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數碼寶貝LAST EVOLUTION 絆 】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無雷:
我從小就是一個電視兒童,各個卡通台播放過的動畫我幾乎都看過,除了老四台經常在播的熱門卡通,CartoonNetwork和迪士尼頻道更是必看,東森卡通、中都卡通(or首華卡通)更是八年級生的重要回憶。
日本在1999年3月7號首播數碼寶貝,台灣則是由台視負責中文配音和播出,算是當年備受期望的動畫作品,果然數碼寶貝也不負眾望,掀起了一股不輸給神奇寶貝的熱潮。
這個年紀的孩子即使不喜歡看卡通,也很難抗拒怪獸對打機的誘惑,上課偷偷孵蛋培育下課找人進化打架的愉悅實在太美好,甚至很多小孩子就算玩不起,也要在方正的橡皮擦上用鉛筆塗鴉一個類似的,過個乾癮也好。
回到家就是打開電視,看那幾位被選召的孩子和數碼寶貝一起冒險,看著怪獸們不斷變強,主角們也越來越厲害。進化時的音樂和3D動畫已經在腦迴路裡嵌入了播放鍵,一輩子也忘不掉。
更別提那超級洗腦的OP神曲,雖然不如神奇寶貝OP1來得這麼帶感,但其順耳和洗腦程度,也是八年級生動畫中的前幾名,放進猜歌挑戰就是送分題。
在我們最懵懂無知也最快樂的時光,能有這麼棒的作品陪我們度過,那種羈絆的力道是非常強的,數碼寶貝01基本上就是我們的童年之一,即使當年我沒有這麼喜歡數碼寶貝,但十幾年過去,這部作品還是能讓我想起很多小時候的事情。
這部『LAST EVOLUTION 絆』完全就是針對我們這一代的觀眾而特別訂製的浪漫告別之作,是給那些從小就看八神太一、亞古獸和石田大和、加布獸長大的觀眾,還有對巴達獸、迪路獸、比丘獸、巴魯獸、甲蟲獸等經典數碼寶貝有印象的觀眾。
故事發生在這些孩子即將大學畢業,準備成為大人並進入職場,每個人的外貌和個性都與以前小學五年級的時期有巨大差異,也正好對應到觀眾的不同階段。
我們讀小學的時候,這些角色也是小學生;我們出了社會開始工作,這些角色也開始進入社會。
片中很認真地刻劃關於即將長大的未知和迷惘,這也是大部分青少年和大學生都曾經有過的經驗,一方面要學著長大,另一方面也要學著割捨過去。
而數碼寶貝,不論在戲中還是戲外,都是我們得學著割捨的事物。如同我們年幼無知的歲月,一但逝去就再也尋不回來,已經長大的我們,再也無法懷著同樣的心情癡癡守在電視機前。
我是一個很珍視童年回憶的人,有時候也放不下那些美好的過往,無法接受那些日子就這樣結束了,這樣的心情也使我看這部電影時,兩度眼淚潰堤。
我很能理解電影裡那位反派的動機,他的遭遇讓我哭得不要不要的。數碼寶貝可以替換成很多事物,最值觀而言,他們可以是你家的寵物,也可以是你的童年時光,或某段重要的親子關係。
當你的年紀已經大到必須被迫與這些事物道別,那種不捨和掙扎非常真實,甚至會有一種被剝奪感,彷彿你的人生被重重地撕裂,另一個陌生的你重新茁壯。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長大,到頭來我們已經記不起最初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理智上我不算特別欣賞『LAST EVOLUTION 絆』的劇情和設計,但情緒上我被角色的演出給深深感動,連帶我的回憶也從大腦深處再次被挖掘出來,短暫地與過去的自己相遇了。
如果你以前沒看過數碼寶貝01,這部電影對你而言應該不好看,光是世界觀的理解就是一個門檻,對角色的情感也是一個門檻,但如果你光看海報跟口碑評價就有興趣,那你大概也曾是被選召的孩子。
如果你曾經有過這一份情懷,請務必到戲院與你的回憶好好道別。
小時候真的好喜歡巴達獸,可愛到爆炸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