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啃書到碼字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時候很喜歡到台北大姑姑家玩,很羨慕他們是優秀功課好的書香世家,還擁有教出北一女的教育系統,而他們家裡的特色之一就是有很多書。我們家為了要趕上這樣的流行,我父母會為我們訂小牛頓,那時在同伴間可以有故事書或百科全書是很受歡迎的,感覺這樣很厲害,可以讓自己知道很多的故事而受同學歡迎。
  在老三台的年代裡,我會看卡通與一些美國影集。那時候其實沒有日本動畫的概念,因為都是國語配音,但是由於受日本教育的爺爺會租借日本相關錄影帶,裡面就包含了「志村大爆笑」與「鬼太郎」等,因此我會比人多了「英文國家以外有日文」概念。也是因為小時候對於日本發音元素的作品印象很好,關於日本我多了更多稀奇古怪偏愛。
  甚麼忍者,鬼怪故事,日本童話傳說等等….。那時候還是盜版年代裡面,我省下來的錢,都是去買一本本的小叮噹(當時候一本10元,一碗麵10價格)與租借各式各樣的漫畫書。
  再大一點國小三四年級,省下來的錢都跑去買「亞森羅蘋」與「福爾摩斯」等推理小說,或是沒有注音「三國演義」這類的章回小說。
  後來這些書因為只有一本已經無法滿足我(一小時就看完一本),除了跑組書店,也開始跑圖書館,然後發現了更多更厚的武俠小說與偵探類小說。這時我開始接觸到赤川次郎的推理小說系列書籍,也有倪匡、金庸等等的小說…。
  而也因為圖書館,我也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小說,散文,翻譯書等等,這時我也慢慢進入到以電視電影影集找故事的世界裡。所以也開始看「飄」、「清秀佳人」、「戰爭與和平」、「簡愛」、「小婦人」、「傲慢與偏見」…。
  我開始進入文字故事改編成漫畫,甚至是動畫,就是因為這些世界名著,這樣說也許有些人不太清楚這是甚麼,但是如果提到《小英的故事》《莎拉公主》《尋母三千里》《紅髮安妮》等小時候的動畫,應該就有人有記憶了。
  即使是十九世界青少年看的小說,也是小說的情況下,那麼將小說體改編成動畫的起始點,就是我們以前時常看的「世界名作劇場」。最早最早應該是迪士尼1937年改編格林童話的「白雪公主」,為第一部長篇的動畫電影。
  而這些名著之可流傳,就是因為那是吸引人的小說,所以當然他們改編的動畫,即使故事內容無法跟現在的畫質相比,但是整體仍舊是引人入勝的故事。
  如同迪士尼改編的故事,不算是小說體,只能算一小段童話的愛情故事,然後讓他動起來,所以整體性的小說改編,仍舊是在比較晚期才出現。
  我看書入迷到一種程度,就是連廟宇前面的善書,我都看到知道我哪本我看過了(真的不誇張,只要可以看的書,我都想看)
  這時黃易、李涼、莫仁…國中我已經看遍了所有的武俠小說,等到了五專,一連串寶島少年的輝煌時期,也讓我轉入了看漫畫與動畫的年代。
  其實日本漫畫當中,有很多都是雙人組合,一個寫原作,一個畫原畫,原作某方面來說也是種「小說」,但是這裏所提的是以小說為主體,改編動畫的作品。
  在日本輕小說這個名詞還沒有出現前,早期有很多動畫,會以某個以前傳說或是童話為主體,改編成動畫,但是以小說為主要架構的比較少,因為畢竟要將文字整個改編出來一個完整的動畫,除非這個故事可以吸引到愛看動畫維生的青年們。
  也許有人會試圖畫小說的漫畫,但是真正被動畫化,仍舊停留在「非當代」的世界名著裡,幾乎沒有當代的小說家作品被改編成動畫。也許當時候的風氣,小說寫作的取向仍舊以成人世界為主,而動畫即使有較為沉重的話題動畫,也被和諧到「適合國中以下孩童觀看的
  直到70-80年代,或者是美國的星際大戰的影響,初代鋼彈終於打到了宇宙,當人們意識到戰場可以不只有地球時,宏觀式的動畫世界觀,也開始讓成人瘋狂的投入燒錢買鋼彈模型的戰場。
  宇宙戰爭的觀念,也開始影響小說家的創作。
  這時候在80年代初有個才華洋溢的小說家,憑藉著人們對於動畫觀念轉換,以一部《銀河英雄傳說》壓倒性的貫穿了漫畫,遊戲,動畫。之後的《創龍傳》、《亞爾斯蘭戰記》、《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等等,仍夾著這股氣勢的影響著後世,即使到現在仍有極為有名的漫畫家荒川弘畫《亞爾斯蘭戰記》,並且讓他動畫化,而甚至在將近30之後,仍有動畫公司宣布要將《銀河英雄傳說》在2017年再次動畫化。

