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活出有趣的生命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劇照)
「要怎麼做,才能好好活下去?必須讓人生豐富有趣,那要怎麼做,人生才會有趣?」
本片紀錄了山田孝之從2013年到2018年這5年間的生活,從演員、作家、公司老闆、樂團主唱到電影製作人,他嘗試著一件又一件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在一天內扮演多個不同的身分,過程中難免感到身心俱疲,但他抽著菸說:「沒有什麼事是會白費的,我因為這些事而累積了各式各樣的經驗,而這些經驗會帶著我一直前進。」

把熱門的系列作品《黑金丑島君》、《勇者義彥》畫下句點時,山田孝之都說了一樣的話:「我已經把我能做的事都做完了,我知道沒有辦法再更有趣了,再演下去也沒有意思,因為現有的知識已經不夠用了。」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他知道怎麼樣是好的,與其說演員是一份「工作」,對山田孝之來說,也許不如說是一個「興趣」更為恰當,為了繼續做下去,必須得要保持有趣的一個興趣。

「做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對我來說,那就是電影。」
紀錄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幕,是第一次擔任電影製作人的山田孝之,多次在看著演員演出時流下淚水。

他的製作人之路不算是太順利,歷經三年的籌備,資金來源一度受挫,劇本也一再討論修改,甚至差點因為行程不能參與最後一天的拍攝,他焦慮且悲憤,覺得自己像是一個被買賣的商品。

可是看著那些想像在演員的表演下實現,他一次又一次為了那些美麗而落淚,他說:「這就是演員啊,我找了十幾年了,演員的價值之處就在這裡啊!我為我身為一個演員而感到榮耀。」

演員給了角色生命,在劇本之外角色也還活著,他怎麼呼吸、怎麼走路、怎麼歪頭、怎麼皺眉,怎麼和其他的角色說話互動,對他們抱有什麼樣的感情,這些都沒有固定的樣本,而是只有飾演的演員才能賦予的。

成為製作人後,才終於找到自己身為演員的價值,人生也許就是這麼有趣吧,換個角度看事情,風景就變得截然不同。

在紀錄片的最後,山田孝之難得提到自己的孩子,說自己曾經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但現在會為了孩子勇敢的活下去,接著戲謔地說:「我等下要去參加我兒子的幼稚園面試,父母也要自我介紹,呃那個,我是山田孝之,老家在鹿兒島,本業主要是演員,請多多指教,哈哈哈。」

我想他會一直前進下去吧。
漢伯格日劇雜談
漢伯格日劇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