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影響宮崎駿一生的書,從《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思考真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由吉野源三郎所撰寫,宮崎駿提到,這是他從年少時期就相當欣賞的一本書。

書中透過主角小哥白尼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並與舅舅的對話,發人省思,其中舅舅跟小哥白尼說,這一生要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而這個了不起的意思,並非所謂的財富,而是另有涵義。


現在社會中,容易受到他人影響,有些時期人們會說醫生是個好職業,有些時期說老師是個好職業,有些時期說公務員是個好職業,也有人說自行創業才是個好職業,似乎每當人生要選擇時,都會先參考他怎麼說,然後跟著做選擇,深怕自己選錯。

但透過自問:「如果今天是人生最後一天,還會選擇這個職業嗎?」這是我遇到迷惘時,常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像過去我曾擔任實習老師,一開始是因為有穩定的收入,以及家人的期許,所以選擇這條路,但到後來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快樂,像行屍走肉般,但也沒有去思考為什麼。記得那時實習觀摩時,在教室後面看小說和睡覺,幸好當初帶我的指導老師對這樣的行為表示不認同,我才驚覺該好好思考這條路是我要的嗎?後來發現在教導學生上,完全沒有熱忱,於是換了其他跑道。

對於怎麼成為了不起的人,自古以來,很多了不起的偉人,曾經寫下很有智慧的書籍,這些書籍或許都可以參考,但要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光靠讀這些書還不夠,最重要的是自己。


在書中舅舅告訴小哥白尼:「當你心有所感、有什麼想法從內心深處湧現時,千萬不能有一絲敷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對什麼事情、有什麼感覺。」

套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可能是看完一場電影的感動,可能是一本書中,令人省思的一段,也可能是一個人,因為某些行為特質,讓你非常欣賞,這些都要特別留意,並認真思考的,才能漸漸拼湊出真正完整的自己。

書裡舅舅也告訴小哥白尼,了不起的人,也並非是道德高尚的聖人,假如自己因為公民老師說這樣做很高尚,所以照著做,而不是因為自己思考後,覺得要這樣做,那永遠都無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我想這個人生問題是窮盡一生,需要一直不斷去思考的。


本書也提到,每件事物的背後,都有無數人的付出和努力,才有辦法在你眼前,這邊我拿了日常中的牛奶當作實驗,牛奶是因為超市的人努力經營,我才買到,而這些超市背後,又是一群批發商,努力地將貨品從工廠送到各超市,於是我寫下了關於牛奶背後,可能有哪些人在背後付出:

牛奶→超市→批發商→工廠→牧場→專門養牛場→飼料批發廠→飼料工廠→原料廠→農場

原來平日隨手可得的牛奶,居然是透過這麼多人的貢獻,才到我手上!反觀自己,對這世界又貢獻了什麼?


這邊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才》,書末寫著銷售時的自問:「這件事結束時,這個世界是否會變成一個比原先更美好的地方?」不管做任何事,為他人貢獻的信念,我認為是讓世界更好的關鍵,我沒有實質生產東西貢獻世界,我也沒有生產出高深的知識,貢獻給他人,那我還有什麼貢獻呢?


小哥白尼在書的最後,在寫給舅舅的一封信中提到:「只要自己成為好人,就能為世界創造一個好人。」


而何謂好人呢?我想是希望幫助他人的人吧!


我希望幫助他人,讓他人也能有好心情,於是我從找出他人優點,並給予讚美開始著手。


記得第一次刻意要讚美時,是剛吃完某間港式餐廳,因為真的很好吃,也不敢用講的,所以寫了一張紙條,走到櫃檯時,還先扯了一大串,才把紙條給對方。那時心跳超級快,不亞於第一次跑客戶時那種緊張感,才發現原來讚美也要刻意練習,現在讚美時,比較能自然一點,看到店家回覆謝謝時的喜悅,也讓我覺得對世界也有點貢獻了。


以上是我對於這本書,一點點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留言不同的想法唷~


raw-image




 

