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媽媽的期望與現實

2020/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為母則強」很多人會用這句話來勸勉新手媽媽,或忙到蠟燭兩頭燒的在職媽媽,這是無比沉重的壓力灌加在女性身上,女人一定要強?一定要是個超人媽媽嗎?而在職媽媽對自己的期望與現實生活是否能做到平衡?
時代的不同,昔日「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模式慢慢轉變,現今越來越多的女性,隨著學歷普及的增高,社會的多樣性發展,以及現實的經濟需要,女性逐漸走進社會,工作和家庭都要兼顧,成為了我們最熟悉的在職媽媽。
不管是要分擔家庭經濟、房貸、孩子的教育費等,亦或是純粹不想因為結婚生子後,而失去自我的新時代女性,都會對婚後的生活方式有所期待,而你的期望又實現幾分呢?
Working mother

在職媽媽的期望

很多女性都曾幻想過,婚後還要保有當少女時的浪漫,和姊妹淘來個下午茶之約,逛逛街、喝咖啡吃甜點,聊聊現在時尚潮流的服裝、鞋子包包等。假日可以睡晚一點,起床後和老公到高級餐廳來個小約會,放假來個出國小旅行,這美麗的夢就在生了第一個孩子後破滅。
曾以為我自己也可以做個成功的在職媽媽,家庭工作都能兼顧,甚至想過,我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去上班,因我自己有獨立的辦公室,孩子即使哭鬧也不會影響其他同事,但這美麗的幻想也在孩子學會翻身後破滅。
我常說自己是斜槓媽媽,在我第一篇文章,設立這個部落格的原因,開宗明義寫著,角色多重的新時代媽媽,育兒不忘愛自己。
在職媽媽,即便像我那麼自由的也無法心想事成,孩子是個個體,他不是洋娃娃只是會對著你笑,更不是機器人,有按鈕可以控制。
左手拿公事包,右手抱娃,後背媽媽包,這個場景經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想要很優雅的吃個飯喝杯咖啡,也只能在夢裡才會發生的。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以為當媽之後,還可以為所欲為,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多久沒去染髮了,你多久沒去逛街了呢?工作報告是否能如期做好,還是被上司老闆責備工作沒做好?
Working mother

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現實的生活,抹殺了多少在職媽媽放棄自己的夢想,從睜開眼睛那一刻,忙碌到晚上睡覺合上雙眼,為了工作、家庭、孩子、先生,最後才會想到自己,日積月累下來,疲憊不堪,最後體力無法兼顧,只能忍痛放棄自己喜歡的工作,想要追求的人生,將所有的冀望,都只能放在家庭。
之前想像中完美靚媽媽跑那去了?推著娃娃車,悠哉悠哉逛街喝下午茶,我的完美人生不是應該要這樣嗎?怎麼變成是狼吞虎咽吃著冷飯,洗澡也變成戰鬥澡了呢?
如果先生是神隊友,能幫忙你分擔家務事,或者在你想好好泡個澡、上個廁所,把孩子帶開,讓你有時間享受這一丁點的私人空間,抑或把公事、報告、郵件做完,我相信當下的你必定感動得痛哭流涕。
理想 VS 現實 = 天淵之別,在職媽媽如何在這兩者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呢?當你好好的靜下心,看看自己的現狀,是否當了媽媽之後,便失去自己?
無論是你是在職媽媽,或者是全職媽媽,請你好好的愛自己!女人如果愛自己,尊重自己,怎麼會有人不愛你呢?你的先生孩子都會因為有你這個媽媽而感到驕傲。請你將失去的自己找回,請你練習讓你找回喘息空間的方式。

如果妳不想生活只剩下家庭孩子與工作,不妨參考以下的方法讓你找回喘息的空間:

#善用零碎的時間

「時間像擠奶一樣,擠一擠就有」善用通勤的時間,聽你喜歡的音樂、PODCAST和書籍,這是最好放鬆時刻,沒有老公小孩,沒有老闆同事,靜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也喜歡利用這個時間,什麼都不想,放空自己,或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換位思考他們的人生,我會深深感恩,原來我有可愛的家庭和能讓我溫飽的工作,已很幸福,這些零碎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心情放鬆,捨不得浪費。
「Happy Mom, Happy life」有個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幸福的家庭,每天善用一個小時,好好的做自己,這個時間,完全屬於你自己!你不要小覷這短短的私人時間,它可以令你找回當女生的快樂,好好的想一下,計劃一下屬於自己快樂的小確幸。
記得和我分享你的小確幸喔,我也想知道這幸福的滋味。
Working mother

