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給孩子的零用錢嗎?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說他想跟同學一樣有零用錢,想到暑假時他花了上千元在打機台,我該給他嗎? 我該教會他儲蓄?還是教他消費?還是有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沒教會他的?
小六的兒子一邊洗碗問我:「媽媽,我可以有零用錢嗎?」
問這句話,應該不是臨時起意,不知道他琢磨了多久才問出口。
我很快回答他:「當然可以啊~可是你怎麼會突然想要零用錢呢?你同學有人固定跟父母拿零用錢嗎?」
兒子說:「有啊,那個OOO每個禮拜都有零用錢。」
喔~看來是因為同學有零用錢,所以他也想要有。
我試探地問:「如果你有零用錢,你想要買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他回覆的毫不遲疑
因此,他可能只是想要有零用錢這個機制,但還沒有明確購物慾望.
我告訴他:「你可以想想看,你是想要每個禮拜還是每個月拿一次零用錢?你需要多少?你要用在哪裡?」
我再進一步補充:「過年你的紅包錢一部分是存在你的銀行帳戶,一部分你留著自己用,平常你的悠遊卡、吃的零食、用的文具和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是媽媽這邊出錢,如果你有了零用錢,你要怎麼支配?」
我腦袋當時閃過的是,如果他已經有固定存款、平素所需都是我在買單,那他的零用錢是要用在哪裡呢?小男生,我幾乎可以想到他會拿去便利商店打機台、夾娃娃,或是累積一筆去買switch 遊戲卡。
因此,我乾脆直接問他:「如果你有零用錢,你會不會都花在打機台上?」
他遲疑了一下,回答:「可能會。」
我想起今年夏天,他和表哥去參加籃球營,運動中心樓下的便利商店就有寶可夢機台,只要是讓他們兩個自己回家,就會在機台上花掉數百元。幾次下來,兩個玩到口袋空空,連我給他們買運動飲料和點心的錢、和他自己留在抽屜的紅包錢也全投進機台。
因此,我問他:「夏天的時候你和表哥把錢都在機台玩掉,你的感覺是什麼?」
他老實承認:「有點浪費」
我提醒他:「那些錢,好像可以拿來做一些別的事,對不對?例如上課學習、幫助別人、或是你去校外教學就可以帶一些自己的錢。不會才八月就把你的紅包錢用光光。」
他點點頭,說:「也是啦~」
我繼續告訴他:「如果你拿零用錢,是用在打機台,你認為這樣花錢適當嗎?你可以自己想一想。然後再告訴我,你希望的領零用錢的方式和用途,好嗎?」
他同意我,規劃好再告訴我.
孩子能提早學會理財,懂得儲蓄與消費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還要理解想要與需要的差別。了解自己當下的行為,是理性還是受到慾望的支配。
即便是我自己,在購物的當下,也時常發生不理性消費,買的往往是“想要”卻不一定是我“需要“的東西。如果遇到”加十元多一件“或是”買三件88折“,撿便宜的心態一生起,又衝動購買。
暑假時,他和表哥花了上千元在打寶可夢機台,我沒有責怪過他,而是必須利用不同的機會與場合,讓他反思當時的行為,當下的衝動與快樂,得到的事後結果是他想要的嗎?他沒有得到任何處罰,只是此後幾個月他的口袋沒有錢了,他喜歡這樣嗎?
孩子想要零用錢,我該教會他儲蓄的重要,也要教會他如何正確消費,分辨需要與想要。
不過,我覺得還有更重要的,是覺察自己的內心,生起的是快樂還是煩惱。看似玩得很快樂,但內在深處卻是貪瞋痴慢疑五種的煩惱毒。
隨時能覺察自己的的內在慾望或許就能幫助自己在隱微的貪心貪玩的念頭升起時,警惕自己。
我自己做得不好,但我希望孩子做得比我好。
因為,未來的他是否有財可理,仍未可知。
但理清自己的慾望與煩惱,才能一生受用。
圖片來源PEXELS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