他就是讓人又愛又恨的田中芳樹。

  為什麼田中芳樹讓人又愛又恨?因為他的小說都很好看,但是除了少數幾部有結局外,其他都處於斷頭狀態,但是即使這樣,還是有很多人愛他的小說。另外田中讓人又愛又恨的原因,就是不知道哪個主角會被他寫死,如同當年主角楊威利被寫死時,不知道弄紅了多少雙楊迷的眼睛,所以看他的作品會有「連主角都可能會死掉」的心理準備,讓人愛他又恨的他的因素之一。
之後就是虛淵玄的殺戮年代了(茶)
  其實正軌來說,田中芳樹的作品,不算是輕小說的起始,因為他的銀英傳是貨真價實的獲得當年的日本科幻界星雲文學獎,是一部科幻小說的文學作品。
  現在貼近動漫群組的青少年的輕小說,其實第一部動畫化的並不是《銀河英雄傳說》,有一說法是從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D》,他在1985年開始,比銀英傳快了3年,但是要說到真的讓人印象深刻的仍舊是銀英傳。另外一個讓人可以有印象的始祖輕小說,就是《公主新娘》的原作冰室冴子。
  雖然這個漫畫並沒有改編成動畫,但仍舊是輕小說始祖當中的巔峰吧!冰室作品改編成動畫的是在1993年吉卜力的《海潮之聲》,提到這部細膩的作品就會讓人印象深刻了。
  90年代初改編小說比較有名的,就是在台灣翻譯成《海底兩萬里》動畫,改編法國70年代的同名小說;另外一部出乎大家意料的,就是《秀逗魔導士》,他是改編至神坂一的輕小說。
  而輕小說與動漫開始有不解之緣,並且發揚光大,卻是在兩千年之後。《涼宮春日系列》、《驚爆危機》、《奇諾之旅》、《灼眼的夏娜》….通通在90年代底,兩千年初蜂擁出來。之後也開始看起如《刀劍神域》《圖書館戰爭》之類的日式翻譯作品。
  從此動漫與小說,甚至至遊戲這四個領域開始立下跨領域的共生關係,從此密不可分。
  這時小說幾乎武俠與玄幻已經看到沒有什麼書可以借的時候,我就轉向了愛情小說,也開始看起長篇的小說,像《慶餘年》《將夜》中國的網文小說。
  當中我幾乎都在看日本的翻譯小說(皇冠的翻譯書),但是總是會看到沒有書的時候,於是在店長的介紹下我看起了蘇逸平的相關系列書籍。
  其實國中時代開始還有加入另外一類書,我也會常常看,因為信了基督教,所以沒有再看廟宇前面的善書了,但是我開始看起了大量教會相關的書籍與故事。
  看多了,我自己也會編故事,從很小的時候我擅長以家家酒的方式扮演腳色。但是在當小說家之前,其實我比較想當漫畫家,但是後來還好沒有當成,不然現在應該會頗慘的?
  畢竟要構圖是比較困難的,所以寫小說這種想法就開始誕生在世界上。
  從國小六年級在補習作文時,嘗試以小說體寫了一篇鬼故事「棺材板」得了很高分後,我就開始很中二的想了很多奇怪故事,如當年曾設定過「紅河谷」怪盜類的小說,還有「愛情環」愛情小說。但是那時候因為很沒有執行力都沒有寫完。
  不過因為想要參加學校內與校外的徵文比賽,然後完成的小說還不少。如「台北的風」是「繫鈴羊」「會呼吸的風」;「飛翔世界」也是這樣創作出來的。這些大部分都是短篇小說。也不知道當年就是這樣寫出來一些獲得首獎的小說。
  之後因為網路開始發達起來了,接觸到論壇,也因為無意間進入了蘇逸平的網站,開始一連串網路世界的創作與評論開始。因為一本「天魔神壇」,開始了我創作網路小說的契機,也開始寫「一毛羊偵探團」(後來改成《佶喵羊偵探團》)與「飛翔世界」(後來改成《黑暗曙光》),這些都是小時候創作的故事延申。

同時也開始了動漫評論的身分。

  那時我夢想著因為寫作而被出版小說,但是結果一直沒有,後來為了這個夢想,自己還弄了一個超異時空文學獎,當然最後是成全了其他人,自己沒有結果。
  當然現在也很穩定的寫著多部連動的同人兼原創小說中,是自己成為當中最喜歡的創作故事的人。
※話說,小編會取名為小羊麥仔,除了因為出自於聖經約翰福音最後一章的意義外,最根本的是楊威利的「楊」,初代的「小羊」叫做「小楊」,而後因為方便與象徵而轉換成諧音羊,一直沿用到現在。在書中大家都稱呼他「楊」,所以這個「羊」這也是紀念被田中寫死的他。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