#放下那該死的完美主意

誰說女人生完小孩要立馬變回少女時曼妙的身材?要記住,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不要因為生完小孩,體態變形就覺得自卑,只要有心,也是可以慢慢恢復以往。
育嬰假結束,回到職場,怎麼老是覺得自己工作效率不如以往,同事稍微一個眼神,就覺得別人嫌棄你,對自己信心打折扣,放輕鬆好嗎?
當媽媽後,總是希望把最好的給自己的子女,從日常飲食、生活環境、學習技能等等,作為在職媽媽也不想因家庭,耽誤自己的事業,希望兩邊兼顧得完美。你一天只有24小時,一雙手,沒有三頭六臂,你也不是超人,很多事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別逼死自己喔。

#制定「偷閒儀式」

【偷得半日閒,快樂似神仙】相信這句話,很多媽媽頻頻點頭。每個月為給自己放個假,找姊妹淘一起喝下午茶,逛街聊天,也可以自己一個人獨處,去做個SPA,修個指甲買套自己的衣服,為何我特別注明是自己的衣服,因為我知道,當媽媽之後,心裡永遠是孩子老公優先。記住先要把自己身心都照顧好,你才有能力去保護和照顧你最愛的人喔。
Working mom

智慧與美貌並重的新女性特質

投資自己的腦袋

我相信,學會投資理財的女人,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性,不想要放棄自己的工作,希望經濟獨立,財務自由下,家庭和事業都能兼顧,除此之外,更多了一份安全感,對自己也會更有自信。
錢和工作,都不是最保障的東西,金融危機時,會面臨裁員失業的困境,投資失利,唯有投資自己的腦袋才是最聰明的選擇,所以把握零碎時間,多充實自己,無論是學習新的技能,或者純粹是興趣,讓自己一直與社會一同進步。

投資健康的身體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去愛護妳的家庭。首先必須重視自己身心健康與平衡。每天至少給自己一個獨處的時間,不要將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消耗完,學著『抽離自己』,與自己對話,生命才更有能量。

妝扮讓自己更有自信

人都是視覺動物,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不需要過份華麗,濃妝艷抹,只需要將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穿著得體,展現自己的魅力之處,老公和小孩看到這樣漂亮自信的媽媽,也會深感驕傲。重要的是看見漂亮的自己,心情也會很好,在朋友圈也會更有自信,不再是黃臉婆。

學會放手

每個媽媽都願意為孩子付出所有,為孩子改變自己,但卻忘了學會放手!為了孩子,讓自己焦慮不堪負荷。每個人都是個體戶,孩子有他自己的人生要面對,需要獨自學習成長,而媽媽不可能永遠陪伴在身邊,只要在安全范圍內,何嘗不放手讓孩子去學習呢?
Working mom

總結:

女人的成就與他人無關,單身很好,離婚又怎樣?女人要愛自己,這不是自私,妳懂得愛自己,尊重自己,怎麼會有人不愛妳呢?
愛自己、內心強大、獨立、智慧、溫柔、快樂、幸福、牽掛…這些都是女人一生要練習的功課。
你不一定要當一個完美的母親與妻子,有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為難自己,尤其當一位在職場媽媽,又要工作,又得顧家庭,在各種分身乏術的情況下,相信媽媽們都經歷過內疚與壓力的負面情緒,真的不需要做到完美。
看到這,我相信妳應該知道,練習怎麼當個家庭與工作都能平衡的在職媽媽,歡迎你和我分享,在職媽媽的甜酸苦辣喔,因為我最了解你的苦~~加油喔!!
感謝你文章看到最後,別忘給我拍拍手作為鼓勵,也歡迎你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更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唷~~
    Amormami
    Amormami
    Hi, 大家好,我是Elyza,目前旅居日本,家庭工作兩邊遊走的素食媽媽 我先生是日本人,女兒在巴西出生,我是馬來西亞人 所以我們家就是個聯合國,我命名為 ❤︎三國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