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漫畫中學習,我推薦的十部漫畫(上)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漫畫教育家】這名詞,我是在擺脫無效溝通的「插圖傳達法」:Google、Amazon等全球企業都在用!這本書中的作者介紹中看到,真心覺得這個職業名稱很有趣,同時十分重要。
雖然我沒找到關於國人閱讀漫畫的數量統計資料(歡迎大家提供給我喔)
但我相信從小到大,我們看漫畫的時間一定不少,甚至不亞於閱讀課本的時間(我是指專注閱讀的時間,哈)

如果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知識、技巧、觀念等學習呢?

相信這會是一項超值到不行的投資,是吧?
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從小到大我最愛並深受影響的十部推薦漫畫給大家,先說前提,我不會每部介紹劇情,主要是分享自己從這部漫畫學到的事喔

一、 神奇寶貝(寶可夢),啟動你的收集力

我壓根也沒想過,我小時候看的卡通到我兒子出生,甚至現在就讀國小一、二年級,還在更新播放甚至廣為討論。
還記得國小時期,自己的第一部漫畫創作主題,就是寶可夢,從以前的卡通到線上的手機遊戲,一直很喜歡這部卡通帶給我的一個觀點【收集力】,其實也是這部卡通背後的核心機制,不斷地收服各種新種類的寶可夢,趨使我們對於周遭事物感到好奇。
如果把這份收集的興趣,轉移到收集日常新鮮事物、新的學習、新的失敗、新的朋友,無形中累積下來,是相當可觀的資源與力量,當然囉!換個方向來看,也可以藉此檢視你的日常,是否都在收集八卦、抱怨、負能量呢?從今天開始,一起來收服更多人生精彩吧!

二、 爆走兄弟,人人都需要的執行力

糟糕!寫出這部應該就暴露年紀了,看過這卡通的伙伴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喔~
我還記得那段時間每晚固定搭配晚餐的卡通,就是小豪小烈的爆走兄弟
每當片頭曲旋律一下,我的頭皮都會不自覺發麻,真的很神奇~
雖然說這部卡通裡的主角總愛鬼吼鬼叫(不過看了幾集現在的戰鬥陀螺卡通,爆走兄弟根本是超級安靜好嘛!),卡通裡角色的軌道車總會跟著主人的情緒高漲、用力喊話,就會有如神力般加速前進,會爬牆、飛天遁地十分唬爛。
但當時校園裡幾乎每個小男孩都手拿一台軌道車與工具箱,大伙動手自行改造車子、自己繞線圈做馬達,需要這樣執行力的玩具,現在似乎很少見了。
而這份自己動手實驗的能力,卻帶給我日在做各種嘗試挑戰時很大的幫助,反正就「試試看吧!」。

三、 七龍珠,你該擁有的進化力

回想自己的人生過程,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挫折、挑戰、打擊、難關、痛苦時刻,但當我們走過之後,是否讓自己進化了呢?還是當你翻起過往日記時,驚訝地發現重複的問題在不同的時間點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自己似乎沒從中進化!?
這是我最喜歡七龍珠裡頭的設定,每當主角悟空歷經生死關頭的難關時,都能一次次逼出自己的極限,並從中學習後再次進化,真的是驗證『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這句話,當然現實上我們的頭髮不會變黃、藍,也不會進化後變長,但悟空進化賽亞人的畫面,都是對我很棒的視覺提醒,提醒我是否又進化了呢?

四、灌籃高手,相信自己是天才的自信力

『你相信自己的天才嗎?』
漫畫中的主角櫻木花道相信,而我也認同許榮哲老師說過的這句話「相信自己是天才比真的更重要」。
這部現在還在重播的漫畫,除了影響我開始打籃球之外,櫻木花道對自己的自信深深讓我著迷,後來長大之後看了許多關於作者-井上雄彥的介紹,會發現其不斷自我挑戰的精神也很讓人佩服,最後作品浪人劍客甚至使用毛筆作畫,真是堪稱藝術啊!

五、光速蒙面俠,從跑腿到跑衛的累積力

人生只有累積,才有可能出現奇蹟
從小是個膽小懦弱時常被使喚去跑腿的小早川瀨那,因日常累積而擁有驚人的速度,因此被橄欖球隊長強迫拉攏入隊,充當著神秘的「光速蒙面俠21」,這過程十分有趣,從假裝自己是傳奇蒙面俠到真的成為的過程,讓我想起了一部TED影片(https://youtu.be/v_vkoz1_nd8)。
那麼我想問問大家從小到大,有什麼事是你一直堅持、不斷地在做的呢?
常有人說有累積才會有奇蹟這件事我深信不移,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過來的,從小開始畫圖,有人說為何你畫人像那麼快,「因為我畫了好幾十年啊~」我總是心想著,包含視覺筆記累計上百篇的作品,也讓我掌握知識拆解與重構的技巧與觀點,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做兩件事。
1、找到你有興趣的是持續累積,可以用100為單位進行挑戰
2、針對這份能力找到一個可以被放大的應用情境,回到漫畫中如果主角沒到橄欖球隊,可能一輩子就是一個跑腿很快的人而已,所以隨時思考著你累積的這份能力,可以用在哪裡?如何幫助他人?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漫畫作者的人生故事,十分推薦以下頻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