夜深人靜時,享受著一個人的閱讀時光,從書中寫下的心得,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愛您成為一種本能 長久以來,身處一個冰冷乏味且缺乏生機之境,心中對您的愛猶如本能般難以抑制。每當您出現之際,如同一束熠熠生輝的金色光芒,始終在我身旁閃耀徘徊。在如此環境中逐漸成長的我,深深感受到您所帶來的溫暖與希望。 當面對著您那如春風般輕拂而來的溫暖氣息之時,我竟然找不到一絲抗拒的力量。然而,我也明白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4
一隻狐狸端詳的冬季背影(二)回到鳥居前駅,已經下雨了,地上濕了一片。 方才山上的搭上前往難波的特急近鐵,身邊的白髮老太太與她朋友在看ときめき こはん漫畫。 外頭的 雨勢越來越大,敲得車窗噠噠作響。 近鐵上本町站,我想換台車搭,順便呼吸一下冷空氣。 豈知電扶梯上上下下,聽到廣播haruka卻不見蹤影。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4-01-31
一隻狐狸端詳的冬日背影週日八點多,稻荷站外的平交道匯聚了不少人潮。 京阪電車不時交會而過。 此後是屬於狐狸的結界。 往千鳥居的遊客絡繹不絕,眾人的願正排隊上階。 我退到一旁林間,拭去眼鏡上的水霧。 鳥居旁有幾枝早放的櫻花,輕綻於混沌眾生之上。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4-01-30
《記憶vs創憶》是一本性平調查員應閱讀的書籍~寫在一宗疑似性平冤案之後 隨著兒童性平事件越來越被重視的狀況下,「有罪推定」也成為不少性平調查員的調查準則。由於性平事件不易得到直接證據,因此,疑似受害者的記憶往往成為關鍵的調查證據。問題是,由於人類的記憶不只不穩定,且易於透過問答植入。因此,不管是性平案件的調查者和被調查者,在調查過程中都要十分謹慎,以免造成𥦱獄。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8-14
手拉手的背影,一對享受童年歡笑的父女小時候讀課文朱自清的背影,其實感受不深,反倒是高中時期看著嬌小的母親,在摩托車後面堆疊比她還高的紙箱,前面踏腳墊處放了橫鐵架,為了家計準備載貨前去市場賣餅乾。看著這一幕離去的背影,我的心才開始理解背影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18
放是一種本能和習慣,收是一種智慧和學習有一位碩士生的朋友 (Andy),明年九月即將加入此時此刻正在實習的公司。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在大缺工的時代,Andy的實習對勞資雙方絕對是大加分的行為。怎麼說呢? 實習對Andy和公司的好處 放是一種本能和習慣,收是一種智慧和學習 職涯是一場馬拉松,跑得久又跑得快的人才會贏
Thumbnail
avatar
Ashley Chen
2022-03-16
2021北影搶先看(一)久等了!隨著疫情趨緩,台北電影節要回來了!就在9月23日,滿載各種議題的最新電影以及各地影迷將在電影院等你,而Lizard的海底影院很榮幸能搶先欣賞到幾部北影的電影,接下來就帶大家看看這幾部片,提供大家參加這年度盛會時的選片參考,當然也會附上個人打分,當然Lizard的口味符不符合你口味就請自行斟酌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8-10
街頭相對論》「舞台是一個開關,幫我們把本性放出來!」——夏宇童(演員)VS. 周定緯(演員左起:周定緯(演員)、夏宇童(演員)、叉燒(演員) 《不讀書俱樂部》上演在即,逗點編輯部特地前進排練場,趁著四月下旬的排演空檔,邀請女主角夏宇童擔任記者,與劇中重要演員周定緯、叉燒聊上一回。三個人除了暢談舞台劇的演出趣事,也分享了舞台演出像是一組開關,讓他們打開了不同的人格(!)。讀完之後,別忘了手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廢影評|北影簡評(一):《記得雨,不記得你》、《一日談》、《鳥是海與樹的孩子》台北電影節。目前看完寫好的三部作品《記得雨,不記得你》、《一日談》、《鳥是海與樹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沈廢年
2020-07-04
男人的背影(一):犧牲觸擊(桃園市長參選人朱梅雪)不論從正面或背面來看,朱梅雪都只是個不起眼的矮小工頭阿伯。但普通工頭阿伯是沒辦法選市長的,因為他們背後少了那一大票能征善戰的「兄弟姊妹」。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