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天前FB跳出一張照片,那位曾經任課理化班的學生,居然對他一點印象也沒有,感嘆歲月無情,記憶老化,但不久,有位畢業已久的學生,留了這麼一段話:「老師教我理化,但我只記得老師說上了高中可以去看窮爸爸與富爸爸,在我念高職電機完全不知道電在跑什麼的時候想起來,看完我就去念財金系了」。
教室裡,老師和學生相處的歲月中,肯定跟孩子說了不少話,也會因為某些機緣,給個別孩子一些建議,當下聽完能夠留下多少悸動,或是只是聽聽,無法驗證。但有時稍來一語驚喜,為師者叨叨絮絮的念了幾年的話語,總是有些值得被參考執行的可能性,我因此而樂了幾天。別說學生了,我跟朋友聊天,也會因為這麼一句改變人生態度。
我喜歡旅遊,多年來去了不少地方,有時一趟旅行結束,就會想下次去哪?編織了一堆夢,和朋友說了多,但要執行時,也會因為當時沒考慮清楚而反覆,有一天,我想朋友也煩了,說:「做了再說...」。簡單了四個字,改變了一生的做事態度,創造了這些年來實踐的夢想。
一本書,文字少說幾千字幾萬字,讀了,總有一些文字深植心坎,能夠這麼一飲暢快,便也值得....而走遍江湖能取的不就是哪一瓢甘泉飲。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雖曾出現於紅樓夢的情愛,亦可解讀為,在一生之中會遇到很多美好的事物,只要當下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樣,足已。
    陳信政
    陳信政
    新莊國中教師,熱愛旅行、跑步的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