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與人相處之間,尋找自己該有的樣子。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跟人就像是鏡子,
我們也總是可以從別人的眼睛裡面,
反射出自己的影子。
我常常會在睡覺前,
騰出一些些時間給自己去沉澱,
從早上起床到今天閉眼的這一刻。
做了什麼?做得好還是可以更好?
別人對我說過什麼,再去反思自己。
喜歡的,學起來讓自己具備。
不好的,也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樣。
當然不是每一句話都那麼好聽,但是別人會開口那麼說,
必定是從他的立場上有所領悟,才讓他開口說出這麼一番話。
畢竟,大家背後的道路,是那麼的不一樣。
行動管制來到50天。
因為沒能工作,大學也沒辦法上課,
所以無論是孩子的老師還是大學生的角色,
都必須是同時奔跑的現代進行式。
因為考試學業和工作同時進攻,
一邊在考試,手機也一邊傳來催促工作進度的訊息。
身心疲憊,所以一度壓力到想自暴自棄的那種境界。
幾乎醒來的時間都與電腦對視
感覺一直一直在跑,但必須要完成的事像瘋狗一樣一直窮追不捨。

我想,不能有誰來理解我一下嗎?

我不是只做著一件事,我不是只有一個角色
我不是在家就自由得一直躺著玩電話
我也在用我自己的方式努力跑
我也不是誰的遠程操控機器人
一堆歇斯底里的那種抱怨佔據了我的頭腦
於是,我還是處理好我的情緒,
我知道還是必須作為理性的成人,
不論開不開心,喜不喜歡;
還是必須專業地繼續面對該做好的事。
這也是人該有的基本責任心。
終於有機會冷靜沉澱的時間,
我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理解還是同理?還是想逃避而已。
但是其實,面對這些事,我準備好了嗎?
那我呢?我有沒有去理解她們呢。
還是因為自己做不好,所以都歸咎於他人的不理解?
其實生活裡,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立場。
大家各有自己的理解與生活態度。
沒有誰一定要站在誰的角度去設想,
人人手裡有本難唸的經,大家也都有自己的難處。
世界上有一百個,一千個,無數個人。
我們也無法得到每個人的認同和諒解。
做好自己,才是最好的生活常態。
懂得諒解,是一種待人的溫柔。
但,不諒解,卻是個人本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久很久以前,
有個從來沒有同班過,
我卻感覺我們有相似頻率的朋友。
印象中,她不是個愛拋頭露面的人。
但是,我知道她是個懂得追求和堅持自己理想的人。
因為身邊這樣的人不多,所以其實很欣賞她。
畢業過後,也失去了聯繫。
就跟常人一樣,
“偶爾看看她的貼文,為她點點讚。”的那種聯繫。
我知道,她很勇敢地去念了她心儀的科系。
而當時的我因為未來的不穩定性,
而選擇了一條不是自己理想的道路。
最近她在線上分享了自己最近的進步
和一些閱讀的觀後感和小故事。
聽著她的分享,真的很感觸和欣賞她!
我作為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主持的活動主持人,
我都不具備這樣對著鏡頭的勇氣。
甚至錄製一隻孩子的教學影片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
短短一個小時的分享,
我領悟頗深。
其實,想做一件事
最難最難的,就是開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們總是沉浸於小心翼翼地計劃每一步,
站在原地想象成功的果實。
但,邁起“開始”的那一步,卻總是那麼的困難。
她也很驚訝在分享會裡面看到我的出現。
她大概也不知道,那一天給了我這麼大的觸動。
但願今後也可以繼續跟著同樣喜歡畫畫和文字的你,
一起感受生活、一起變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但願我們不重疊的人生裡,我們都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米津玄師為自己的歌曲 “LOSER” 為概念的畫。
寓意為敗犬,承認自己是魯蛇是一種人生常態。
這世界有很多很多聲音。
稱讚的,質疑的。
肯定的,懷疑的。
美好的,崩壞的。
舒服的,排斥的。
黑色的,白色的。
最近真的特別喜歡,米津玄師的歌。
帶上耳機,特別有意境。
可以聽得見和感受得到他想表達的故事。
LOSER 和 LEMON 是兩首在列表裡無限循環的歌。
你有沒有試過,
飛得很高很高,然後突然的墜落
差點就要跌下來的危機感
然後自己一陣頹廢,
自己貼上loser標籤,然後自嘲一番
再無數次,重新站起來拍拍翅膀
重新面對現實,
終於,又再次起飛。
懂得認輸很重要,懂得自嘲很重要。
真的沒什麼不好。
我常常在自己笑自己的過程中,
才發現以前的自己多麼的不足,
而現在也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面對承認、蛻變自嘲
是我很奇怪的成長方式。
但我知道,真的沒什麼不好。
以前有老師跟我分享過一句話,
時隔多年,我現在好像明白了。
看“清”自己,但不要看“輕”自己。
當自己人生的陽光吧!
窗口外總不可能永遠都是艷陽天。
給自己力量,才能抬起頭綻放不是嗎。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