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每個人的分享都很珍貴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看完宮崎駿帥哥為它改編的動畫-「蒼鷺與少年」後,我非常地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書可以讓退休的他為此復出,想讓大家都能獲得不一樣的啟發,在這個每天都在顛覆過去的時代,希望我們都要活得像個人一樣,不為什麼,只為活出自己的人生!

 

應該離動畫上映後一陣子了才來看這本書,看完之後我很喜歡這本書藉由主角與舅舅的對話,把在生活中很常發生的場景用宏觀卻又好懂的角度去說出一個又一個的人生際遇,不得不說在書裡的世界有一點的真實卻也有一點的超脫,讓我同時可以從這個現實社會去聯想那些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帶著第三人稱的角度,觀看著我的生活。

社會的禮物

故事的時間是在主角學生時期發生的,其生活所遇到的事或許是單純的友情與對世界的想像,但現在的我,從不能用學生優惠的那時候,好像就被加諸了許多觀念在身上進入社會後,它給我的禮物,哪時候要做什麼、哪時候該說什麼、哪時候不能說什麼之類的,遇到了隱藏在社會中拿來影響自由的釣魚線,有些人視若無睹,逕自跨過,但有些人卻很敏感,一旦碰到了就陷進去了,遲遲找不到往前走的方法。

社會給的禮物有好有壞,就像交換禮物一樣


每場挑戰都是個成長的機會

我想作者應該想說的是,釣魚線並不可怕,或許有時候會被它絆倒,但也許我們只要跳高一點,就能輕鬆通關,社會中每條釣魚線都是一個讓你更認識自己的機會,不一定每次都是順遂的,但只要通關了,那種開心的感覺是非常棒的!

裡頭有一個故事說到主角因為害怕,在自己的好朋友被欺負時,沒有為好朋友挺身而出,之後反而不敢再跟他們有所接觸,因為覺得自己背叛了他們。

但後來,他試著寫信告訴朋友他的心情和道歉,最後發現反而是自己想得太多,其實朋友們都沒有因此放在心上;每當自己覺得的時候,往往都參雜著自己的成見,如果說把自己放下,單純的講出自己的想法,有些事情其實都只是小事!

賦予那些喜歡的東西一個分享的可能性


分享的力量其實很巨大

講出自己的想法,在現代社會,除了在鍵盤上,受到了很多業界、利益還有其他價值觀等等的影響,我們變得很難親口說出自己腦海中迸出的第一個想法,但其實作者說「有些善良的人可能因為太害怕,而沒有發揮出自己原有的善良」如果有勇氣一點讓自己的善心散發出來,這個社會或許會變得不一樣,或許只要讓一個人變得不一樣就夠了;把自己被感動、被啟發、所獲得的那些東西,給它分享出來,不需要一定要幫助到其他人,只要能幫助到自己更喜歡自己,就很讚了,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跟我們說的吧!


神偷奶爸4 要上啦~~


你想怎樣玩這場人生遊戲?
內容總結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5
/5
15會員
44內容數
社會中會遇到的事,不管是感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我認同,在這個專題裡你能盡情探索,找到你所想找到的,或是一起在下方留言討論也行,出來混總是要交朋友的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