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孩子零用錢?(上)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怎麼給零用錢? 」
「該怎麼跟孩子解釋錢?」
「 如果小孩要買一些奇怪的東西我該不該阻止她?」
「幾歲給零用錢比較好?」
這些問題應該每個父母都會遇到吧?! (好吧!! 至少我有遇到...)
驚覺孩子好像慢慢長大了?是不是可以開始給零用錢了?
現在的小妞5歲多,而這個問題我大概在生小妞後就開始在找尋相關的知識,
因為我深信理財對於人的一生有多麼的重要,這也是我們可以直接給予妞的知識!

雖然說是兒童財商,但是其實更需要學習的人是父母,因為財務智商的養成是透過父母給予的,兒童理財並非馬上教孩子理財, 投資 ,財富自由這些觀念。

而是可以協助孩子在他們的人生上擁有自己找尋答案的能力,當有能力可以靠自己找出答案後,才會更加相信自己。

在給小妞零用錢之前,我問過自己,想給小妞零用錢的用意是什麼?

「想讓她提前知道錢是什麼?」
「想讓她可以分辨想要和需要?」
「想她讓擁有支配自己財務的權力?」
「想讓她提前體驗破產?」

這些答案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完全是”
這些理論想法,不完全都是出自於我自己的,很大部分是來自於我外在進修所學習到的,我覺得既客觀又非常容易落實,簡單整理一些重點來討論

幾歲可以開始給零用錢?

給孩子零用錢的時間可以越早越好,我自己是在小妞3歲的時候開始給她零用錢。

一天給多少錢比較適合?

這裡沒有強制的限制,但我覺得小朋友不需要太多錢,畢竟零用錢的目的在孩子小的時候,只是扮演讓他們知道有錢這個物品就可以。
我們的話,是每天給小妞5元。

零用錢多久給一次?

建議一週給一次,而且可以以小幣值給更好,假設要給10元,可以給10個1元或是2個5元,在後面會說明為什麼建議給小幣值更好。
我們好幾次都忘記給,所以我們是一個月給一次150元。(汗顏...)

做家事可以給零用錢當獎勵嗎?

這比較不建議當成獎勵的方式給予,因為家事是全家人一起的責任。
獎勵的方式可以用在,年終大掃除或是非常態性的整理,當然獎勵的給予不一定要用金錢,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代替。
我們的方式是讓小妞覺得有被需要的感覺,請她當小幫手一起做家事,這方式到目前依然很奏效。特別的年終大掃除更是妞期待的時光,因為可以嘗試幫忙打掃不同的地方。

考試考100分要特別獎勵嗎?

這個問題包含的範圍太大,不單單只是零用錢的獎勵部分,更多的是整個教育體制的框架,就目前的社會型態,大多還是以考試分數來評量一個人的價值,這一點我雖然不認同但現階段仍處在這樣的大環境,一直讓我都有使不上力的感覺。

考試成績比較像是孩子對於此科目理解多少的一種呈現,而不應該將成績和成就畫上等號,所以考得好需要特別給金錢當作獎勵嗎? 其實不太贊成。
( 在這就不過多贅述個人的教育理念了,留到之後的文章再說吧! )
不知不覺說了很多,怕大家覺得閱讀上太辛苦,
接下來的重點主題就留到下篇文章再接續:

【把零用錢都存在一個存錢筒好嗎?】
【終於等到小妞在4歲破產的時刻】
【怎麼跟孩子解釋複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