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計畫開張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隊友其實討論了很久,要怎麼教育孩子的 #金錢觀
在看完 #我有自己的薪水了 這本書之後,
我們決定了要在小Q滿五歲開始,每天給予5元的 #零用錢
所以小豬撲滿就開工囉!
努力試著自己記帳的小Q,有一種覺得自己長大了的成就感。

為什麼是五歲?為什麼是五元?

五歲,單純是因為我等小Q比較清楚加減的概念,及有能力自己記帳,也看了上一回她很努力在挑選自己的生日禮物那個畫面之後,相信她能對自己的收入與支出有一定程度的想法了,所以開始。
五元,單純是因為在孩子還沒辦法規劃長時間的用錢計畫時,需要天天給了零用錢。
而給一元,對她來說離自己能負擔得起一個小玩具的距離可能會有點遠,她可能無法深刻感受到「花自己辛苦存來的錢有多心痛」。
雖然現在覺得一天五元好像真的太多了,但還沒想到怎麼跟她討論金額異動事項,就先繼續觀察好了(反正就像我自己在存錢一樣的感覺)

書上的建議是,其實從三歲之後就可以考慮給零用錢了!

(所以妹妹其實一直在旁邊吶喊著她也要錢!但是我覺得還是要能自己記帳才能有資格"擁有"零用錢,所以直接拒絕她了!)
一開始可以從每天給的方式,讓孩子明顯感受到小豬撲滿的進度。
等到大一點,像是國小高年級或國中,可以對金錢有個比較周詳的規劃後,就把零用錢發放時間改成一週一次、甚至更進階的一個月一次。
孩子們得自行去體會,存到多少,花多少。先享受的快感、及累積存款的爽度。
在生活上,姊妹倆都喜歡黏著我看網拍,現在也會記得要看一下價格之後,再告訴我「這個好像太貴了先不要買好了」
三個女人擠在手機前面選衣服款式,其實還滿有趣的~
我們平常買東西,也會教她們什麼叫"特價",什麼叫"漲價",什麼是"時價"
讓她們學會對購物的一種"感覺"。

現在,小Q只要問我:「媽媽可以買那個嗎」
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回:「當然可以啊!妳有零用錢耶!妳可以自己決定怎麼使用它們」
也不知道我們這樣慢慢的教她金錢觀,會不會讓她更容易珍惜所擁有的事物
但是至少能讓她滿足,自己長大了,可以為自己負責的成就感!
對孩子的教育,我也還在學習跟嘗試。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60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何時開始給零用錢?在完成兒童理財師資培訓課程後,在『適當的時機』開始了零用錢制度,透過面對需求和儲蓄目標的設定,教導理財和延遲滿足的重要性。文章中分享了球球如何透過存存及花花撲滿來分開儲蓄目標和日常消費的經驗,並介紹了儲蓄練習的三個原則。同時,提到重要的金錢決策及選擇的培養,對孩子的未來財務管理能力產生深遠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兒童財商世界事
2024-06-19
用零用錢探索味覺世界:童年的自由味道在某個陽光燦爛的午後,一個年紀約莫6~7歲的小孩,放學後自己踏上了一趟獨立的美食探險。他穿梭於車站附近的小巷,走進一家小小的餐館,請求一份充滿好奇心的餐盒。這位小小的探險家,在店員微笑的眼神陪伴下,等待著他的美食。 這個場景在我德國的生活中出現過好幾次,每一次都讓我不由得微笑。這位小孩急不可待地打
avatar
Otto Elliott Chen
2023-11-07
學生正規賺取零用錢的五種管道許多人大學時期就會開始尋找打工,減輕家中的負擔或是為自己賺多一點零用錢,我認為大學時期雖說還是要以課業為重,但在正式出社會之前有一些歷練也很不錯,以下就分享幾個我嘗試過或是朋友從事過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服務業打工 投入多少時間就獲得多少報酬,通常一個小時就是在160-180元左右,需要付出勞
avatar
chenyueh
2023-10-27
跳跳糖的零用錢 前幾天看到 圍爸喵爸的親子日常 分享是不是該給孩子如何用錢的討論,我留言分享了我和跳跳糖最近的嘗試,想說都寫這麼多了,自己這裡也該好好分享一下吧。 我自己是小學一二年級,開始和我哥坐公車上下學,就有零用錢了,很早體會原來 #月光族 的人生,長大後沒當過月光族。 這個經驗讓我一直想著要好好讓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05
零用錢制度在最初沒有固定零用錢的階段,採用做1件事情可以累積1點,10點可以換10元,後來孩子變成只要做事情就會跟大人索取報酬,我當時想了想,覺得這樣子的方式只能適合在初期使用。 於是調整為周薪,一個禮拜5塊錢慢慢調薪變成10元,再轉換為月薪50元,現在則是100元。 #初期的項目就是鼓勵孩子自理
avatar
茉莉
2023-08-02
美國爸爸發零用錢了如果你也和Dr.Jeff一樣,不小心讓小孩擁有美國身分,繼續看下去,我要跟你說一件好康的事... 疫情從2020年初起,還記得台灣那時還是過得很開心,但美國居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響。 也因為民不聊生,當時在位的川普投顧Donald Trump,簽署2.2兆美金的<關懷法案>,以及2.3兆的<綜合撥款法
Thumbnail
avatar
理財給JEFF答/Dr.Jeff
2022-10-16
投資隨記75_如何給孩子零用錢這篇,分享給所有父母 你知道,有多少的父母 希望孩子在學期間不要去交男女朋友 但在他們出社會後 希望他們能夠立刻擁有正確的感情觀 馬上找到另一半結婚生子 你知道,有多少的父母 希望孩子在學期間不要去管錢的事情 但在他們出社會後 希望他們能夠立刻擁有正確的金錢觀 去支配與運用他們的薪水 前幾天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7-09
青春懷舊雜記│零用錢5元的幸福小學要花零用錢,是種儀式感。手裡的5元要獻給摯愛的動漫抽卡?貼紙?還是美食?飲料?每天都像欽點貴妃翻牌的皇帝一樣,太美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2-06-20
嗑書系列19-3《夏郁芬親子理財課》,零用錢、儲蓄與記帳篇讓孩子養成記帳習慣,知道自己究竟金錢花用到何處,而不是錢用完了,就找父母拿,而父母也不知所以然。 然後,透過記帳的好處,家長也可以從支出項目,成為與孩子討論的話題,比如最近吃什麼大餐,買什麼書、遊戲課怎麼多金,魅力在哪等。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3-29
兒時的零用錢  小時候除了過年有五十元紅包外,平常是沒有零用錢的,只是有時候如果跟父母要錢買文具,一塊半也許會給兩塊,多出來的五毛錢就是我的零用錢了。 五、六年級時,曾經跟同學去幫人摘茉莉花賺零用錢;那些茉莉花是採來做花茶的,要一大清早到花園,找那含苞剛好接近開花時的花苞,花苞太小不行,開了也不行,我們在胸前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