未來的櫻良同學」有了往來,如果我是男主角,我肯定會希望未來不再和櫻良同學有交集,男主角也是這麼想的,但男主角卻擋不住櫻良同學的魅力呢。
  平淡樸實的描寫日常生活,說是平凡卻也不平凡,正因為那既平淡又樸實的文字,讓那日常生活好似可能發生在我們周遭一樣,因此才能更輕易的讓讀者彷彿置身於故事當中,彷彿男主角與櫻良同學正從我們身旁有說有笑的路過一樣。
  平凡的與男主角去吃燒肉吃到飽、平凡的與男主角去吃甜點吃到飽、平凡的與男主角擔任圖書館委員、平凡的與男主角在外住宿,一切的一切都看似那麼平凡,但就如同書中櫻良同學所說的一樣:「我不是這樣認為唷。不是偶然。我們,大家,都是自己的選擇下來到這裡,你和我的同班,那天在醫院,都不是偶然。也不是命運。你至今為止所做的選擇,和我至今做的選擇,才使我們相會的。我們,是以自己的意志相遇的。」雖然一切看似那麼理所當然,但所有結果都不是天意,而是自身的意思,假如當初男主角在醫院選擇不翻閱那本《共病文庫》,那麼與櫻良同學的出遊、對話,都將不復存在。
  在樂觀的櫻良同學與男主角的日常對話內容中並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即將要死」的女孩。雖然櫻良同學總是以「自己即將要死」這點來開玩笑,但也因為她知道這點,所以她的生死觀才會如此不同吧。只想在僅剩的一年內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跟想待在一起的人待在一起,並不認為自己與別人有什麼不同,如同櫻良同學所說的一樣:「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因為知道自己僅剩一年的時間,所以比常人更珍惜生命,更追尋自己真正的想法。即將要死的櫻良同學能夠每天過著開開心心,那我們一般人為何不能呢?
  在一次出遊的結束,男主角滿心期待的送出了簡訊內容「我想吃掉妳的胰臟」,藉此讓櫻良一部分的靈魂停留在男主角身上,但男主卻遲遲沒有收到回信。在媒體的報導之下得知了櫻良同學在路上被隨機殺人犯殺害了,明明仍舊有一年的時間的她,最終的死因卻是死於尖銳的菜刀與不知名的隨機殺人犯的手下,只能說是人生無常。沒有人會知道自己或別人什麼時候會死,每個人此時此刻都在活著,但就在下一刻死了也說不一定,或許上一刻還在和朋友開心的談天,但下一刻卻被失靈的飛機撞死了、或許上一刻正疲憊的下班,走在路上,但下一刻卻被酒駕的駕駛撞死了。這些都有可能發生,但我們無從得知。
  本書自始至終從未講到任何誰愛誰等等明確的表達愛意,但「沒有名字的我」與「沒有未來的她」兩人之間的情感在字裡行間裡透露出來。青澀的感情在達到最高峰時被強迫結束了,總是以為還有時間可以慢慢表達,但一回頭才發現,原來時間停擺了。沒能傳達心意的男主角,最終只能在不對外公開的《共病文庫》內找到遲來的答案。
阿黎
阿黎
At least in my life, there is creation that makes everything possible. - 沒有華麗的措辭,只有樸實的文字, 只盼能帶給誰,一點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