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教無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十六歲的時候,從基隆到新竹,就知道要遠離某些學校的學生,如今我六十歲了,這些學校還是八加九的聚集地!原來孔子的一以貫之是這樣解釋的,那有教無類是教的沒一個人類嗎?

公司有位員工,也是這樣的高中畢業的,家族有土地、有錢卻沒有小孩的教育方法。記得她來半年時,有次問我為什麼我跟朋友聊天的方式,是她從來沒有見過的?她想學會這樣的方法,因為看起來很舒服!

我叫她把高中的國文課本拿來,每天讀一課給我聽,然後我再跟她解釋為什麼作者要寫這篇文章,字詞的起承轉合在哪裡?如何去感受文字的優美、哀傷與壯烈!

由此可見這些學校的不長進,校方跟老師難辭其咎。不單純是小孩的本質問題!

學生不行,老師就不用心去教?那就別去做老師了!沒有說一定要讓孩子考上國立大學,學生就是學習生活,這是基本。也許不堪教化,但是這不是老師可以講的話!該教仁義禮智信,還是要用心去講解。不敢要求老師要鞠躬盡瘁,但是基本上選擇了這樣的職業,就𣎴該不完成根本上該做的!

醫生怕見血,那就去學公共衛生或檢驗,別硬著頭皮往上湊,因為誤的可能是別人的一條命啊!職業道德很重要,雖說帛書老子出來前,已經不講道德了!但是操守和內規還是存在的。不想那麼累,可以換職業啊!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認錯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心不要也殘缺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被改掉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創業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真的能做主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果恆真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以有效的戒毒課程幫助無數家庭,重建幸福人生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林珈甄,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於1999年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至美國受訓後加入戒毒中心服務至今,幫助許多學員戒毒成功,且身體及精神狀態比吸毒前更良好,並讓他們重建美好家庭及人生,得到滿滿回饋的中心繼續廣納人才一起來幫助這群人。 出發點為幫助人走出來、全心投入 那可拿戒毒中心是淨耀法師成立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2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5: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5: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 貓咪一整天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睡覺,無論深眠還是淺眠,就算被吵醒了,他還是可以原地繼續睡。 從貓咪的睡眠狀態中,我體會到一件事:沒有什麼是睡一覺無法解決的。如果有,那就眼睛閉上再睡一覺。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0
    有看 賺到了 無價人生婚姻沒有想像中簡單 成為別人的妻子、媳婦,意味著妳不再只是父母寵溺的女兒,生活中大大小小要考慮的,更是兩家人的事情。 10個婚後人生建議 一字一句都是體驗及真實生活閱歷,值得給所有尚未步入婚姻的「人們」參考: 1. 婚後切記三不。不憋屈,不內耗,不自我感動。 2. 婚姻談錢很現實,但連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3-20
    擁有的從來都是僥倖,無常才是人生的常態有個熱愛香港文化的馬來西亞朋友問我:「現在的香港,是否真的有很多人離開?」 我不假思索的應道:「沒錯,大家都感覺到這裡的一切已不是從前的那模樣。即使尚未改變的,也能預見將會在某個未知的時候被摧毀。反正繼續留在這裡也沒有什麼意思了,還不如離開。」 我帶點疑惑地裝作沒看到她聽這話時黯然低頭的
    avatar
    時燼
    2024-02-14
    書名: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幫你讀: 1.      一直以為國文裡的文豪都是人生勝利組,讀過此書,才知道在國文裡發光發熱的作者蘇軾、李白及歸有光都是用崎嶇的生命經驗在書寫文字的人,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就寫不出摯文,而深刻的感受常來自失敗、挫折。 2.      別說國文是古文,它是「貶謫文學」,人生的諮詢師。 讀過柳宗元
    Thumbnail
    avatar
    彭思思
    2023-12-12
    選擇即是界限:人生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但任何選擇的背後都有它需要付出的代價其實我們的人生,從有意識以來到死亡,就是要面臨一連串不同的選擇,但我們人總認為自己的人生都是被他人選擇的,然後對世界、對自己感到痛苦與無力,其實一連串的過程都是自己所做的選擇,只是你毫無意識或是已經自動化,讓你不覺得自己在做選擇與決定,但是每個選擇,其背後都有它的代價。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3-15
    人生好難?聽說有一種無條件的逍遙自在|成為自由人|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25我們試圖用愛情、事業、金錢、成就感、關係等等的汲汲營營來填滿生命, 這麼努力,我們感覺到幸福了嗎? 求之不得的苦、擔心失去,那種逆流而上的身心俱疲,什麼時候才能終了? 聽說有一種無條件的逍遙自在…….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3-06
    《20世紀少女》~人生有種美好叫青春被Netflix電影《20世紀少女》的宣傳海報副題〝我們想知道關於初戀的一切〞,與演員金裕貞手持相機,眼睛聚焦盯著前方,神情充滿愛意的映像,深深吸引著,究竟這個故事想訴說甚麼?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11-04
    人生真的有教練?誰有資格教導人生?照道理,人生這個課題理應跟死亡,成功等同屬大命題吧,叫人生導師按理也更適合。而且,為甚麼,死亡這個那麼重要的課題沒有教練(正視死亡你才能明白時間的可貴),人生這個虛無縹緲的東西卻有教練?教的又是甚麼呢?
    avatar
    斐懿
    2022-05-25
    【關卡12】極簡變得有點無聊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我很喜歡極簡生活讓我有很多機會學習如何思考,而極簡生活的核心也在這裡。 First stage: 慢慢地,我開始了解先從辨認自己「想要的生活」為何,同時釐清目前的自己「是否有能力」辦到,接著再去眾多產品中理性地找到「當前適合自己生活」的物品。 接著也就來到今日的MPO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